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生育保险去年亏损1.7亿元 与二孩关系不大

来源:综合 作者:北京青年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生育保险去年“亏损”1.7亿元

  本报讯(记者 解丽)昨日,市人力社保局发布《2015年度北京市社会保险事业发展情况报告》,据悉,这是本市连续第九年面向社会发布社保基金各项数据。报告显示,2015年本市各项社会保险待遇按时足额发放,基金运行平稳。但生育保险去年“亏损”1.7亿元,这也是其连续两年在当年收支中出现赤字。市人力社保局表示,出现赤字与二孩放开关系不大。

  报告显示,2015年,北京市月人均基本养老金达到3355元,比上年增长10%。同时,2015年,北京市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1587.2亿元,支出965.5亿元,当年结余621.7亿元。医保方面,2015年全年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收入786.3亿元,支出719.4亿元,当年结余66.9亿元。而全年社会保险基金收入 2601.4亿元,基金支出1848亿元,基金当年结余753.4亿元。由此可以得出结论,本市的社保基金运行平稳,不会出现有人所担心的支付困难。据了解,人力社保部曾明确指出北京符合调低养老保险缴费费率的条件,而这一条件指的就是2015年底基金累计结余可支付养老金月数超过9个月。

  而此次报告中值得关注的数据落在了生育保险基金上。数据显示,2015全年生育保险基金收入51亿元,支出52.7亿元,当年“亏损”1.7亿元。而实际上,生育保险基金出现赤字,可以追溯至2014年。2014年的数据是收入42.4亿元,支出44.5亿元,“亏损”2.1亿元。而在2013年,生育保险基金当年还结余3亿元。

  对于连续两年的赤字,市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指出,与二孩放开关系不大,而是因为近两年生育保险打破了劳动者户籍、身份、地域的限制,扩大了覆盖范围,同时,又遇到了生育高峰年,才出现支付高峰。那么,这种赤字会不会影响支付呢?该负责人乐观地说:“现在的情况来看,基金支付没有问题。从今年前几个月的走势看,基金的支出在逐月呈现下降趋势。”

  据悉,2015年,全年享受生育保险待遇的为52.8万人次,人均生育保险费用支出3.27万元,包括生育津贴、分娩、产前检查等相关费用。而2014年的数据是享待遇者53.2万人次,比上年增加12.1万人次,增幅29.4%,人均生育保险待遇支出3.03万元;2013年,全年享受待遇的41.1万人次,较上年增加13.2万人次,增幅47.2%,人均支出2.9万元。由此可以看出,生育人数在2014年达到峰值,2015年开始出现拐点,并未出现预想中的生育大爆发。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epaper.ynet.com/html/2016-05/28/content_200523.htm?div=-1 report 1206 本报讯(记者解丽)昨日,市人力社保局发布《2015年度北京市社会保险事业发展情况报告》,据悉,这是本市连续第九年面向社会发布社保基金各项数据。报告显示,2015
(责任编辑:郭彪 UN832)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