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河南版”婚假产假均延长 独生子女证将退出舞台

来源:综合 作者:大河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河南版”婚假、产假都延长啦

  核心提示丨婚假最高可休28天;产假可休98天+3个月;而且,独生子女父母年满60周岁后,一旦生病住院治疗,孩子每年还可享受不超过20天的护理假……昨日上午,河南省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修改《河南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的决定,新《条例》对婚假、产假等进行了明确规定。

  据了解,新《条例》从2016年5月27日正式实施。有关负责人说,如果有单位不执行,可去工会或劳动监察部门投诉,相关部门将会对其追责。

  [婚假]

  21天+7天,在河南工作的人均可享受

  条例:依法办理婚姻登记的夫妻,除国家规定的3天婚假外,增加婚假18日,参加婚前医学检查的,再增加婚假7日。

  “增加婚检假,目的是鼓励大家去参加婚检,进而降低缺陷人口出生率。”省卫生计生委计划生育基层指导处处长王自立说,今后,如果新人在结婚前参加了婚检,那么就可享受28天的假期了,婚假期间视为出勤。

  王自立说,目前在全国各地的规定中,鼓励婚检,设定有婚检假的共有三个省:河南、黑龙江、陕西。

  得知此规定后,即将结婚的小赵兴奋中流露出担忧:“我和老公都是江西人,可是我俩都在郑州工作,那我们能享受河南这个规定吗?”

  “当然可以,只要工作的单位在河南,便可享受,和户口没关系。”王自立说。

  根据王自立的这个解释,那么河南人小武,因为工作在湖北,她的婚假也只能按照湖北的规定执行。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要想休够28天,您一定记着要在结婚前,去户口所在地的妇幼保健机构进行婚检,然后拿着婚检报告去单位请假。

  [产假]

  98天+3个月,正休二孩产假的宝妈,可续休3个月

  条例:符合法律、法规规定生育子女的,除国家规定的98天产假外,增加产假三个月,给予其配偶护理假一个月;婚假、产假、护理假期间视为出勤。

  郑州的“二孩”妈妈张女士今年2月27日休了产假,新政出台之前,她只从单位申请到98天的产假。目前,眼看产假就要到期,她很焦急地想知道自己能否赶上新政的“第一班车”?

  “一个关键日子要看清,这个日子就是新条例的生效之日(2016年5月27日),如果在此之前休完了产假的就不能补休了,但是在此之后休完的,还可以续休3个月。”王自立说。

  记者从省人大获悉,5月27日上午省人大常委会通过后,新版的计生条例就已经生效,这也就意味着,张女士完全可以向单位申请,再延长3个月的产假。不仅如此,根据新《条例》,张女士的爱人还可以向单位申请,补休一个月的护理假。

  [护理假]

  独生子女每年可申请不超过20天假期

  照顾生病的年满60岁的父母

  条例:凡领取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的,年满六十周岁后,住院治疗期间,给予其子女每年累计不超过二十天护理假,假期期间视为出勤。

  “设立独生子女父母年老住院护理假,主要是帮助计生家庭解决护理难题。”王自立说,独生子女家庭人手缺少,在父母年老患病住院期间,其家庭面临着更大的困难,需要给予关怀帮助。

  据他介绍,在全国各地,专门为独生子女设立护理假的只有我省。据统计,截至2015年12月,我省60周岁以上独生子女父母将近65万人。

  [独生子女证]

  2016年1月1日之前出生的还可办理 2034年1月1日后独生子女费退出舞台

  条例:在国家提倡一对夫妻生育一个子女期间,自愿终身生育一个子女的夫妻,由夫妻双方申请,经乡(镇)人民政府或者街道办事处审核,发给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发证之月起至子女满十八周岁,奖给独生子女每人每月二十元以上。领取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后又生育的,终止享受相关的优惠待遇,注销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其在国家提倡一对夫妻生育一个子女期间领取的独生子女奖励费不再收回。2016年3月10日,王先生的第一个孩子降生,因为工作压力大,无人帮忙带娃,他和爱人疲惫不堪,决定不再生二胎。王先生向记者咨询,他们能不能领取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享受相关优惠待遇?

  新《条例》规定,已经享受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或特别扶助制度的,按有关规定继续给予相应的扶助;已有的独生子女父母和农村计划生育双女父母,将来符合条件的,继续纳入相应的扶助制度。对2016年1月1日以后有生育行为的夫妻,今后不再给予计划生育的奖励、优待、扶助。对原来领取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2016年以后又生育的,停止享受独生子女父母奖励,2015年12月31日之前已经领取的独生子女奖励费不再收回。

  按照规定,2016年1月1日之后出生的小宝,其父母自愿只生一个,也不能再领取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王先生就属于这种情况,因此无法享受相关优惠。

  不过,值得提醒的是,如果一个家庭中的大宝出生在2016年1月1日之前,而今后该家庭决定不再生二宝,那么如果想领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还可去户口所在地的社区进行办理。

  孩子18周岁后,将不再发放独生子女费。这样,预计到2034年1月1日之后,独生子女费将完全退出历史舞台。

  [再生育]

  两种情形可生“三孩”未婚生育这个群体也被纳入进来

  条例:符合以下两种情形之一的夫妻,经批准可以再生育:夫妻双方合计已生育两个子女的,且没有共同生育子女的;经鉴定两个子女均为非遗传性病残儿,不能成长为正常劳动力,医学上认为可以再生育的。

  王自立介绍,这里所称“夫妻双方合计已生育两个子女”,包括四种情况:一方再婚前已生育两个子女另一方未生育、双方再婚前各生育一个子女、一方结婚前已生育两个子女另一方未生育、结婚前双方各生育一个子女。

  “这种表述将未婚生育这个群体纳入进来了。”王自立说,目前,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未婚生育逐年增加已成为不争的事实,因此,新《条例》此种规定将再生育的内涵做了延伸。

  符合规定的“三孩”需要申请吗?

  王自立说,新《条例》规定,目前“一孩”和“二孩”取消审批制,实行登记制。但是对于符合条件的“三孩”群体,在生三孩前,应当向夫妻一方户籍所在地的乡(镇)人民政府或者街道办事处提出申请,乡(镇)人民政府或者街道办事处应当在5个工作日内审核完毕,报县级卫生和计划生育行政部门批准。县级卫生和计划生育行政部门应当在15个工作日内作出决定。批准生育的,发给生育证;不予批准的,应当书面通知申请人并说明理由。

  [处罚]

  违规生三孩国家工作人员将被记“大过”

  条例:违反法律、法规规定生育第三个及以上子女的,应当征收社会抚养费。是国家工作人员的,还应当依法给予记大过以上的行政处分。

  省卫生计生委巡视员刘绍杰说,实施全面两孩政策,并不是全面放开生育政策,如果违规,照样受罚。

  如果违规生育第三个及以上子女,要承担怎样的法律责任呢?新《条例》明确给出答案。每多生一个子女,分别按发现违法行为时男方和女方户籍所在地县(市、区)上一年度城镇或者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三倍征收社会抚养费。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newpaper.dahe.cn/dhb/html/2016-05/28/content_35819.htm report 3521 核心提示丨婚假最高可休28天;产假可休98天+3个月;而且,独生子女父母年满60周岁后,一旦生病住院治疗,孩子每年还可享受不超过20天的护理假…&
(责任编辑:郭彪 UN832)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