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将给俄首条高铁62亿美元贷款 无需国家担保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将给俄首条高铁62亿美元贷款 无需国家担保

  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称,中国同意为莫斯科-喀山高速铁路项目提供4000亿卢布(约62亿美元)贷款,无需俄方国家担保。

  消息称,俄中双方商定,俄将不就这笔贷款提供主权担保,尽管起初中国要求对贷款全额进行担保,但俄财政部拒绝了这一要求,俄交通部和经济发展部也支持财政部的立场。俄经济发展部证实,与中方达成一致,俄将不提供担保。

  上述消息源称,中国在担保问题上做出让步是因为高铁的财务模式规定了承租人的最低受担保收益:补偿高铁计划和实际收入之间的差额。该差额的极值超过6000亿卢布(约92亿美元)。如果客流量明显少于计划(每年至少1000万人次),那么将偿还债务,补偿中国,并确保中国的收益。

  根据现有协议,中国国家开发银行将提供全额贷款。目前正在准备政府间协议文件,这些文件有望将在俄总统普京6月访华框架内签署。

  4月26日至27日,中俄高铁合作工作小组在北京会晤时决定,中国将为建设莫斯科-喀山高铁提供价值为4000亿卢布(约62亿美元)的贷款,包括莫斯科至下诺夫哥罗德路段的2500亿卢布(约38.8亿美元),下诺夫哥罗德至喀山的1500亿卢布(约23.3亿美元)。双方就使用美元和人民币为项目注资的可能性进行讨论。

  俄罗斯铁路公司还宣布,中方还将为确保落实莫斯科至下诺夫哥罗德段铁路项目提供价值为520亿卢布(约8.1亿美元)的股权融资,并将额外为落实下诺夫哥罗德至喀山段的项目提供价值为10亿美元(约0.2亿美元)的股权融资。

  莫斯科-喀山高铁项目将采用公私合营模式,实施特许经营。双方将组建一个专门的项目公司来执行该高铁协议。项目将以股权和债券融资的方式吸引更多的投资,有关特许经营的协议将在2016年签署。

  莫斯科-喀山高铁是俄罗斯规划建设的一条高速铁路,连接首都莫斯科与鞑靼自治共和国首府喀山,总长度为770公里。这条高铁未来将延伸至北京,并以此打造“莫斯科-北京”欧亚高速运输通道。莫斯科至北京的高铁全长超过7000公里,途经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和中国三国。

new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m.21jingji.com/article/20160526/herald/b17175a7620e18d62d526b534b5398d8.html report 1115 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称,中国同意为莫斯科-喀山高速铁路项目提供4000亿卢布(约62亿美元)贷款,无需俄方国家担保。消息称,俄中双方商定,俄将不就这笔贷款提供
(责任编辑:郝龙 UN65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