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奥巴马广岛演讲不提道歉 日媒或将解读为“忏悔”

来源:环球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奥巴马广岛演讲不提道歉 日媒或将解读为“忏悔”

  【环球网报道 记者 周骥滢】5月27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到访广岛,并在广岛和平纪念公园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先后为原子弹爆炸遇难者进献花圈。各国媒体早已在现场架上长枪短炮,见证这一历史时刻。

  随后,奥巴马和安倍先后就“无核武世界”和美日同盟关系发表演讲,在世界媒体前“大秀恩爱”,一唱一和。虽然奥巴马的演讲中不曾提及任何道歉字眼,不过专家分析,即使奥巴马不说,日本媒体也会为其“做另类解读”。

  奥巴马广岛之行或被日媒另类解读为“忏悔”

  此前,奥巴马政府多次强调,27日的广岛之行与道歉无关,不过清华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教授刘江永则表示,或出于日本政府的授意,或出于媒体炒作,奥巴马的广岛之行有可能会被做“另一种解释”,即美国对二战后期核攻击日本做出忏悔和道歉。

  这可能是安倍政府出于战略考虑的需要——突出自己战争受害者、而不是加害者的形象。

  刘江永表示,二战已经过去七十多年了,日本成为世界上关注的一个焦点。日本政府如何认识和对待日本的侵略历史上,领导人安倍晋三会作何表态,一直是一个焦点。而此次奥巴马的广岛行对于淡化日本过去加害者的形象、突出受害者的形象的作用,显然是安倍政府需要得到的效果。

  安倍政府瞄准7月参议院选举 或为“修宪”做准备奥巴马在此时访问广岛,也给安倍和执政党送去了“一份大礼”。据日本共同社报道,多数日本对于奥巴马访问广岛表示肯定。安倍内阁为迎合此种心态,也是为7月份即将举行的参议院选举做准备。奥巴马此时访问广岛,能够帮助安倍内阁获得民意支持、

  刘江永表示,此次参议院选举,如果安倍能够率领执政党获得超过三分之二的多数席位,那下一步修改宪法就是“板上钉钉”的事情了。

  安倍及其领导的自民党正在大力谋求修宪,特别针对禁止日本参加战争的宪法第九条。

  在日本,修宪需要在国会参议院和众议院分别获得三分之二以上议员支持。自民党及公明党组成的执政联盟眼下在众院席位超过三分之二,在参院则没有达到这一比例。安倍希望在今年夏季举行的参院改选中突破这一障碍。

  虽然美国和日本在访问广岛的问题上,一唱一和的不亦乐乎,但是对于战争问题,二战受害国都有自己的底线。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就表示,广岛值得关注,南京更不应忘记。受害者值得同情,但加害者永远不能推卸自己的责任。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6日在例行记者会上也表示,我们不应忘记,正是由于日本军国主义发动的那场侵略战争,给亚洲受害国人民带来了深重灾难,也使包括广岛和长崎在内的日本人民深受其害。在二战结束70多年后的今天,战争责任必须认真反省,历史教训必须深刻汲取,二战胜利成果必须得到维护。

news.sohu.com false 环球网 https://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6-05/8983330.html report 1339 【环球网报道记者周骥滢】5月27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到访广岛,并在广岛和平纪念公园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先后为原子弹爆炸遇难者进献花圈。各国媒体早已在现场架上长枪短炮
(责任编辑:郝龙 UN65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