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给非洲喂人肉?赞比亚驻华大使四次表遗憾

来源:搜狐国际 作者:祖晓雯
  • 手机看新闻
23日,赞比亚驻华大使奇贝萨孔达在“扬子江国际论坛2016·江苏-南部非洲投资与发展高层论坛”举办期间接受搜狐国际专访。 来源:江苏省友促会
23日,赞比亚驻华大使奇贝萨孔达在“扬子江国际论坛2016·江苏-南部非洲投资与发展高层论坛”举办期间接受搜狐国际专访。 来源:江苏省友促会

  文|搜狐国际 祖晓雯

  5月17日,赞比亚一家名为 “KACHEPA”的报纸刊登了一篇 “CHINA FEEDING AFRICA WITH HUMAN MEAT” (“中国人给非洲喂人肉”)的报道 (搜狐国际曾进行报道)。23日,赞比亚驻华大使奇贝萨孔达在“扬子江国际论坛2016·江苏-南部非洲投资与发展高层论坛”举办期间接受搜狐国际专访。对于“KACHEPA”的不实报道,奇贝萨孔达四次表达“遗憾”。她强调,正常赞比亚人都不会相信这则荒谬的报道,很快会让中国方面知道赞比亚政府对“KACHEPA”的处理结果。

  据外媒报道,中国企业在赞比亚投资,曾发生过违反当地法律、破坏当地环境的事情。奇贝萨孔达表示,在承担社会责任方面,中国企业已经做得相当出色。她还建议中国企业如果要到非洲投资,首先要做好法律功课。

5月17日,赞比亚一家名为 “KACHEPA”的报纸刊登了一篇 “CHINA FEEDING AFRICA WITH HUMAN MEAT” (“中国人给非洲喂人肉”)的报道  来源:《非洲华侨周报》
5月17日,赞比亚一家名为 “KACHEPA”的报纸刊登了一篇 “CHINA FEEDING AFRICA WITH HUMAN MEAT” (“中国人给非洲喂人肉”)的报道 来源:《非洲华侨周报》

  荒谬报道令人失望

  搜狐国际:17日,赞比亚一家名为“KACHEPA”的小报刊登了一篇“中国人给非洲喂人肉”的报道,这是一篇不实报道,赞比亚政府会怎样处理?

  奇贝萨孔达:发生这种事真的非常非常非常不幸!赞比亚政府已经对该报道表达了遗憾和歉意。这其实是民主制度的一个大问题,这份小报利用了言论、出版自由权利,发布了根本没经核实的报道。对于赞比亚来说,这件事令人震惊,赞比亚政府非常重视。我可以肯定地说,很快中国方面就会知道赞比亚对“KACHEPA”的处理结果。

  中国是赞比亚的合作伙伴,而且是非常好的合作伙伴。中赞关系不是从今天才开始的,也不是从这个世纪才开始的,是从(1974年)毛泽东主席会见赞比亚前总统卡翁达时开始的。我们相信,会尽快与中国展开对话,告诉大家“KACHEPA”报道的不是真相。

  这件事对赞比亚来说,真的很令人失望,我们对此感到十分遗憾。

  搜狐国际: “KACHEPA”是根据社交媒体上的加纳人发文作为信源来报道这则新闻的,社交媒体上出现关于中国的不实谣言,会不会影响赞比亚人对中国的看法?

  奇贝萨孔达:中国和赞比亚的关系发展迅速,两国也进行了大量合作,在这种情况下还能在赞比亚看到类似“中国人给非洲喂人肉”这样的报道,真是太不幸了,令人遗憾。

  我认为,在赞比亚,大多数民众都能跟中国人和平相处,中国人了解赞比亚人是怎样生活的,我们也知道中国人是怎么生活的。我相信,正常的赞比亚人都不会相信这样荒谬的新闻。我也相信,在赞比亚,中赞文化能和谐发展。赞比亚驻华使馆会举办一系列文化活动,让中赞两国民众增进相互理解。

  我想代表赞比亚政府对发生这种事情感到遗憾。这种事情不代表大多数赞比亚人的意见,只是极少数人的不正确想法。

赞比亚驻华大使温尼·奇贝萨孔达(H. E. Winnie N. Chibesankuda)在扬子江国际论坛2016·“江苏-南部非洲投资与发展高层论坛”上讲话 来源:江苏省友促会
赞比亚驻华大使温尼·奇贝萨孔达(H. E. Winnie N. Chibesankuda)在扬子江国际论坛2016·“江苏-南部非洲投资与发展高层论坛”上讲话 来源:江苏省友促会

  赴非投资要做好法律功课

  搜狐国际:过去在赞比亚投资的中国企业主要是国有企业和大型企业,未来私营企业和中小型企业会不会成为在非洲进行投资的主力?

  奇贝萨孔达:从非洲来说,我们很欢迎私营企业来投资,而且私营企业来非洲投资,跟我们合作,也是切实可行的。

  中小企业投资者跟我们对话会更直接,中小企业投资,在法律方面更好操作,这些企业也更容易在非洲长期发展。我们希望能有更多的中小企业来非洲投资。

  搜狐国际:中小企业到非洲投资需要注意什么?

  奇贝萨孔达:中国投资者来非洲投资前,一定要做好法律方面的功课,这是我最重要的建议。南共体国家大多是民主国家,在这里法律十分重要。在外资企业经营管理方面,非洲正在制定更加完善的法律。

  搜狐国际: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发布的在非中国企业投资调查报告显示,中国企业投资非洲,在社会责任方面尚需加强。对此你怎么看?

  奇贝萨孔达:在承担社会责任方面,中国企业已经做得相当出色。大多数在赞比亚投资的中国企业已经尽最力去承担社会责任,回馈当地社区了。不像一些西方国家,他们来我们这儿开采矿产,采完就走了,我们国家依旧贫穷。中国帮助我们建了很多学校、道路等能让当地持续发展的项目,我认为这些就是社会责任的体现。

  搜狐国际:你怎么看待中赞关系的发展?

  奇贝萨孔达:中赞关系会有一个光明的未来,会继续双赢发展。

  过去几十年来,一些国家和赞比亚合作,是为了得到赞比亚的矿产。欧洲国家从赞比亚和其他南部非洲国家那里开采了大量矿产。不过,我们从中没有得到任何好处,当他们离开后,赞比亚还是那么穷。

  中国不同,现在我们和中国的合作方式能够让非洲真正获益,我们南共体国家非常愿意以合作共建的方式跟中国合作。

news.sohu.com true 搜狐国际 https://news.sohu.com/20160526/n451574974.shtml report 3644 23日,赞比亚驻华大使奇贝萨孔达在“扬子江国际论坛2016·江苏-南部非洲投资与发展高层论坛”举办期间接受搜狐国际专访。来源:江苏省友促会文|搜狐国际祖晓雯5月
(责任编辑:UN81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