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搜狐无人机 > 资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小米、零度智控 “围战”大疆无人机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李溯婉
  • 手机看新闻
 零度智控25日发布DOBBY无人机

  在无人机领域一枝独秀的大疆将不再孤独,一下多出小米和零度智控等多个“玩家”,无人机竞技场变得热闹许多。

  5月25日下午,在中国大数据产业峰会暨中国电子商务创新峰会(下称“数博会”)上,出生于贵州省的零度智控创始人杨建军选择这个时间和地点发布DOBBY自拍无人机。这款被称为口袋无人机的DOBBY,获得腾讯和高通高管前来现场助战,将进军自拍消费领域。

  凭借9年在专业无人机积累的经验,零度智控打造出小型无人机,欲从行业应用延伸到大众消费市场,借助照片、视频这一用户入口,拓展无人机更大的市场空间。杨建军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谈到,无人机前期研发费用巨大,该企业在这方面已投资过亿,寄望借助家用视频影像这一庞大的消费空间,力争零度智控未来无人机年销量能达到100万架级别。

  杨建军还谈到,DOBBY这款可以放进口袋的小型无人机,除了考虑到便于消费者携带,还在为进军欧美市场作准备,要符合欧美相关的法律法规,例如根据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FAA)的新规定,重量大于0.55磅(约250g)的无人机必须进行登记注册,而DOBBY重量为199g,在一定程度上避开政策的设限。零度智控的无人机将采取国内外市场两条腿走路的模式。

  “相比之下,目前,国外市场更大,而且欧美用户更注重产品体验,对价格也没有那么敏感。而国内消费者比较注重性价比,虽然市场份额还比较小,但国内和东南亚地区流行自拍,预计这会成为一个导火线,在今年下半年引爆无人机热潮。”杨建军说。

  成立于2007年的零度智控,是国内无人机专业市场的最早开拓者之一,在专业无人机的测绘、影视航拍、农业、电力、安防等领域有丰富技术和应用积累,但知名度远远不及大疆。目前,为了进攻大众消费市场,快速拉动销量并提升知名度,零度智控找来两大科技高手,搭载高通骁芯片及SMART智能无人机整体解决方案,结合腾讯基于移动互联网的软件研发实力以及社交生态系统,向大疆发出挑战书。

  不过,大疆面对的不仅是零度智控这样的专业对手,还将迎战一位强劲的“门外汉”。就在零度智控发布DOBBY自拍无人机五个半小时后,小米也跨界杀入无人机市场,25日晚上7点通过小米直播APP发布小米无人机。小米无人机采用了四旋翼设计,摄像头则是圆球造型。向来扮演“价格屠夫”角色的小米,在无人机上也不例外,相比同规格的大疆无人机更具性价比。

  小米创始人雷军是特别爱找风口的人,那句“站在风口上,猪都能飞起来”成为业界的名言。小米的优势在于可以让无人机与智能硬件和可穿戴设备结合,这将会带来更丰富的交互和智能场景。此前,小米申请了一项《无人机的拍摄控制方法及装备、电子设备》的专利。专利显示,除透过小米手环进行体感操作外,专利文件同时更披露了该无人机将可与小米智能单车进行互动,比如当用户踩住智能单车时,将会向无人机发出讯号,如此一来无人机便会跟随着单车移动在空中进行拍摄,无需用家手动控制,过程全自动化看起来的确十分方便。

  目前,在无人机这一市场上的知名公司的数量并不算很多。大疆的营收规模约5亿美元,已经占据了全球商用机消费市场份额的70%。路透社此前的统计数据显示,在已获得监管部门批准使用无人机的129家美国公司当中,有61家使用的是来自大疆创新的产品,比例达到了47%,遥遥领先于排名第二的竞争对手。在排队等待监管部门批准的695家美国公司当中,有近400家公司申请的是使用大疆创新的无人机。

  据大同证券分析,未来仅国内无人机的容量将达到600亿~1500亿元。无人机发展前景诱人,由于便利、经济、环保、安全等优势,使无人机在许多领域得到了广泛应用。除了最常见的航拍、影视拍摄和新闻报道,还有搜索救援、执法、防火、电力巡线、环保科研等行业皆有涉及。日前,福建省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检疫局在邵武开展无人机防治林业有害生物试点,主要利用无人机进行防治效果核查、检疫检查等工作。

大疆精灵4(上)与小米无人机(下) 

  快递行业无疑是民用无人机市场热点。由互联网金融带热的快递行业常遭遇“最后一公里”难题,许多企业开始思考无人机在物流行业的应用,部分物流公司开始试行无人机递送快件。杨建军25日也透露,零度智控在与淘宝、京东等合作探索物流行业的无人机运用,但暂时在送货速度、货物重量等方面尚有一些技术待突破。

  杨建军谈到,无人机将会经历技术突破期、市场起步以及发展等周期,乃至有一天也将会出现红海,而现在刚处于技术爬坡期,市场刚启动,竞争对手逐渐增多,形成百花齐放,将有利于加快推动无人机技术成熟以及普及推广,这是一件好事。

news.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news.sohu.com/20160526/n451503851.shtml report 2796  零度智控25日发布DOBBY无人机在无人机领域一枝独秀的大疆将不再孤独,一下多出小米和零度智控等多个“玩家”,无人机竞技场变得热闹许多。5月25日下
(责任编辑:牛格 UN80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