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6月1日入汛 预计大雨以上降水较常年偏少

来源:新京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预计大雨以上量级降水较常年偏少

  昨日,在北京召开的2016年全市防汛工作新闻通报会上获悉,北京市防汛办公室总工程师、新闻发言人刘洪伟介绍,北京将于6月1日8时上汛,预计北京地区汛期内降水量为310~350毫米,大雨以上量级的降水日数为4~5天,较常年偏少。

  35℃以上高温天数超10天

  通报会上,北京市气象局负责人介绍,今年汛期中,我国将出现南北两个多雨带,南部主要集中在长江中下游的西南地区东部,北部在东北地区,京津冀地区处于正常区域。今年北京地区汛期降水量预计接近2015年同期,主要强降水过程集中在7月下旬~8月上旬主汛期,平均气温为25℃~26℃,高于常年同期的24.4℃,日最高气温35℃的高温日数为10~12天,较常年的7.7天偏多。

  “虽然近50年北京市汛期降水整体呈下降趋势,但局地暴雨有加强趋势,强雷暴、短时降雨、大风、冰雹等灾害性天气时有发生,灾害损失和影响的连锁性和放大性凸显。”市气象局负责人分析,根据往年经验,北京汛期降水具有局地性、突发性的特征,成灾与否,不一定取决于汛期总降水量,而往往取决于一次降水的总量和降水强度,“因此,虽然预测今年降水量总体偏少,但防汛形势依然严峻。”

  重要隐患点都将有人监测

  为做好今年的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国土部门对全市地质灾害隐患点开展新一轮的巡查排查和基础台账更新,北京市国土局相关负责人在通报会上透露,本次共排查新增地质灾害隐患点30个。目前,全市各类地质灾害隐患点共4736个,涉及10个山区,威胁户数21089户,威胁人数58258人。

  为此,北京国土部门将对重要隐患点保证每点有人监测、监测有记录,“今年还将利用微信、高德地图等渠道进行地质灾害知识普及宣传,在10个山区23处公交场站设置宣传海报,在山区景区安装90余根语音提示杆和汛期播放避险自救宣传片。”

  亮点

  卫星定位检查井等重要设施

  刘洪伟介绍,全市的42处挂账督办积滞水点治理项目,目前已完成工程治理15处,其余27处也将落实应急度汛措施,“目前,已有77座下凹式立交桥雨水泵站具备防汛排水功能。”在住建方面,目前实查的6.2亿平方米房屋中,查出疑似危险房屋10.66万平方米,“将对城六区的60项重点基坑进行专项检查。”

  北京排水集团也对全部雨水及3980公里的合流管线进行了巡检,完成14万个雨水口、24.6万个雨水箅子及其支管的清掏、疏通工作,新装及补装防护网8400余张,总安装数达7.5万张。另外,依托北斗导航卫星系统,今年汛期期间,全市139座下凹立交桥的抢险抽排位置、检查井及雨水箅子重要设施都将实现坐标定位,当积水淹没抽排检查井或雨水箅子时,能通过坐标定位快速确定地点。

  手机地图实时推送积水路段信息

  在道路交通方面,将开展石景山路、复兴路等12项道路病害治理工作,对北苑、科印立交桥、白庙等3座泵站进行升级改造。另外,今年汛期,驾驶员还可通过百度、高德地图实时获知道路积水点信息。

  “以前,当因积水出现断路和拥堵时,都是通过诱导屏等方式告知市民,及时性、服务性没有那么强。”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副局长李岩说,今年汛期期间,交管部门将联合百度、高德地图统一发布实时道路信息,如道路出现积水点,造成交通断路,路况将通过交通指挥平台第一时间反映在手机地图上,从而提示驾驶员绕道行驶、远端分流,“手机地图上提示的积水路段,将显示为红色,另外还会推送文字警示信息。”

  新京报记者 赵实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6-05/28/content_637077.htm?div=-1 report 1781 昨日,在北京召开的2016年全市防汛工作新闻通报会上获悉,北京市防汛办公室总工程师、新闻发言人刘洪伟介绍,北京将于6月1日8时上汛,预计北京地区汛期内降水量为3
(责任编辑:郭彪 UN832)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