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合理提高个人收益 农地改革三项试点2017年收官

来源:中国经营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合理提高个人收益 农地改革三项试点2017年收官

  始于2015年的农村土地三项改革试点正在逐步逼近收官阶段。按照国务院对农村土地三项改革试点工作的要求,国土资源部已经向地方国土资源部门明确,农村土地三项改革试点工作将于2017年结束。

  探索建立兼顾国家、集体、个人的土地收益分配机制,合理提高个人收益,已经被作为农村土地三项改革试点尝试和探索的主线。

  作为全国土地工作的主管部委,国土资源部已经向地方国土资源职能部门明确告知,有关土地管理领域的法律修订工作,将与试点工作同步开展。借此,国土资源部要求试点地区“允许差别化探索”“鼓励基层创新”,尽快形成试点效用。

  2017年收官

  “在试点开展的时候,实际上就已经确定了试点将于2017年全部结束。”5月25日上午,一位不愿具名的地方国土资源厅内部人士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这一次,只不过是部里面的高级领导,再次向我们强调了这个时间节点。”他说。

  他所指的改革试点,即“农村土地三项改革试点”(下称“三块地改革试点”)。2015年7月,国土部确定,33个区县的试点实施方案已经获得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批复,改革试点工作进入全面启动阶段。与此同时,国土部在北京召开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三项试点工作培训班。“三块地改革试点”正式全面启动。

  “三块地改革试点”包括三方面内容,一是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改革试点;二是农村宅基地改革试点;三是征地制度改革试点。按照全国人大授权和国务院的工作安排,33个试点市县和地区,遵循每一个试点市县开展三项试点中一项的方式,进行试点工作。

  此后,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在上述33个试点市县和地区暂停有关法律实施的方式,授权进行试点。“其实,试点在2017年结束,一方面是国务院、国土资源部对试点工作本身的安排,另一方面也是因为全国人大的授权期限,是到2017年结束,试点不可能无限期地进行下去。”前述地方国土资源厅内部人士向《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

  记者了解到,在日前召开的多次国土资源系统的内部会议上,国土资源部高级领导均向地方国土部门有关负责人强调,要强化主体责任,加快改革步伐,确保2017年底前完成试点任务。届时,国土资源部将汇总形成“三块地改革试点”的有关报告,呈送国务院。

  提高个人收益

  对于“三块地”改革试点工作,国土资源部一直十分重视。在该项目工作启动之初,国土资源部实际上就设立了“三块地改革试点领导小组”,统一协调三块地改革的有关方案审定,工作推进等方面的工作。

  “这个小组在国土资源部的层面上,级别很高,组长是姜大明,副组长分别是副部长王世元、张德霖和总规划师严之尧,成员由办公厅、总督察办、法规司、调控司、规划司、财务司、耕保司、地籍司、利用司、执法监察局组成,部里面已经很久没有这么高级别的工作小组了。”前述地方国土资源厅内部人士向记者表示。

  实际上,国土资源部一直对试点地方施压,要求深入推进“三块地改革”的试点工作。

  在年初召开的全国国土资源工作会议上,国土资源部一位高级领导对试点地方政府提出要求,鼓励在坚持正确方向、坚守改革底线的前提下,大胆探索、勇于实践。

  “部领导在会议上表示,试点要坚持问题导向,勇于差别化探索,鼓励基层创新,坚持边试点,边总结,讲这个话,是针对试点开展初期探索勇气不足、推进工作较慢的情况,说到底,试点是有时间限制的,时间非常宝贵。”一位参与该会议的人士向本报记者表示。

  目前,对于“三块地改革试点”的主旨思路已经基本形成完全共识。在一次内部会议上,国土资源部高级领导表示,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试点的关键,是探索建立兼顾国家、集体、个人的土地增值收益分配机制,合理提高个人收益。

  试点修法同步

  在此前国土资源部拟定的征地制度改革试点中,即提出了包含此项内容的设想。彼时,征地制度改革试点将着重于两个重点,一是“研究探索界定‘公共利益’的方式和途径,逐步缩小征地范围,同时进一步规范征地程序”。二是“完善对被征地农民合理、规范、多元保障机制”。

  为探索征地制度改革,国土资源部于2010年在天津、唐山、沈阳、杭州、武汉、长沙、佛山、南宁、重庆、成都、西安等11个城市部署开展了征地制度改革工作。各相关城市和地区按照部署要求,围绕缩小征地范围、规范征地程序、探索多元补偿安置等重点进行试点工作。

  此前,在浙江杭州召开的国土资源部征地制度改革座谈会上,国土资源部副部长王世元表示,试点取得了积极进展,形成了一系列成果,丰富完善了征地管理有关政策,对推进当前征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具有重要指导和借鉴意义。

  “做好已有改革成果的总结提炼和交流借鉴工作,关系到农村土地制度三项改革试点的协调联动及各项改革的良性互动,关系到政策制度及相关法律的进一步完善,涉及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王世元说。

  记者了解到,按照中央部署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的要求,继续将改革试点各项工作做好做实。一要进一步总结完善改革试点成果,并限期提交有质量的总结报告。通过认真总结,提炼以往改革探索的主要经验、难点及共性问题;围绕制度性设计,做好11个城市征地制度改革的阶段性总结,实现各项改革良性互动;以问题为导向,总结提炼改革共性问题、创新性制度成果和有关政策建议。二要充分发挥好试点的示范引领作用,继续做好征地制度改革等相关试点工作,提供更多的实践经验。

  “部里面传达的精神是,修法的工作会同步进行,从而提高整体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的工作进度和效率。”前述地方国土资源厅的内部人士称。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经营报 https://news.cb.com.cn/html/economy_9_31200_1.html report 2637 始于2015年的农村土地三项改革试点正在逐步逼近收官阶段。按照国务院对农村土地三项改革试点工作的要求,国土资源部已经向地方国土资源部门明确,农村土地三项改革试点
(责任编辑:钟庆辉 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