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国务院督查组实地调研 民间投资“弹簧门”亟待破除

来源:经济日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民间投资的“弹簧门”亟待破除
民间投资的“弹簧门”亟待破除

  今年以来,我国民间投资增速不断回落。5月20日,国务院派出的9个专项督查组在山西、吉林、四川、河北、重庆等地展开了督查。督查组行程已过大半,一些涉及民间投资的难点和痛点问题也陆续浮出水面——

  5月20日,国务院派出9个督查组分赴18个省区市,针对今年以来民间投资增速回落现状开展为期10天的督查。

  据介绍,国务院督查组本次督查的内容主要包括对地方政府在民间投资相关政策的落实情况、在民间投资方面的管理服务情况以及市场环境建设情况等。

  目前,督查行动已过大半,一些涉及民间投资的难点和痛点的问题陆续浮出水面。其中,民间投资的“弹簧门”确实存在,部分地方民企深受投资“无门”困扰,一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看上去很美”,但门槛设置过高、审批时限太长,融资难、融资贵等现象普遍存在。

  政策落实还不到位

  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促进民间投资工作,先后出台了“非公经济36条”“民间投资36条”“鼓励社会投资39条”。总体上看,我国已形成了较为全面的促进民间投资政策体系。

  为何在政策体系已经较为完善、总资产较快增长的情况下,民间投资增速却不升反降?国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兼投资司司长许昆林认为,导致上述现象的原因比较复杂,其中既有市场的原因,也有相关工作落实不到位,以及民营企业自身能力建设不适应形势发展等因素。

  这一判断在国务院督查中得到了印证。据《经济日报》记者统计,目前已有包括江苏、湖南、四川、吉林、福建、河北等9个省份完成督查工作,其中市场准入门槛高、融资难等一些共性问题比较突出。

  5月25日,水利部副部长矫勇代表国务院第八督查组向江苏省政府反馈专项督查情况。他指出,江苏作为经济大省和民间投资强省,在促进民间投资工作上取得了积极成效,但在政策制定落实、政府管理服务、市场环境建设、民营企业自身发展等方面尚存在一些突出问题,部分民营企业对国家鼓励民间资本投入的优惠政策获得感还不强,有些PPP项目设定门槛较高,企业审批事项偏多、周期偏长等。

  在国务院第五督查组召开的督查反馈会上,国家土地副总督察、国土资源部总规划师严之尧充分肯定了河北省促进民间投资工作,同时指出受产业结构调整、创新能力不足、企业利润下滑等因素影响,民间投资积极性减弱、投资增速下降,必须认真分析、完善举措、全力解决,建议河北省坚定信心、主动作为,制定更加具体的配套政策和办法,推动民间资本高层次、高质量、高水平发展。

  “这是国务院首次对促进民间投资健康发展开展的专项督查,对于促进民间投资止跌回稳、稳健回升,将产生积极作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部研究员许召元说。

  融资门槛被抬高

  项目门槛高、审批时限长、融资成本高,是长期困扰我国民间投资增长的几大障碍,也是国务院督查组在实地督查中反馈最为集中的问题。

  在本轮督查中,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的推进一直广受关注。据财政部PPP中心的数据显示,截至5月12日,全国各地政府推出的PPP项目共有8043个,项目总金额达93103亿元。目前真正落地的项目仅为22%。

  “现在很多PPP项目像是为国有企业‘量身定制’的,民营企业要想进入并不容易,或者说根本找不到门。”江苏某建设集团公司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今年初企业想参与某地一个港口项目的开发,几经周折找到当地财政部门,却被告知早已被某央企“拿下”。

  “地方政府在PPP项目上优先考虑国企,是当前较为普遍的现象。一方面国企能从银行贷到成本更低的资金,一方面地方政府觉得与国企沟通起来更加方便。”当地财政部门一位官员如此解释。

  在落实促进民间投资方面,项目审批程序繁琐、规范性文件内容“打架”等问题一直未能得到彻底解决,成为民间投资发展的绊脚石。青海某制药企业负责人向督查组反映,公司投巨资研发了一款降糖药物,研制花了6年时间,现在光审批就等了5年多,有关部门迟迟拿不出审批意见,“这么下去,项目就要拖黄了……”

  “最让我们头疼的是融资难问题,尽管有银行给民营企业贷款的相关政策,但多数是指导性意见,实际上并没有太强的可操作性。”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民企负责人说,民营企业获得贷款存在企业资产抵押条件苛刻、贷款综合成本居高不下、贷款期短、贷款手续繁杂等诸多问题,使民企的融资门槛被大幅抬高了。

  “长期以来,在以国有银行为主导的信贷投放模式下,民间投资在融资方式选择、融资建立等方面受到歧视,得不到平等的融资机会。”国家发展改革委宏观院投资所研究员刘立峰表示,要更加重视民企日趋恶化的融资环境,通过建立健全再担保、产业投资基金等举措,真正化解民企融资难、融资贵的顽疾。

  加快特许经营立法

  在实地督查中,一些地方的好做法、好经验同样引起了广泛关注。

  作为东北老工业基地之一,在全国民间投资增长大幅回落的背景下,吉林省民间投资出现了逆势上扬的趋势。一季度,吉林省民间投资表现出“两高”:一是民间投资增长20%,高于全国民间投资增速13.3个百分点;二是民间投资占比达到76.3%,高出全国平均水平14.2个百分点。

  国务院督查组通过实地调研认为,吉林省按照“国企改革要深化、民营经济要发展、简政放权要彻底、市场活力要增强”的思路,在一系列扶持民营经济和民间投资发展的政策文件基础上,启动了民营经济腾飞计划、中小企业成长计划和突出发展民营经济战略,有力推动了民营经济和民间投资健康发展。

  北京市特别是中关村地区在为国家制定鼓励民间投资政策措施创造的诸多经验,也受到了国务院督查组的肯定。据悉,北京市相继出台了255份促进民间投资政策及相关配套文件,形成了一整套覆盖面广、实施路径清晰、操作性强的政策体系,同时深入推进创业创新、“放管服”和投融资体制改革,目前民间投资发展态势良好。

  技术升级与创新已成为当前民间投资的一大亮点。据统计,江苏省前4个月企业技改投入中,民间资本占比达到80%以上;四川是为数不多的民间投资增速环比保持增长的省份,信息软件及技术服务业民间投资增速增长超过1倍。

  为稳定投资预期,提振民间投资信心,吸引更多民间资本通过特许经营参与基础设施建设,国家发展改革委日前组织召开特许经营立法专家组成立会,标志着我国特许经营立法进入了倒计时。

  “加快特许经营立法,为鼓励民间资本进入相关领域提供法治保障,既有利于拓宽市场准入,健全权益保障机制,形成多元可持续的投融资体制机制,也有利于发挥社会资本优势,加快公共服务供给体制机制的创新,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国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范恒山说。

news.sohu.com false 经济日报 https://paper.ce.cn/jjrb/html/2016-05/28/content_302158.htm report 3278 今年以来,我国民间投资增速不断回落。5月20日,国务院派出的9个专项督查组在山西、吉林、四川、河北、重庆等地展开了督查。督查组行程已过大半,一些涉及民间投资的难
(责任编辑:钟庆辉 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