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王毅:努力推动设立G20追逃追赃研究中心

来源:综合 作者:北京青年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王毅:努力推动设立G20追逃追赃研究中心

  作为中国最重要的主场外交之一——杭州G20峰会今日进入百天倒计时。昨日,外交部举行中外媒体吹风会,外交部长王毅介绍筹备情况和预期成果时透露,各方正在推动G20制定反腐2017-2018年行动计划。这也意味着,中方推动建立的反腐国际合作网络将在G20层面得以延展。

  日程

  习近平将在峰会后举行中外记者会

  9月4日至5日,二十国集团(G20)峰会将在中国杭州举行。会议围绕“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主题和“创新增长方式”、“更高效的全球经济金融治理”、“强劲的国际贸易和投资”、“包容和联动式发展”4个重点议题。

  吹风会上,王毅介绍了杭州峰会的特色活动。中方安排了迄今规模最大的工商峰会(B20),与领导人峰会背靠背举行,共商世界经济增长大计。届时,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出席并发表主旨演讲。

  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前,将举行金砖国家领导人非正式会晤。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将于4日下午开幕,5日下午结束。习近平主席将主持会议。峰会后,习近平主席还将举行中外记者会,介绍峰会成果。

  亮点

  让腐败分子在G20国家无处藏身

  在介绍杭州G20峰会的预期成果时,王毅透露,各方正在努力推动G20制定追逃追赃高级别原则,设立追逃追赃研究中心,制定反腐败2017-2018年行动计划。构建原则、机制、行动三位一体的反腐败格局,“让腐败分子在G20国家无处藏身,无所遁形。”王毅说。

  值得注意的是,中方将“创新增长方式”确定为今年峰会重点议题,这是G20首次聚焦全球增长的中长期动力。

  王毅特别指出,杭州峰会还实现了G20历史上的两个“第一次”:第一次将发展问题置于全球宏观政策框架的突出位置。第一次围绕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制定行动计划。

  王毅说,“我们还邀请了更多发展中国家与会,使杭州峰会成为发展中国家代表性最强的一次。我们希望向国际社会传递这样的信号:G20不仅属于20国,还属于全世界;关注的不仅是自身福祉,更是全人类的共同发展。”

  办会

  团队已听取130余发展中国家意见

  为了办好这届峰会,中国团队十分“拼”。据王毅介绍,G20活动纵贯全年,将在中国20个城市举办各类会议66场,参与和涉及的人数将达数万人次。

  自去年12月接任主席国到今天,中方已举办了2次协调人会议、2次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沉寂多年的国际金融架构工作组成功重启。“可以说,G20中国年已经过半,进展显著。”王毅表示,接下来的100天,峰会筹备将进入冲刺阶段。

  为了办好峰会,王毅表示,中方重视各方意见,尊重不同声音,主动积极地走出去,全方位、多层次地开展二十国集团外围对话。

  “我们走进联合国大会,走进非盟总部,走进77国集团,走进最不发达国家、内陆国和小岛国,向世界各国,以及所有关心二十国集团的人们介绍杭州峰会筹备情况,倾听各方利益诉求。我们的对话活动覆盖了几乎所有联合国成员,特别是其中的130多个发展中国家。”王毅说。文/本报记者 岳菲菲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epaper.ynet.com/html/2016-05/27/content_200366.htm?div=-1 report 1636 作为中国最重要的主场外交之一——杭州G20峰会今日进入百天倒计时。昨日,外交部举行中外媒体吹风会,外交部长王毅介绍筹备情况和预期成果时透露,各方正在推动G20制
(责任编辑:潘奕燃 UN657)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