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上交所最严停复牌新规出台 严控停牌时限

来源:新京报 作者:金彧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上交所最严停复牌新规出台 严控停牌时限

  新京报快讯(记者金彧)5月27日,上交所正式发布《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筹划重大事项停复牌业务指引》,在扩大停牌规范范围的同时,严格控制停牌时限,对各类停牌的时限作出明确规定,其中连续筹划重大资产重组的,停牌不超过5个月。细化停牌期间的信息披露和延期复牌程序要求。

  上交所表示,对于存在滥用停牌和无故拖延复牌的,将采取相应的监管措施或纪律处分。

  此前,新京报曾报道“忽悠式重组”问题将遭到严控。同时,去年7月上旬股市异常波动期间产生了千股跌停的“奇观”现象。尽管沪深交易所要求上市公司“没有真正重大事项,不要申请停牌”,但是,截至7月8日收盘时,沪深两市共有超过1600家公司停牌,占到全部2800家上市公司(沪市1071家,深交所1729家)的57%。

  对此,上交所相关负责人称,去年市场异常波动期间的集中停牌,主要是为了躲避和防止股价短期大幅度下跌,应对由此产生的联动风险。总体而言,上述集中停牌是在既有的股票交易制度和市场流动性风险管理机制下,基于特定市场环境而发生的,带有自身的特殊性。

  就此,本次发布的《上市公司筹划重大事项停复牌业务指引》在进一步约束和监督随意性停牌的基础上,还于第九条特别规定:“当证券市场交易出现极端异常情况,本所可以根据中国证监会的决定或市场实际情况,暂停办理上市公司停牌申请,维护市场交易的连续性和流动性、保护投资者的交易权”。这一规定的主要目的,在于将满足上市公司正常的停复牌需求与维护整个市场交易秩序更好地统一起来。

  据上交所统计,目前,沪市公司筹划非公开发行的停牌时间已基本控制在1个月内,90%的重大资产重组停牌时间已控制在3个月内,超过3个月的多数存在前置行政审批情形,极少数超过5个月的均为重大无先例事项,其他事项的停牌时间绝大多数不超过10个交易日。由此,审慎启动停牌、严控停牌时间的市场约束已经形成。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www.bjnews.com.cn/finance/2016/05/27/404798.html report 1007 新京报快讯(记者金彧)5月27日,上交所正式发布《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筹划重大事项停复牌业务指引》,在扩大停牌规范范围的同时,严格控制停牌时限,对各类停牌的时
(责任编辑:郝龙 UN65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