>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印度医生遭殴触发全国罢工 医生要求配枪

来源:搜狐国际
  • 手机看新闻
一段患者殴打医生的视频在印度网络广泛流传
一段患者殴打医生的视频在印度网络广泛流传


  文|搜狐国际 张梦圆

  近日,一段患者殴打医生的视频在印度广泛传播。在视频中,一位年轻的住院医生正在电脑前工作,这时一个头绑绷带的醉酒病人走近,因不满治疗被耽搁,与医生对峙推搡。突然,患者抄起一把椅子,径直朝医生头部砸去。

  这起殴打医生事件在印度引发强烈社会关注,印度多地发生医疗工作者罢工事件。在事件发生地马哈拉施特拉邦,住院医生联合会甚至要求政府允许医生持枪自卫,并出台法规,将病患陪护家属限制在2人以内。

视频中,一位喝醉的病人抄起椅子砸向医生
视频中,一位喝醉的病人抄起椅子砸向医生


  【印度75%医生曾遭攻击】

  在印度,越来越多的病人和其家属将拳头挥向医生。

  今年1月,在新德里一家医院,一位孕妇因呼吸衰竭意外死亡,包括患者家属在内的50人集体殴打医生,向他们投掷椅子、盐水瓶和医疗器材。受到惊吓的医疗人员为躲避群殴,不得不将自己反锁在房间内等待救援。

  25岁的儿科医生Khushal Sharnagat在孟买一家医院工作,2015年9月,他在医治一名身患登革热的3岁儿童时,被患者亲属用木棍和铁凳殴打。这名儿童的父母表示,孩子早上出现呕吐症状后就到医院医治,一开始孩子还好好的,但Sharnagat给孩子输液后,孩子开始出现呼吸困难。Sharnagat否认了这一说法,称自己只给患者注射了一些抗生素。

这对印度父母的三岁孩子患登革热送医院后死亡 来源:《华盛顿邮报》
这对印度父母的三岁孩子患登革热送医院后死亡 来源:《华盛顿邮报》


  尽管施暴者被捕,但这段经历给Sharnagat留下心理阴影。 Sharnagat 说:“他们打我是因为沮丧吗?还是因为失去了希望?”

  据印度医学会调查,印度四分之三的医生曾遭到言语或身体上的攻击,超过一半的袭击发生在重症监护病房和手术室里,牵扯病人家属或陪同人员。冲突发生的原因多为患者意外死亡、治疗耽搁、医院以人满为患为由拒绝患者入院、患者认为受到医院工作人员怠慢等。

  【丑闻令患者不信任医生】

  印度一家医疗咨询公司的主席Sudhir Naik说,殴打医生事件频发更深层的原因是病患和家属对医生的不信任。“患者认为依靠现代医疗技术,治疗一定会取得效果,但如果发生意外或治疗效果不佳,患者就会把原因归咎于医生。”

  此外,一些关于医学院和执业医师腐败、粗心大意的负面新闻也在冲击着民众的心理防线,使他们愈加质疑医生的专业水准。2015年,印度中部地区发生一起至少2000名学生靠作弊进入医学院的丑闻。有医疗组织指出,印度医学院不教学生如何与患者沟通,很多毕业生无法用直白的语言向病人描述治疗流程。更糟糕的是,一些医生为了增加收入,会让患者接受不必要的检查和治疗。

  除了患者,医疗工作者也在抱怨工作量超负荷、薪资过低,这在公立医院尤甚。印度国家健康档案显示,印度去年医患比例为1比11500,印度政府在公共健康上的财政投入只占其国内生产总值的1%,远低于发达国家。

孟买一家医院前的大门保安 来源:《华盛顿邮报》
孟买一家医院前的大门保安 来源:《华盛顿邮报》


  【医院聘专业保镖保护医生】

  从2007年起,印度18个邦通过法律保护医生和医疗工作者免受患者或其家属袭击,但收效甚微。

  为了防止医生被殴打,一些私立医院的医生自掏腰包雇佣保镖。印度一个医生团体主席Sagar Mundada说,“我们没有足够的安全保障,因此我们需要武装起来。”

  一些财力雄厚的医院聘请专业保镖防范患者或其家属殴打医生,这些保镖身材健硕,有些甚至有过为宝莱坞明星和政客工作的经历。遇到紧急情况,保镖们会轮流三班倒守在急诊室、手术台和停尸间附近。

  《印度时报》报道称,今年4月底马哈拉施特拉邦殴打医生事件发生后,印度医疗工作者在全国多个地区举行罢工。马哈拉施特拉邦住院医生联合会要求政府允许医生持枪自卫,并出台法规,将病患陪护家属限制在2人以内。

news.sohu.com true 搜狐国际 https://news.sohu.com/20160525/n451430415.shtml report 3283 一段患者殴打医生的视频在印度网络广泛流传文|搜狐国际张梦圆近日,一段患者殴打医生的视频在印度广泛传播。在视频中,一位年轻的住院医生正在电脑前工作,这时一个头绑绷
(责任编辑:张梦圆 UN813)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