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7名党外代表人士将挂职副局级领导职务1年

来源:新京报 作者:王硕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7名专家学者将挂职副局级领导职务1年
汤维建(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民事诉讼法研究所所长)挂职:北京市民政局副局长
汤维建(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民事诉讼法研究所所长)挂职:北京市民政局副局长
罗永章(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挂职:北京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
罗永章(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挂职:北京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
马一德(北京市社会科学院法学所研究员)挂职:北京市国有文化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副主任
马一德(北京市社会科学院法学所研究员)挂职:北京市国有文化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副主任
邓中翰(中国科协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挂职:北京工业大学副校长
邓中翰(中国科协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挂职:北京工业大学副校长
张福锁(中国农业大学资源环境与粮食安全研究中心主任)挂职:北京粮食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
张福锁(中国农业大学资源环境与粮食安全研究中心主任)挂职:北京粮食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
韩鲁佳(中国农业大学工学院院长)挂职:北京市农村工作委员会副主任
韩鲁佳(中国农业大学工学院院长)挂职:北京市农村工作委员会副主任
刘忠范(北京大学物理化学研究所所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挂职: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
刘忠范(北京大学物理化学研究所所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挂职: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

  新京报讯 (记者王硕)下月起,包括汤维建、张福锁、罗永章等在内的7名高层次党外代表人士,将赴市政府部门和市属高校、国有企业挂职,任副局级领导职务,挂职期为一年。这已是北京第三批高层次党外人士到京挂职。据了解,从2011年至今,已累计有24名高层次党外人士在京挂职,包括李稻葵、王光谦、施一公、张颐武等专家学者均曾参加过挂职。

  7人中两院院士2人

  昨日,市委组织部、市委统战部召开了北京市第三批高层次党外代表人士挂职锻炼启动会,宣布汤维建、张福锁、罗永章、韩鲁佳、马一德、刘忠范、邓中翰7名高层次党外代表人士将到市政府部门、市属高校、国有企业挂职。

  在这7人中,两院院士2人,长江学者4人。他们将挂任市科委、市民政局、市农委、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市文资办、北京工业大学和北京粮食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单位的副局级领导职务,挂职时间一年。

  记者注意到,这些高层次党外人士挂职的岗位均同各自专业领域相关。比如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抗肿瘤蛋白质药物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罗永章,挂任北京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北京大学物理化学研究所所长、纳米科学与技术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刘忠范,挂任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农业大学资源环境与粮食安全研究中心主任张福锁挂任北京粮食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

  这些挂职人士除了专家学者身份以外,多数具备一定参政议政经历。7人中,全国人大代表2人,全国政协委员3人,民主党派中央委员5人,民主党派市委副主委2人。

  下月起将正式开展工作

  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戴均良出席启动会并讲话。戴均良在讲话中希望党外人士挂职期间勤于学习,提升政治理论素养;注重实践,努力做到能力过硬;求真务实,锤炼良好工作作风;严于律己,恪守廉政勤政纪律。

  中国工程院院士邓中翰此次将挂职北京工业大学副校长。在昨日的启动会上,邓中翰表示,这次挂职对他来说是一种鞭策,他将认真调查研究,在新的岗位上学新的知识,积累新的经验;将自己的专业知识和经验运用到新岗位工作之中,取得新的成绩。

  根据安排,本批挂职人员要在6月1日前到挂职单位报到,6月1日后将正式开展工作。

  对话张福锁

  “感兴趣的还是粮食安全的事”

  粮食集团工作和专业相对口

  新京报:挂职后如何开展工作,你去沟通过吗?

  张福锁:我去的是粮食集团,我今天(26日)下午去和他们领导聊了几句。他们目前正面临转型,从过去收购粮食、储存粮食,做一些加工,现在希望能更多地为市场提供更丰富的产品,也就是说他们将来粮食的产品和加工要更多样化,和老百姓的需求对接。我本身是做农业的,我是种粮食的,他们是加工粮食的,可以说他们的工作和我的专业是对口的。

  新京报:从种粮食到加工粮食,可以说从前端到后端?对你来说,有什么收获?

  张福锁:对。城市居民关心的是粮食怎么更营养、更安全、更健康,农民更关心的是怎么让农产品质量好一点,卖的价钱好一点,投入少一点,成本低一点,实际这两方面的需求是连在一起的。通过到粮食局挂职,我可以把农民的需求和消费者的需求结合起来,对我来说是个非常好的机会。

  新京报:你有具体和企业领导聊,你倾向于或者他们倾向于你去分管哪块儿工作吗?

  张福锁:因为还没正式报到,所以还没具体谈。他们领导希望我在企业转型方面帮助他们做一些工作。因为他们对前端生产这一块儿不太熟悉,而我对这块更熟悉,如果在生产过程中能做到营养丰富、安全,让营养进入食品,后面加工也容易一些。我想我们有很多可对接的地方。

  还是以学者的态度来研究,提供帮助

  新京报:在粮食集团挂职期间,你在工作上有什么规划?

  张福锁:怎么能生产出更营养、更健康、更安全的食品,这个链条怎么打通,我想这是我可以做的。另外,后面的深加工,比如玉米做淀粉、做玉米油、做生物质能源,或许我能帮他们从国外引进一些更新的技术,让他们做得更好一些。另外我感兴趣的还是粮食安全的事,这也是我们国家最重要的一件事。我们说粮食安全,是说生产足够的粮食,但是对他们来说,粮食安全是在市场上有足够的粮食,来满足不同的人不同的需求,市场决定。

  新京报:企业应该很高兴,找到行业内的专家来指导工作。你觉得呢?

  张福锁:我也觉得挺好,因为之前我们在这个链条里,向后延伸的很少,能和他们对接起来,我觉得很好。国际上,包括一些跨国公司,都在讲整个食物链,食物系统,从地里到餐桌,甚至排放到环境。我有可能把这些都带给他们。

  新京报:挂职后,你的身份将变为官员,你觉得会有这种转变吗?

  张福锁:我主要还是以学者的态度来研究,为他们提供帮助。

  新京报:你觉得不存在身份的转变?

  张福锁:我们做研究、做老师,总是想把好的知识、好的技术应用到实际里,通过挂职可以让我们进一步了解社会实际需求,更好地为经济社会发展做贡献。我在那里主要还是发挥这方面的作用,因为搞管理,他们单位人才多了去了。

  新京报:那从你个人的职业规划来讲,没想过从学者到官员,或者企业的转变?

  张福锁:没有。我觉得我的特长还是做研究,培养年轻人。为社会提供更多知识、技术方面的服务,这个身份估计我改变不了。当官不是我的长项。

  背景

  2011年至今24名高层次党外人士在京挂职

  2011年10月,王光谦、程京、白重恩、李稻葵、郑功成等9位高层次党外人士在北京挂职的消息曾轰动一时。他们9人全部来自著名高校,已在各学研领域成名多年,其中包括院士3人、长江学者6人,全国人大常委3人、全国政协常委2人,这些头衔成为“高层次”的注脚。

  2014年12月,北京市启动第二批高层次党外代表人士挂职锻炼。高层次党外人士在京挂职锻炼逐渐成为“新常态”。在此次挂职中,两院院士赵进东、孟安明、施一公,知名学者张颐武等8名各领域高层次党外代表人士均在名单之列。

  “遴选原则包括政治素质过硬,专业领域有较突出贡献,群众认可,社会上有较大影响等,又相对缺乏基层工作经历或管理工作经验的党外代表人士。”市委统战部负责人表示,定岗也是从每人的成长特点和业务专长出发,尽量选择对应部门,让每个人都能发挥所长。

  据统计,从2011年至今,已累计有24名高层次党外人士在京挂职。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6-05/27/content_636968.htm?div=-1 report 5109 汤维建(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民事诉讼法研究所所长)挂职:北京市民政局副局长罗永章(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挂职:北京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马一德(北京市社会
(责任编辑:潘奕燃 UN657)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