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党报:同样是公务员 为何有人年薪4万有人40万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同样是公务员,为什么有人年薪4万有人40万?

  公务员,向来是一个关注度很高的职业。在这座围城里,墙外的人看到了福利待遇,一心想进来;墙里的人又想出去,因为收入着实不算高。

  近日,云南省德宏州公开招聘11名聘任制公务员,年薪30万至42万元不等,让很多人羡慕不已。

同样是公务员,为什么有人年薪4万有人40万?

  云南省德宏州2016年面向社会公开招聘聘任制公务员的公告

  让人眼红的还有各种福利:其中州级3名,公租房租金由财政承担、0.6万-2万不等的奖励金;瑞丽市8名,聘期内提供100㎡以上住房、公务用车或交通补贴、报销每月一次探亲的往返机票……

  这回网友不高兴了,“你们怎么不哭穷了?”那些不明白同样是公务员,为什么有人年薪4万有人年薪40万的girl/boy,因为你们忽略了三个字——

  “ 聘任制 ”。

  什么是聘任制公务员?

  《公务员法》第95条规定:“机关根据工作需要,经省级以上公务员主管部门批准,可以对专业性较强的职位和辅助性职位实行聘任制。”

  梳理媒体对“聘任制公务员”的报道,你会发现,从沿海到内地凡推行公务员聘任制改革的地区,其薪酬一年“少则十几万,多则几十万”,高薪已经成了公务员聘任制的标配。而对比委任制公务员三五千的收入,将近有10倍的差距。

  公务员聘任制适用于两类职位:一是专业性较强的职位,二是辅助性职位。尽管各地政策不尽相同,但聘任职位多为专业性较强的职位,需要具备特定专业技术或者特殊技能、经验、资历。

  按照国家规定,聘任制公务员实行协议工资制,机关应当根据聘任职位,综合考虑市场同类人员工资水平、保险待遇和本单位其他公务员的工资水平、保险待遇及调整情况等因素,合理确定并相应调整所聘公务员的工资水平、保险及其他待遇。

  1、拿江苏为例,之前公开招聘的11个职位集中在医药、规划、物流、港口、环境、资本运营等专业领域。如地市规划局“城乡规划编制研究主管”一职,就要求具备国家注册城市规划师资格、规划工作实践10年以上、担任城市规划专业副高专业技术职务2年以上等条件。

  2、再比如山东省首批6名聘任制公务员,一律是硕士以上学历,其中2人具有博士学位,都有5年以上相关行业工作经历,且大多在原单位为业务骨干。

  3、而云南省德宏州此次招聘的11名聘任制公务员中,8个都是主管级别。

薪酬待遇和聘任门槛永远成正比。当你抬着头羡慕别人的高薪时,不如低下头给自己长点本事。

  薪酬待遇和聘任门槛永远成正比。当你抬着头羡慕别人的高薪时,不如低下头给自己长点本事。

news.sohu.com false 人民网-人民日报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jM5MjAxNDM4MA==&mid=2666130004&idx=1&sn=15dc2899cc54d716004a4f7406ef5972&scene=0#wechat_redirect report 1687 公务员,向来是一个关注度很高的职业。在这座围城里,墙外的人看到了福利待遇,一心想进来;墙里的人又想出去,因为收入着实不算高。近日,云南省德宏州公开招聘11名聘任
(责任编辑:钟庆辉 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