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企业家提议教育创新:考试体制是浪费时间

来源:参考消息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企业家为鼓励创新开药方:缩短中小学教育时长

  参考消息网5月30日报道美媒称,中国一位由技术专家变成的经济学家呼吁中国政府缩短教育时长(现在的学生需要接受12年的中小学教育),这样大学毕业生可以早点开始工作——也会有更长时间做好组建家庭的准备。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5月25日报道,携程网(中国最大的在线旅行服务公司)联合创始人、董事局主席梁建章说,中国学生花太长时间准备高考和中考。他认为这是在浪费教育和其他资源。

  报道称,梁建章在创建携程网后获得了斯坦福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他提议将中学时长从6年缩短为4年,这样学生们19岁就可以从大学毕业,留给他们更多时间工作或继续深造。他认为大学也可以从现在的4年制缩短为3年制。

  梁建章曾是复旦大学少年班学生。他说:“中国面向考试的体制是浪费时间。让人们早些进入现实世界有助于促进中国的创新。”

  梁建章说,携程网现在雇佣的大多数大学毕业生年龄都在24岁或25岁,他们已经读完了研究生课程(在中国通常要读3年),拿到了硕士文凭。在中国,许多学生20多岁就开始承受来自父母的压力。神经日益紧张的父母总是催孩子早点结婚生孩子。

  报道称,梁建章一直批评中国的独生子女政策——现在变成了二孩政策。他说他相信中国的女大学毕业生在生完孩子后会更愿意回来工作,如果她们可以更早参加工作的话。中国的劳动力人口(被定义为年龄在16岁至59岁之间的人口)自2012年以来一直在减少,而且面临快速上涨的育儿费用,许多中产阶级夫妇越来越不愿意生孩子。

  梁建章说:“发达国家生育率低的一个原因是受过高等教育的女性想拥有一份事业。”

  脸书网站首席运营官、最佳畅销书《向前一步》的作者谢里尔·桑德伯格说,如果女性能够找到她们自己感兴趣的工作,她们会更愿意在生完孩子后重返工作岗位。这种情况通常发生在她们进入某个行业数年后。

  在美国,退学去创业对某些企业家而言已变成了一种流行做法。亿万富翁、由技术专家转变的投资人彼得·蒂尔甚至向退学、开始自己创业的学生提供奖金。

  报道称,梁建章没有走得这么远。他说他并不是呼吁人们退学,但他相信学习过程可以迅速完成,因为互联网极大提升了人们获取知识和信息的能力。

  上海纽约大学副校长、康奈尔大学原校长杰弗里·莱曼说,他赞成缩短12年中学教育时长,这样,学生可以早点上大学。在美国,高中生可以学习大学课程,而中国学生要花1至2年时间准备高考。

  不过,他有一个保留意见。莱曼说:“对于让所有16岁的年轻人离开家的改革,我有一些担心。虽然一些人在那个年龄可能做好了准备,但我想大多数孩子都没有做好准备。”

  报道称,虽然中国上世纪80年代开始的大学少年班试验仍在继续,但梁建章认为在一个更以创新驱动的社会,劳动力人口更年轻才是更重要的问题。

  他说:“社会想要30多岁人的专业知识和组织技能以及20多岁人的创造性和冒险精神。如果学生们在中学可以少花两年时间准备考试,中国也许会出现更多马克·扎克伯格类型的人。”

news.sohu.com false 参考消息 https://www.cankaoxiaoxi.com/china/20160530/1174082.shtml report 1488 参考消息网5月30日报道美媒称,中国一位由技术专家变成的经济学家呼吁中国政府缩短教育时长(现在的学生需要接受12年的中小学教育),这样大学毕业生可以早点开始工作
(责任编辑:郭彪 UN832)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