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弗吉尼亚州州长被查 与一名中国商人来往密切

来源:观察者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美国弗吉尼亚州州长被调查 与一名中国商人来往密切

  据美国媒体报道,来自一名中国商人的一笔政治捐款将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和司法部调查人员的注意力转向了弗吉尼亚州州长特里·麦考利夫(Terry McAuliffe),并以涉嫌收受非法政治捐献为由对后者展开了调查。

  5月23日,CNN援引未具名官员的话说,此次调查涉及的重点之一是,麦考利夫参加竞选时是否接受了非法捐款。引起调查人员兴趣的是来自一位名叫王文良的捐献者,这名中国商人通过他在美国的企业向麦考利夫提供了12万美元捐款。

  另据纽约时报报道,4年前,中国最大的农产品进口商之一派代表参加了在北卡罗来纳州夏洛特举行的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希望与民主党高层官员之间的会晤能带来一些商业机会。这家公司名为丹东港集团,从中国国家电视台播放的丹东港总法律顾问访谈来看,他们尤其侧重在与会的各州州长上。

  “如果你真的想产生影响,比方说在美中政策方面,”他说,“把重点和影响力放在州这一级上差不多是值得的。”

  前南卡罗来纳州州长安排的这些会晤,标志着丹东港及其附属公司在美国的扩展阶段,代表们与华盛顿、阿肯色、南卡罗来纳和弗吉尼亚州的官员进行了商谈。但现在,该公司日益扩大的影响力引起了联邦检察官的密切注意。丹东港董事长王文良不仅富有,人脉也很广,他与弗吉尼亚州2013年当选的民主党州长麦考利夫之间的关系,受到了联邦检察官的调查。

弗吉尼亚州州长特里·麦考利夫(Terry McAuliffe)
弗吉尼亚州州长特里·麦考利夫(Terry McAuliffe)

  一名联邦执法官员说,这项询查涉及王文良控制的一家新泽西州建筑公司,2013年,该公司向麦考利夫的竞选和就职委员会捐献了12万美元。这名官员和另一名执法人员都不愿具名,他们说这是对麦考利夫竞选捐款的初步调查,但对于正在审查的任何潜在违规行为的性质和范围,他们没有提供细节。

  王文良的发言人说,虽然他是中国公民,但也是美国合法永久居民,所以有资格向竞选活动捐款。

  CNN表示,联邦调查局和司法部的公共诚信部门都参与了这项行动。询查内容还涉及麦考利夫作为克林顿基金会(Clinton Foundation)董事会成员所扮演的角色,另一家和王文良有关系的公司在2013年向克林顿基金会捐献了200万美元。该基金会从境外的公司和个人那里筹集了数以百万计的美元,也从外国政府那里获得了资金。

  麦考利夫和王文良的代表说,司法部和联邦调查局没有与他们取得联系。克林顿基金会的发言人也表示,没有执法人员联系过他们。

  麦考利夫本周二在弗吉尼亚州对记者说,这起询查的报道令他震惊,因为他没有在克林顿基金会向王文良募捐的事情中扮演任何角色。麦考利夫还表示,王文良的公司向他的竞选活动捐款是合法的。

  “我非常有信心,他已经接受过全面审查,”麦考利夫谈到王文良时说。

  但这起联邦询查在一个关键时刻给麦考利夫投下了阴影:他是希拉里·克林顿(Hillary Clinton)顶级筹款人,也是她和她丈夫的密友,而且他所任职的这个州,对克林顿能否入主白宫影响很大。上周日,麦考利夫在弗吉尼亚为克林顿举办每人5000美元入场费的筹款活动,登上了头条新闻。
周二在弗吉尼亚州亚历山德里亚,州长特里·麦考利夫称这起询查行动的报道让他震惊。

  周二在弗吉尼亚州亚历山德里亚,州长特里·麦考利夫称这起询查行动的报道让他震惊。

  从某种意义上说,麦考利夫和王文良很相似:他们都是白手起家的富人,在事业中涉足政商两界。成为州长之前,麦考利夫是房地产、银行业、电动汽车领域等诸多领域的交易老手。去年,一项独立的联邦审查发现,麦考利夫曾游说美国国土安全部官员加快为一家电动汽车公司的中国投资者办理签证。

  该审查称,该部门的官员为麦考利夫和其他著名民主党人士开启了一种“特事特办”的做法,但没有发现任何犯罪行为的证据。

  王文良则是中国立法机构“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王文良的公司经营港口、进口农产品,在世界各地修建中国驻外使馆。其庞大的商业帝国总部设在丹东,一个和朝鲜接壤的港口城市。

  王文良最初是丹东港政府规划和经济领域的顾问,后来他积累起了财富,其中一个原因是获得了中国在全球各地驻外使领馆的建筑合同,包括修建中国驻华盛顿大使馆。

  联邦政府的记录显示,从2012年到去年年底,王文良的公司向麦奎尔-伍兹咨询公司(McGuireWoods Consulting)支付了150万美元,让其在贸易和签证问题上进行游说。丹东港的游说者还包括前南卡罗来纳州州长吉姆·霍奇斯(Jim Hodges)。2012年,霍奇斯安排了一次会晤,让丹东港的总法律顾问马克·T·方(Mark T. Fung)与一些州长见面。

  在麦考利夫竞选州长之前,王文良也和他见过面,当时是在2012年霍奇斯主持的一次餐会上,麦考利夫是一名在中国投资的美国商人,而王文良是一家在弗吉尼亚州有业务的中国公司的高管。第二年,麦考利夫竞选州长,王文良的公司之一西部传奇(West Legend)为他的竞选捐了款(企业捐款在弗吉尼亚州是合法的)。

  但记录和采访显示,王文良的公司想从美国政府官员那里寻求好处的动机有很多。他有一家公司做进口大豆和榨豆油的生意,想要收购密西西比河在阿肯色州的一个私人港口,在2012年底,双方进入谈判阶段。此事引发了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Committee on Foreign Investment in the United States)的审查。国务院、商务部和国土安全部门都有代表在这个委员会工作。
中国商人王文良,他的公司和特里·麦考利夫有关系
中国商人王文良,他的公司和特里·麦考利夫有关系

  《纽约时报》看到了王文良的这家公司日林实业向美国驻北京大使馆发送的一封信。信中说,在谈判那项价值2700万美元的协议期间,公司代表与当时的阿肯色州州长迈克·毕比(Mike Beebe)见了面。本周二毕比表示,他不记得曾经和该公司的人见过面。

  这一交易在2013年4月获得了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的批准,但它最终未能成交。王文良的公司抱怨说,一个由中国公民组成的代表团签证被拒,该公司希望这些代表能对该港口进行检查。

  大约就在同一时间,麦奎尔-伍兹与美国大使馆取得联系,讨论“签证问题”。

  丹东港集团的一份新闻稿表示,那年晚些时候,当时的美国驻中国大使骆家辉和沈阳地区的美国总领事在丹东会见了日林的人。新闻稿还说,该公司已经获得了“团签”,员工因“商业和教育的目的”前往美国变得更方便了。

  到周二时,现在在西雅图当律师的骆家辉说,他记得去过丹东港,但不存在给一个公司发团签这样的事。

  王文良的农业业务也扩张到了弗吉尼亚州。2011年,该州州长鲍勃·麦克唐纳(Bob McDonnell)宣布,珀杜农业(Perdue Agribusiness)同意与王文良的公司交易,通过珀杜在弗吉尼亚州切萨皮克的港口出口大豆。

  王文良的发言人在一份声明中说:“西部传奇在弗吉尼亚州经营业务,为麦考利夫州长的就业岗位增加计划提供支持。公司提供政治捐款符合联邦和州的各项法律。”

news.sohu.com false 观察者网 https://www.guancha.cn/america/2016_05_26_361770.shtml report 3834 据美国媒体报道,来自一名中国商人的一笔政治捐款将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和司法部调查人员的注意力转向了弗吉尼亚州州长特里·麦考利夫(TerryMcAuliffe
(责任编辑:刘盛钱 UN64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