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蔡英文以台湾“总统”身份再次接任民进党主席

来源:观察者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蔡英文以台湾地区领导人身份再次接任民进党主席

  据台媒5月25日报道,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周三(25日)以总统身份再次接任党主席,并发表讲话称“改变已经开始,改革已经启动”。

  蔡英文原本就是党主席,这次是按照民进党的党章,接任该党第十六届主席,并在中央执行委员会上发表讲话。

  根据民进党党章规定,现任台湾地区领导人为该党党员时,自其就任之日起,为该党主席,至其卸任之日止。其任期以“宪法”规定之领导人任期为一任,也就是说领导人为“当然党主席”。

蔡英文以台湾地区领导人身份再次接任民进党主席
  
5月25日,蔡英文在民进党中执会以“总统”身份宣誓接任第16届民进党党主席。
5月25日,蔡英文在民进党中执会以“总统”身份宣誓接任第16届民进党党主席。

  据台湾“中央社”5月25日报道,蔡英文在就职后于25日首度召开民进党中执会。会议一开始,蔡英文依照民进党党章,以“总统”身分宣誓接任第16届民进党党主席。

  蔡英文致词表示,民进党是有历史的政党,在“威权”的时代争取自由和民主,在野的时候善尽监督的职责,民进党从来不敢忘记人民的托付,此时此刻再为“执政党”,再次体认身上有不一样的使命。

  她称,520就职演说将台湾遇到的问题一一提出来,目的就是要告诉所有人,现在的人民对民进党的期待,就是在稳健的步伐中一个一个解决问题;解决问题不是靠激情,也不是靠感性。解决问题需要长远的视野、理性的思考、有效的沟通,才能把改革的能量放到最大、冲击缩到最小。

  蔡英文还说,要再次告诉大家,“人民希望看到的不是另一个国民党,也不是上一次‘执政’的民进党”,民进党必须让自己成为不一样的“执政党”,才能让台湾不一样;热情但不是激情,冷静但不是冷漠,她相信这也是现在台湾所需要的“执政”态度,要以这样的态度推动台湾改变。

  她还表示,改变已经发生,这几天“行政院”对“太阳花”学生撤告,因为民进党相信当人民愤怒的时候,政府应该能以同理心跟理解的态度面对;从今以后,各级学校再也不能以服仪不整为理由,对学生施以惩罚,因为让年轻人学会对自己负责,将来他们才会对社会有能力负责。

  蔡英文表示,这只是开始,接下来日子会创造更多改变,转型正义、年金改革、司法改革已经开始,还有各式各样需要改革的难题,按部就班、稳中求变是唯一做法,请大家拭目以待;人民期待有多深,检验就有多严格,现在开始接受严格检验的时刻已经来了。

  蔡英文宣誓成为民进党党主席后,还宣布了民进党内的人事改革,任命洪耀福担任民进党新任秘书长。她强调,洪耀福在组织能力、地方选举经验绝对是同个世代的佼佼者,出任秘书长意味民进党中壮世代已经做好全面接班的准备。
蔡英文宣布由洪耀福(左)担任民进党秘书长。
蔡英文宣布由洪耀福(左)担任民进党秘书长。

  蔡英文表示,未来的民进党必须扛起更大的责任,党务工作会更加吃重,更不容许有出错的空间,为了迎接新挑战,邀请原任副秘书长的洪耀福担任秘书长。

  民进党原任秘书长吴昭燮则在5月20日蔡英文接任“总统”之后,接掌“国安会”秘书长。

  在今年年初赢得“总统”和“立法院”选举之后,由于民进党在地方、“立法院”以及“中央政府”都需要大批的人才,因此民进党在“全面执政”之后的人事调整格外引起重视。

  以秘书长身分初登场,洪耀福身穿深蓝色衬衫,蔡英文还开玩笑表示,这个秘书长今天第一次介绍给大家,不过她有点失望,因为洪耀福没有穿外套,不过“他这样穿也蛮好看的啦”。

  她表示,将来不论民进党政策部门对于政府、“国会”的支持,组织部门、民调部门跟舆情部门对于地方民意的反应,都需要仰仗洪耀福的专业。“要告诉洪耀福,洪耀福的责任重大,表现将是民进党中壮世代能力的展现,也将会决定民进党能不能成为让台湾不一样的执政党。”“改变已经开始,改革已经启动,民进党要帮台湾握好方向盘,稳健前进,期待党的团队,新时代的任务使命必达,大家一起加油。”

  其实早在蔡英文获得“总统大选”胜利后,外界对于她在5·20上任后是否兼任民进党主席颇为关注。虽然一开始接受媒体访问时,蔡英文始终用“言之过早”四个字来回避,甚至一度传言由高雄市长陈菊担任民进党主席,但民进党内轮番“劝进”,蔡英文最终宣布兼任民进党主席,并称是因“落实政见”而触动。

  (观察者网综合)

news.sohu.com false 观察者网 https://www.guancha.cn/local/2016_05_26_361792.shtml report 2651 据台媒5月25日报道,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周三(25日)以总统身份再次接任党主席,并发表讲话称“改变已经开始,改革已经启动”。蔡英文原本就是党主席,这次是按照民
(责任编辑:刘盛钱 UN649)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