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明说吧】拍裸照犯法 咋界定?

来源:搜狐网
  • 手机看新闻

  【今日深评】

  苍山洱海,蝴蝶泉边,大理美景多,而最近大理火爆的场景,是一对情侣在大理人民路等地拍摄的“裸照”。网友愤怒:“滚出我大理,大理不接受以艺术之名的淫秽!”目前,两名违法行为人因利用信息网络传播淫秽信息行政拘留。

  不久前,西藏圣湖拍裸照事件也引发争议,被认为玷污圣湖。随后有报道称摄影师被行拘,有媒体求证此消息不实。两起裸照事件,都是公共场合拍照,个人发在社交媒体,为何一个拘留,一个没有呢?拍裸照发裸照行为是否犯法,咋界定?行为艺术的边界在哪里?

  另一方面,网友为了宣泄愤怒,人肉搜索当事人,是不是以暴制暴,走入了另一个极端?

  听听启明怎么说,小狐请您点击上方《明说吧》视频节目吧:)

  亲们,视频内容今晚20点30分上线,敬请点击。

  搜狐出品《明说吧》:周一到周五每晚八点半,在搜狐网,搜狐视频,搜狐新闻客户端,手机搜狐网,四端同时上线。点击《明说吧》,我们与您一起纵论天下事。

  《明说吧》微信公众号:明说吧栏目

  《明说吧》公众平台地址:https://mp.i.sohu.com/s40000233710315/profile

  《明说吧》视频主页地址:https://tv.sohu.com/s2015/stx/

  【昨日节目回顾】计生干部讨薪遭“网殴”

  先给大家看一组照片,昨晚,近千名清华师生聚到一起,纪念杨绛先生,有人写着她的名言:“我和谁都不争,和谁争都不屑。”享年105岁的杨绛离世,如先生自己所言,我得洗净这一百年的污秽回家了。这份明亮而自然的宣言,在这两天的朋友圈和网络上炸出一片纪念和膜拜之声。与此同时,一篇伪造的心灵鸡汤杨绛的百岁感言出台了,但很快被人识破。于是,有人假借杨绛先生的话,来讽刺这种做法,说:“你们的问题是读书太少,而给去世的作家点蜡烛太多”。我觉得,膜拜可以,但不能走火入魔。先生,一路好走!

  说完造假的心灵鸡汤,再来说说伪形式主义。前几日,洞房花烛夜,夫妻不同床共枕,却忙着共抄党章,还发到了网络上,这种又红又专的浪漫新婚夜热传网络,接下来各地模仿秀开始,课堂抄,车间抄,甚至甲板上、烈日下也抄。人民日报君看不下了,呼吁要警惕“作秀”。学党章,要树立行为规范,要勇于担当作为,在生产、工作、学习中起先锋模范作用,绝对不是一窝蜂瞎起哄。另外,此次手抄党章,是新媒体传出的方法。由此也提醒党政干部要提高新媒体素养,通过舆情来认清自己与现代治理的差距。我觉得,通过网络了解民众的呼声,这比抄党章,更要紧!

  说到群众的呼声,有时也有不那么正常的。最近,江苏无锡一27岁男子邹某,一个人进入四川黑竹沟景区,然后就失联。于是家属报警,然后搜救了17天,仅邹某家属就花费了大概20万元。然而,结果让人哭笑不得,他竟然是故意失联,原因是他想学中医调理自己,需要一个安静的环境。俗话说,有钱任性,既然任性,那就别怕花钱,人家景区说了,搜救相关费用6.3万元,罚款1000元。邹某您就自己买单吧。这个结果,我觉得,合情合理!

  人心思齐的前提,是尊重历史事实。最近的世卫大会上,台湾所谓的“卫生福利部部长”林奏延与中国代表卫计委主任李斌,在大会场外走廊“不期而遇”,握手寒暄。林奏延自我介绍“我是林奏延”,李斌则回应“我知道”。有人说,这是大陆迈出与民进党当局交流的第一步,是“破冰”。启明要说,非也!昨天国台办新闻发布会已经表明立场,只有当民进党当局确认坚持“九二共识”,两岸有关的协商和联系沟通机制才能延续。这可是原则问题,我同意。

  今天的深度,我们关注一个特殊的维权群体。他们不是前几天为了维权,集体抄党章的农民工,而是一群计生干部。

  “为这份工作付出了汗水、泪水,甚至鲜血,最美好的青春奉献给了这份事业,得到的却是冰冷的1950元。” 湖北公安县计生干部发微博诉苦,听起来挺苦,干部工资还不如农民工多呢。但是网友评论几乎是一边倒谴责、斥骂他们“恶有恶报”“活该”。民众是否理性先不论,咱们先看看计生干部的苦衷是啥。

  话说2006年湖北省对乡镇机构进行精简改革后,乡镇计生人员的事业编制被取消,一直未建立长效的工资增长机制,2015年当地又取消了“社会抚养费按照一定比例返还乡镇”的规定。钱少了,编制没了,付出了汗水甚至青春,最后人财两空,可以理解其心情。

  但是请注意,2015年当地取消“社会抚养费按照一定比例返还乡镇”的规定,社会抚养费,也就是俗称的计生罚款,也就是说2015年前,湖北当地是计生罚款返还计生部门的说法吗?之前也有媒体形容,计生罚款几乎成了计生部门的福利提款机。

  在这个前提下,再看网友对计生干部维权反感,说其活该,是值得重视的社会情绪。人们把对计生工作一些问题的反感移情到了这里,尤其是计生罚款的暗箱分配制度。

  罚款提成,这事儿并不少见,警察处理交通违章的罚款时提成的新闻也常爆出来,当行政执法行为与执法者的切身利益、真金白银挂钩,直接后果可能是工作积极性上升,但也导致为了罚款不择手段。再看这所谓的社会抚养费,到底在抚养谁,如果只是为了养着这个控制人口的部门,为了给计生干部发福利,那么他存在的合理性在哪?有评论就说,计生罚款返点,实质上就是在一种模糊的计生国情下,支付给计生干部的“血酬”。

  社会在发展进步,很多职业本身就是历史的产物,全面放开二胎了,“血酬”没有了,还需不需要那么庞大的计生队伍?对于身在其中的计生干部来说,启明觉得,要调整心态,学习技能,事业转场,越早打算越好。计生干部不在体制编制内,我觉得是好事,不能因为有人维权就妥协,就申请政府拨款照顾,要从发展、改革的大局出发,建立人才流动机制。

  前阵子启明一个朋友打车遇到一个司机师傅,说起来他还是当地一家国企的员工,但因为行业不景气,就想办法出来跑专车谋生。而这家国企,在哪怕两年前,其实还是人人羡慕的金饭碗。启明举这个例子要说的是,薪酬低,甚至发不了薪水,如果是真正市场化的社会环境,员工离职另谋高就,才是正途。另外,我看到了针对计生干部维权的很多评论,网友冷嘲热讽,在此,我表个态,你可以反对,但必须放弃网络暴力。

  明说吧,不要妖魔化计生干部,而是理性地回到事情的本源。会哭的孩子有奶吃,但计生干部再会哭,也不能乱了方寸。计生干部维权,是改革不够彻底的问题,是改革动了一些人既得利益的问题,而并非改革改错了。

news.sohu.com true 搜狐网 https://news.sohu.com/20160527/n451766939.shtml report 2804 【今日深评】苍山洱海,蝴蝶泉边,大理美景多,而最近大理火爆的场景,是一对情侣在大理人民路等地拍摄的“裸照”。网友愤怒:“滚出我大理,大理不接受以艺术之名的淫秽!
(责任编辑:李靖宇 UN808)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