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看看别的国家产假咋休:日本14周 俄罗斯4年多

来源:华商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推动妇女平等分享发展成果

  华商报讯(记者 张小刚)昨日,由全国妇联主办的20国集团妇女会议在西安开幕,国家副主席李源潮,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沈跃跃出席,陕西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娄勤俭致辞欢迎各国妇女代表。

  20国集团妇女会议是20国集团峰会的配套活动,此次会议主题是“平等参与,创新发展”,20国集团成员、嘉宾国和国际组织代表近200人出席。

  在昨日上午举行的开幕大会上,李源潮在致辞中说,习近平主席在全球妇女峰会上提出的主张,凝聚了妇女平等参与、全面发展的全球共识。希望各国共同努力,将倡议变成现实。各国应制定发展战略,创新政策手段,推动妇女平等参与发展进程,为经济发展激发“女性动力”、贡献“女性力量”。加强妇女能力建设,发挥妇女独特作用,平等参与社会管理,促进家庭和睦幸福、社会和谐包容。积极保障妇女权益,特别关注贫困妇女、残疾妇女、老年妇女等特殊群体,使她们平等分享发展成果。中国将全面贯彻男女平等基本国策,愿与世界各国一道,全面落实2030年发展议程妇女发展目标,为促进妇女全面发展加速行动,努力让人类每一个女性都能更多地实现幸福梦。

  沈跃跃说,全国妇联将进一步落实习近平主席在全球妇女峰会上提出的主张,团结带领中国妇女参与国家建设,推动中国妇女事业迈上新台阶。我们愿与各国姐妹携手努力,探索交流合作新路径,实现共同发展。

  娄勤俭在致辞中代表陕西省委、省政府欢迎参会嘉宾及各国妇女代表。他说,近年来,陕西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男女平等基本国策,把妇女工作摆在突出位置,促进全省妇女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在推动妇女平等享有政治权利方面,积极培养提拔女人大代表、女政协委员和女干部,目前省级干部中女性有7名,市级干部中有173人。同时,还致力于推动妇女平等参与社会生活,加大妇女保护、法律援助等工作力度;致力于推动妇女平等分享发展成果等。他表示,陕西省委、省政府将更加重视和支持妇女事业,不断完善政策措施,充分激发内生动力,为妇女发挥更大作用提供平台、创造环境。

  当日,会议还举行了高级别会议,分别围绕“全球治理中的性别视角”和“妇女就业创业及社会保障”两个主题举行了全体会议。

  风度翩翩女强人

  20国集团妇女会议是一个全球性的妇女盛会,与会者包括女部长、高级别官员、妇女组织负责人等政要,堪称世界女强人聚会。

  与会代表出席如此高级别的会议,除了研讨全球妇女问题外,服饰当然也要考究一点,尤其是要能体现本国、本民族的特色。很多代表在会议、晚宴上都会穿着不同的服装,一位工商界代表称会议虽然只有三天时间,但她准备了七件衣服,可谓有备而来。通过她们的服饰,也可以看到这些女强人温柔、爱美的另一面。

  会议现场最吸引眼球的就是非洲代表,她们的衣服主要是裙子,样式虽简单但色泽艳丽,在人群中非常鲜明,衣服的颜色就像她们待人接物一样充满热情。西方国家的代表,大部分都是一身干练的职业女装,她们的个性在配饰上得到充分体现,手表、手镯、戒指、耳环、项链一样也不能少,而且款式都非常考究。

  中国作为主办国,妇女代表的服装主要以职业套装为主,饰品比较简单,项链、胸花是主要点缀,充分彰显东方女性之美。 华商报记者 邓小卫

  >>新闻延伸

  各国产假咋休?俄罗斯能休4年多

  全薪140天(其中产前70天)+40%工资近1年4个月+无薪3年;期间雇主必须保留产妇的工作岗位

  省人大常委会正在审议的《陕西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修订草案修改二稿)》,拟调整婚产假,对全省女性无疑是一个好消息。

  正在西安召开的W20会议上,华商报记者采访了多国的女性代表,她们国家产假有长有短,最长是俄罗斯,产妇可以休息四年多。

  俄罗斯:从3年延长至4年多

  俄罗斯G20主席爱莲娜·帕丽斯姬娜介绍,俄罗斯是一个低生育率国家,政府一直鼓励家庭多生育,优厚的产假就是鼓励政策之一。据了解,从2014年1月1日起,俄罗斯已将女员工的产假由原来3年延长至现在的4年多。这其中全薪产假140天,包括产前70天和产后70天,这期间用人企业需要全额支付产妇薪水。在休完全薪产假后,产妇可以继续休半薪产假,一直到孩子满一岁半。这期间,产妇可以领取相当于原工资40%的补贴,这笔补贴由国家社会保险基金支付。

  在小孩一岁半之后,如果产妇还想继续在家里照顾孩子,可以继续休无薪产假,直到小孩满4岁半。这期间雇主必须保留她的工作岗位。

  印尼:男性没有陪产假

  “印尼实行的是带薪产假,产妇有三个月的产假。”昨日,印度尼西亚妇女和儿童部部长约哈娜·延比塞说,印尼一直以来都致力于提高女性在经济社会中的参与能力,对于孕产妇有一系列关护政策。她介绍,孕妇从产前一个月就可请产假,但丈夫没有陪产假。

  她还介绍,在印尼很少出现因为妇女休产假而被公司降职或辞退的情况,如果发生了这类事件,也会有相关部门介入调查和处置,以保护妇女的生产权益。当记者问三个月产假对于产妇是否够用,延比塞笑着说:“我也是孩子的母亲,拿我的经验来看,3个月应该够了。”

  新加坡:在职母亲减免税

  新加坡社会家庭发展部社会福利局局长汪美莲介绍,在新加坡妇女可以有16周产假,而且可以和丈夫分享一周产假,用来享受这一段家庭时光,一起照顾孩子。对初为人母的职业女性来说,16周产假之后,孩子依然很小,一边工作一边抚养孩子,也是非常辛苦的事情,需要承担起这个责任。“为了鼓励妈妈继续坚持工作,税务回扣措施还包括在职母亲税务减免,结婚、离婚和寡居的母亲都可以申请,在职母亲税务减免的数目,第一胎是妈妈收入的15%,第二胎是妈妈收入的20%。”

  为了改变低生育率的现状,政府出台了很多鼓励生育的政策。“除了通过现金奖励和经济补助金,减轻新加坡人生育与养育孩子负担,政府还补助夫妇再受孕及分娩费;加强产假与育儿事假措施,增加父亲育儿假。”

  日本:产假14周 60%薪水

  日本内阁府性别平等局局长武川惠子介绍,在日本,女职工可以在孩子出生前休假6周,出生后休假8周,前后共14周的产假。产假期间,产妇可以拿到原薪水的60%。她还介绍,如果产妇生的是多胞胎,产假还可以适当延长。除此,产妇或者她的丈夫任一方还可以选择休一年的无薪育儿假,如果是父母轮流休育儿假,还可以多延长2个月。 华商报记者 张小刚 任娇

  >>链接

  其他国家产假

  美国:母亲休不带薪产假12周

  没有母亲带薪产假一说,只有母亲不带薪产假12周,父亲也同样不带薪,这是所有工业化国家中最短的产假。美国母亲通常的选择是,辞掉工作带孩子两三年后,然后再去找新工作,而她们找新工作并不难。

  瑞典:16个月带薪产假

  瑞典法律规定,所有工作的父母每生育一个子女都享有16个月的带薪产假,费用由国家和雇主分摊。其中,前390天的薪水为原工资的77.6%,后90天为固定薪水。为了鼓励父亲参与养育子女,法律还规定,16个月产假中有两个月必须是父亲休。

  英国:产假一年

  从2010年4月开始,英国女性产假可以申请52周,即一年时间。产假的头6个星期,母亲可领取90%的工资,以后的33个星期,每周可以领取一定的补助,再以后的13个星期,不领取工资。

news.sohu.com false 华商报 https://ehsb.hsw.cn/shtml/hsb/20160526/590011.shtml report 3575 华商报讯(记者张小刚)昨日,由全国妇联主办的20国集团妇女会议在西安开幕,国家副主席李源潮,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沈跃跃出席,陕西省委书记、省人大
(责任编辑:郭彪 UN832)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