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明说吧】计生干部讨薪遭“网殴”

来源:搜狐网
  • 手机看新闻

  【今日深评】

  “最美好的青春奉献给了这份工作,得到的却是冰冷的1950元。” 湖北公安县计生干部发微博诉苦。他们的苦衷是:2006年乡镇计生人员的事业编制被取消,2015年又取消了“社会抚养费按照一定比例返还乡镇”的规定,编制没了,钱少了。

  计生干部维权,却遭遇网友一边倒谴责、被斥骂“活该”。民众为何不同情困境中的计生干部?之前计生干部的福利,是靠计生罚款返还吗?全面放开二胎后,计生队伍的人才流动机制、职能业务又是否需要调整?

  【今日速评】

  1、纪念杨绛 别让伪鸡汤冲淡清澈!

  2、手抄党章 别被伪形式喧宾夺主!

  3、驴友失联任性 别漏6万搜救费!

  4、世卫大会相遇 九二共识是底线!

  听听启明怎么说,小狐请您点击上方《明说吧》视频节目吧:)

  亲们,视频内容今晚20点30分上线,敬请点击。

  搜狐出品《明说吧》:周一到周五每晚八点半,在搜狐网,搜狐视频,搜狐新闻客户端,手机搜狐网,四端同时上线。点击《明说吧》,我们与您一起纵论天下事。

  《明说吧》微信公众号:明说吧栏目

  《明说吧》公众平台地址:https://mp.i.sohu.com/s40000233710315/profile

  《明说吧》视频主页地址:https://tv.sohu.com/s2015/stx/

  【昨日节目回顾】悬崖藤梯 孩子别怕!

  最近一段时间,和警方执法有关的新闻还挺多。今天再来看一条,广州一名女大学生,参加中国好声音海选之后,失联7天,家人着急不得了。家人最后收到她的消息是17号。几天后家人选择了报警。报警后第二天晚广州公安才发布消息称,这名女大学生涉嫌违法犯罪,在5月18日,被佛山警方刑事拘留,依法依时通知其家属。依法?依时?如果通知了,家属还会着急一周找不到吗?按照刑事诉讼法,除了犯罪嫌疑人涉嫌危害国家安全犯罪、恐怖活动犯罪通知可能有碍侦查的情形以外,警方都应当在拘留后二十四小时内通知嫌疑人家属。为何警察一周后才通知到家属?家属如果不报警,还会等多久通知呢?网友惊叹,这是神反转啊。今天《人民日报》一篇评论说道:“但如果公安干警自身执法行为不规范,甚至是执法者违法,则会让公众感到不安”,确实是这样,此前的雷洋案、兰州警方打烂大学生屁股案,这样让群众不安的事件,可以销声匿迹吗?

  公众怕警察不正常,怕村主任同样也不正常。最近有个“最牛女村主任”火了,上视频,看看她的尊容。抢摄像机、打记者,还把农药往记者身上泼。此人正是河北省定州市泉邱二村的孟玲芬,外号“洪兴十三妹”。她嚣张到什么地步?有村民办喜事,要不给她上供,就会收到她送的花圈。省里调查组来了,村民们不敢开口,噤若寒蝉。直到证据公布抓捕此人后,村民们才纷纷举报。原来此人进行了寻衅滋事、破坏生产经营、滥伐林木、敲诈勒索、职务侵占等多种违法犯罪活动。她牛气何来?背后是农村官员权力失范的问题。恶势力村官不能只靠专案组和纪委调查, 如何真正实行基层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监督?挖掉滋生“最牛村主任”的土壤最重要!

  恶势力村官只是个体,如果整个村子都以诈骗为业,怎么办?最近江西上饶警方到石溪村与团林村执法,结果查获了自制钢叉272支,梭镖176支,弩5把,另有数十件防弹头盔、防弹背心和盾牌。这竟然是村民们打算暴力抗法的。这个村子是干嘛的呢?以诈骗为业,看过重金求子诈骗广告吗,这里很多村民的主业就是干这个的。

  冒充富婆、还有扮演的律师,一条龙诈骗。如今,两村共计5200余人签订了“不从事诈骗犯罪等违法活动”的承诺书,但是深层问题怎么解决?例如当地田地稀缺,比如诈骗大军沿着隐秘的家族血缘发展壮大,牵一发动全身。接下来的转型,重要的是要为村民找一条合法的营生之路,这可不是靠着刷几条“打击诈骗犯罪,建立和谐家园”标语解决的!

  说到标语,给您看个最近让人哭笑不得的标语。“支持征收工作,不做过街老鼠”。啥意思?原来啊,西安碑林区在棚户改造,这是房屋征收补偿工作指挥部挂的标语,意思提醒民众别捣乱征收工作。民众想获得更多补偿,这正常。谈判呗、谈不拢可以上法院。这种打标语,搞污名化的方法,太粗暴和小儿科了!不过和我们见过的“宁可血流成河,不准超生一个”这类标语比,这个标语也温和很多了。如今媒体报道后,指挥部赶紧发声明致歉,也更换了标语,标语可以撤,心理的粗暴意识也得拔除!

  进入今天的深度时间。今日关注:悬崖村庄。听到悬崖村庄四个字,有人大脑浮现那些悬崖边上的村庄美景,比如意大利的马纳罗拉,法国的古尔东等等。但我们今天要说的是这个。

  悬崖险峻,小孩子背着重重的书包,双手紧紧抓住向上的梯子,两眼向上仰望,而这竟然是他们走在放学回家的路。哦 ,不,应该是“爬在回家的路上”。孩子们所在的村庄是四川凉山阿土勒尔村。村子座落于悬崖之巅,海拔1400多米,村庄与外界沟通,需要顺着悬崖断续攀爬17段藤梯。注意,是藤梯。

  大家注意到没有,视频中支尔莫乡的书记阿皮几体回想自己差一点掉下悬崖,幸好被村民接住时,说了这么一句话:“当时我都想哭。”大家想,这位书记想哭,是因为害怕吗?那是难过。据村民讲,这17段藤梯,已经摔死7、8个人了。但他们还是只能走这条路,因为没有别的路好走。李白说: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难道说的是就这里吗?拍摄照片的《新京报》记者陈杰说:“面对如此痛楚的现实,内心仍被一次次猛烈撞击。我希望我镜头前惊心动魄的诉说,最终能带来改变。”

  改变,是共同期待,但是也难上加难。昭觉县县委有关人士介绍,从上世纪90年代未,就开始规划阿土勒尔村的道路问题,但由于资金问题一直没有落实。修建这条路目前需要多少钱呢?6000万!而昭觉县一年的财政收入才1个亿。好消息是,昨天晚上,凉山彝族自治州州委书记林书成表示:先施工一条钢筋结构梯道,先解决群众出行安全问题,接下来马上组织论证彻底解决方案。这就对了!为一个小村庄花6000万,看上去有些不值。但账要算长远,修路不单单是为了目前在悬崖村庄生活的这代人,修路是千秋万代的功业。要致富先修路,当地要通过开发旅游来脱贫,而且这些天梯就是文物,就是景点。

  说到“悬崖村庄”,想起很多旧事。我们再来看几张图片,湖南桑植的“天梯上学路”,孩子们的神情是不是与阿土勒尔村的孩子一样的迷惘?除了“悬崖村庄”,还有“溜索村庄”,住在贵州“乌蒙大裂缝”两边的村民,他们通过一条简易的索道连结外面的世界。

  有人说了,他们为何不搬出去,外面的世界多么精彩呀?启明在这里要表达一个观点,我反对动员或者强制大山深处的原居民“下山”,家乡那是一个人的根,没有谁愿意把“根”扔掉。原居民是大山真正的主人,是大山的一部分。正确的办法是给他们提供交通建设的服务,而不是让他们背井离乡。当然,安全原因除外。

  启明在这里要向大家推荐另一个悬崖村庄,河南的郭亮村,郭亮村位于太行山深处,座落于千仞壁立的山崖上。四面都是绝壁,600多年来,村民通过720个台阶与外界沟通。上世纪70年代,郭亮村的13位村民,13位汉子,卖掉山羊、山药,集资购买钢锤 、钢锉。在无电力、无机械的状况下全凭手力,历时五年,硬是在绝壁中一锤一锤凿出了一条高5米、宽4米,全长1300米的绝壁长廊。如今郭亮村已经成为著名的旅游区。

  明说吧,相信政府的力量,一定比郭亮村13条好汉的力量要大得多。为悬崖村庄阿土勒尔村修一条路,让我们求学的孩子免于掉下山崖的恐惧,完全做得到,也必须做得到。

news.sohu.com true 搜狐网 https://news.sohu.com/20160526/n451600246.shtml report 3290 【今日深评】“最美好的青春奉献给了这份工作,得到的却是冰冷的1950元。”湖北公安县计生干部发微博诉苦。他们的苦衷是:2006年乡镇计生人员的事业编制被取消,2
(责任编辑:李靖宇 UN808)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