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香港民族党”当街散发“港独”传单(图)

来源:观察者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香港民族党”竟当街散发“港独”传单

  据大公网5月26日报道,被政府拒绝公司注册的“香港民族党”近日在全港六区公开摆街站“招兵买马”,不仅高叫“民族自决,香港独立”的口号,还大派宣扬“港独”的宣传单。召集人陈浩天声称,该党暂时未有推动“港独”的实质行动,但未来会逐步公布。有法律界人士指出,该党的言行或已触犯《社团条例》及煽动罪,如果再通过电脑或当街向公众筹款,还可能涉及“不诚实使用电脑”及“非法筹款”罪,期望警方对违法行为严厉执法。

  本月22日,以前只是口讲“港独”的“香港民族党”首次摆街站宣传“香港独立”。该党当日下午于港九新界六个地点摆街站,当中包括上水、沙田和屯门,以及旺角和铜锣湾两个假日旺区。直至傍晚六时左右,所有成员于旺角集合宣传并招揽新人,共有约20至30名成员派传单。

“香港民族党”竟当街散发“港独”传单
  
“香港民族党”召集人陈浩天当街派发宣扬“港独”传单
“香港民族党”召集人陈浩天当街派发宣扬“港独”传单

  陈浩天及发言人周浩辉两人公开发言,大谈“要推动香港独立”。陈浩天毫不讳言地称,该党是“明目张胆上街、明刀明枪推动‘香港独立",更“预言”推动“港独”的实质行动会在未来逐步公布。对于早前被政府公司注册处以“政治原因”拒绝注册,或会在筹款问题上引起法律争议,该党辩称仍在申请公司注册,又表明日后会向公众筹款,且不担心未能注册成公司所引起的法律问题。

  失实宣传挑动两地矛盾

  此外,陈浩天等人所派的“港独”宣传单作大量失实、夸张的陈述,挑动两地矛盾,如将本港基建工程形容为“对香港人毫无用处和经济裨益的工程建筑”;又称内地生“抢占香港教育资源”,使得“港人及其子女早成二等公民”;甚至语无伦次说,内地专才的输入,会使其凭空臆想的“香港民族”的生存空间逐步消亡。该党前日将单张上的内容通过社交媒体脸书发布,形容为“首轮宣传”,更扬言要“将独立的理念推广至香港每一角落”。

  对于“香港民族党”的行为,全国港澳研究会会员、香港中小型律师行协会创会会长陈曼琪接受《大公报》查询时表示,根据《社团条例》第五条,任何社团在被拒绝注册后仍继续运作,最高可被判监三个月;而针对该党宣传单中的内容,根据《刑事罪行条例》第九条及第10条,任何人发表煽动文字或刊印、发布、分发、展示煽动刊物,引起憎恨中央政府或特区政府,或激起对其离叛,即属触犯煽动罪,初次定罪可被判监两年,再犯可判三年。陈曼琪认为,“香港民族党”的言行或已触犯《社团条例》及煽动罪,如再通过电脑或当街向公众筹款,还可能涉及“不诚实使用电脑”及“非法筹款”罪。

  身为律师的全国政协委员简松年表示,“香港民族党不单止讲,还走上街头公开宣传,已经到了触及违法的临界点,如果有进一步的实质行动,如组织一班人实施‘港独’,便属违法”。

  民建联副主席、律师周浩鼎认为,“港独”违背基本法,政府不予其注册是理所当然,“但他们公然招兵买马,目的是什么?之后会做什么?会不会重复大年初一晚旺角暴乱?”他认为,“民族党”的行为极其危险,社会大众应保持警惕。

news.sohu.com false 观察者网 https://www.guancha.cn/local/2016_05_26_361794.shtml report 1892 据大公网5月26日报道,被政府拒绝公司注册的“香港民族党”近日在全港六区公开摆街站“招兵买马”,不仅高叫“民族自决,香港独立”的口号,还大派宣扬“港独”的宣传单
(责任编辑:刘盛钱 UN649)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