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东涉恐线索举报可奖50万 知情不报最高罚1万

来源:信息时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涉恐线索举报可奖50万 知情不报最高罚1万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刘军 通讯员 廖俊斌 岑柏瀚 本版摄影 信息时报记者 陆明杰

  反恐和老百姓有关系吗?对涉暴涉恐信息知情不报,违法吗?恐怖视频能放到网上去吗?怎么在人群中一眼认出恐怖分子?遇上恐怖袭击,该怎么做?广东省《反恐法》宣传月首场互动宣传活动昨日举行,持续一天的活动,吸引了上万名市民参与其中,拐弯枪、排爆机器人等“神器”引市民争相合影。“反恐微电影”和“反恐微动漫”也在昨日首发,微动漫通过唐僧师徒4人西游小故事,趣味解读“反恐那些事”。

  据悉,2016年1月1日《反恐法》已正式施行,广东省为号召全省人民学好用好《反恐法》,进一步提升全民反恐防恐意识,决定开展《反恐法》宣传月系列活动,昨日的现场活动也是宣传月的启动仪式。

  现场

  拐弯枪等“神器”引市民围观

  昨日早上记者来到位于广州天河体育中心南广场的活动现场发现,活动现场划分成几大主题区域,互动性和趣味性都非常强。在电子图文展示区,家庭客厅里的电视、公共汽车的车载电视、地铁灯箱广告都被“搬”到了现场,滚动播放着“反恐微电影”、“高层建筑防恐反恐宣教片”和“反恐微动漫”。

  “拐弯枪好酷啊!”最受欢迎的反恐装备展示区方阵已被众多市民团团围住,拐弯枪、左轮手枪、狙击枪等设备吸引了大量市民争相观看和合影。另一个方阵中,广州警方也展示了部分深藏阵中、市民难得一见的“神器”。记者看到,排爆机器人、无磁排爆工具组、便携X射线机、非线性节点探测仪、探雷器、电子听音器、爆炸物销毁器、便携式频率干扰仪等众多反恐装备一一展出,现场还有英姿飒爽的特警突击车、搜爆犬,吸引了大量市民合影。

  设备固然看得过瘾,互动体验区也是“人满为患”,记者在应急救护体验区看到,来自盈速应急救援队的数名队员正在亲身示范如何正确进行心肺复苏。市民如果遇到他人猝死或心脏骤停等突发情况应该怎么处理?盈速救援队队长邱健仕告诉记者,心肺复苏是一项较专业的应急救援技能,没有经过学习的市民最好不要盲目尝试,如果处理方式不当,有可能会适得其反,救人反而变成了害人。没这方面技能的市民,最正确的做法是保护好现场,并及时拨打120急救电话。

  动漫西游师徒4人教你机智反恐

  一位广州老太太发现她的租客有些不正常,她联想起近期在社区里举行过的“反恐宣传活动”,当时一位民警曾向自己描述过恐怖份子特征,于是老太太开始观察,用了许多充满人生智慧的方法接触租客,最终发现了租客的秘密:他们两人准备制造炸弹报复社会。老太太立即将相关情况举报给了警方。在接到老太太报警后,警方迅速抓获了涉恐嫌疑人。

  “恐怖分子遭遇广州大妈”这一幕并未在现实中上演,虽是电影情节,但对市民如何识别恐怖分子及如何正确举报涉恐信息却有很好的借鉴作用。昨日,广东省反恐办出品的反恐微电影《恐怖租客》首发,反恐系列微动漫《反恐西游记》的第一部《报告观世音》也在昨日同步推出。

  昨日现场还首次发放由广州市反恐办出品的《反恐法,知多D——羊城市民学好用好〈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宣传手册,让市民将反恐知识“随身携带”。手册利用市民们熟知的西游记人物形象,进行了二次动漫创作,生动宣传了《反恐法》,详细解读了市民们的反恐责任。

  在宣传手册的基础上,广州市反恐办出品了反恐系列微动漫《反恐西游记》,针对“应急避险”、“有奖报恐”、“反恐义务”等主题,编写了全新的“反恐西游小故事”,运用了当下最流行的二维动漫视频来趣味解读反恐工作,将通过手机、视频网站进行推广。现场首发的《反恐西游记》第一部《报告观世音》,讲述师徒4人在投宿客栈时,遇到了蒙混过关、未进行实名登记的涉恐嫌疑人黄风怪。通过师徒4人各自不同的态度和反应,提醒市民群众在发现涉恐线索时的正确做法,也敦促相关单位要遵照《反恐法》相关规定,做好实名登记工作。

  解读

  涉恐信息知情不报最高罚1万元

  在现场,针对市民对反恐相关问题的疑惑,暨南大学法学院教授、法学博士、硕士生导师贾学胜和广州市公安管理干部学院副教授冯冠强根据《反恐法》为市民答疑释惑。贾学胜表示,《反恐法》明确指出每位公民都有着协助、配合反恐工作的义务,遇到涉恐信息,要积极举报;国家会表彰、奖励、保护为反恐工作做出贡献的公民。

  面对恐怖信息知情不报的,要不要承担法律责任?《反恐法》明确指出,明知他人有恐怖活动犯罪、极端主义犯罪行为,窝藏、包庇,情节轻微,尚不构成犯罪的,或在司法机关向其调查有关情况、收集有关证据时,拒绝提供的,由公安机关处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可并处1万元以下罚款。进行相关举报的市民大可不必担心报复等行为,有关部门将采取多项措施保护市民个人的安全。

  最近,“长途汽车实名购票”、电信实名制全覆盖等信息引起了市民热议,市民如果不按规定进行实名操作,将受到什么处罚?冯冠强认为,长途汽车实名制购票是依照《反恐法》第二十一条制定的,非常有必要。他说,市民要习惯实名制和安检,这一点一滴的行动既是对反恐工作的重要支持,也是对老百姓自身安全的重要保护。如果市民不按照实名要求操作,车站、电信等相关部门可拒绝为其服务,如涉违法违规行为的,警方也可依法进行处理。

  个案

  某酒店未登记旅客信息被罚10万

  近期,广州警方在对旅业的日常治安检查中,发现本市鸿×酒店违反实名登记管理规定,没有登记一名旅客的身份信息。经调查证实,该漏登信息旅客与一条涉恐线索有关。对此,日前广州警方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对该违法酒店作出10万元罚款处罚,并对酒店当天值班主管人员作1万元罚款处罚。据悉,这是广州首例根据《反恐法》规定对违法企业作出的处罚决定。

  据了解,按《反恐法》规定,电信、互联网、金融业务经营者、服务提供者未按规定对客户身份进行查验,或者对身份不明、拒绝身份查验的客户提供服务的,情节严重的,可处罚50万元以上罚款,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最高予以50万元罚款。

news.sohu.com false 信息时报 https://epaper.xxsb.com/showNews/2016-05-26/311711.html report 2871 本版撰文信息时报记者刘军通讯员廖俊斌岑柏瀚本版摄影信息时报记者陆明杰反恐和老百姓有关系吗?对涉暴涉恐信息知情不报,违法吗?恐怖视频能放到网上去吗?怎么在人群中一
(责任编辑:郭彪 UN832)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