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英留欧派呼唤年轻人投票 若脱欧将成“泰坦尼克”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师琰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留欧派呼唤年轻人投票 若脱欧英国将成“泰坦尼克”
特派记者 师琰 伦敦报道
特派记者 师琰 伦敦报道

  6月份正是常年阴雨少晴的英国最阳光灿烂的盛夏季节,但剑桥大学的欧盟法和劳动法教授巴纳德(Catherine Barnard)却担心,选择这样一个时机举行欧盟公投,真是再糟糕不过。

  因为人们可能会被美好的天气分心,在6月23日那天选择度假或去景点放松,而不是为英国乃至欧洲的未来投出神圣一票。

  年轻人决定公投结果?

  《卫报》一份抽样调查显示,在18岁到34岁的选民中,有52%表示自己一定会在那天去投票。实际上,在2015年的大选中,18至24岁的年轻选民只有43%的人行使了自己的投票权。

  选举改革协会的研究显示,英国的欧盟公投运动并没有吸引到足够多的年轻人,在18至24岁的年轻人中,仅有21%表示对欧盟公投“非常感兴趣”,而在那些65岁以上的选民中,“非常感兴趣的”占47%。

  “如果年轻人不登记投票,他们就可能发现自己得到的是不想要的结果,” 巴纳德教授说,“而且这一决定的影响将持续很多年,可能对年轻人的生活带来巨大改变。”

  根据民调专家、斯特拉思克莱德大学柯蒂斯教授(John Curtice)的研究,在欧盟公投议题上,年轻人尤其是接受过高等教育的人,更倾向于选择留在欧盟,年长者特别是保守派则相对而言更倾向于离开欧盟,但问题是,年轻人是最不可能去投票的群体。

  英国首相卡梅伦同样担心公投当天,因为年轻人参与不够积极,导致留欧票数难以压过脱欧派。5月26日他特意露面,呼吁英国年轻人积极参加公投,反对脱欧,称这次公投将“决定你的人生,决定英国的未来和经济,决定年轻人以后能够获得的机会”。

  巴纳德教授也建议,大学可以发挥作用,帮助学生选民登记,并提供更多与公投相关的知识和利弊辩论,帮助年轻人权衡,做出自己的选择。

  留欧阵营的砝码

  留欧阵营在英国商界、金融界得到了最广泛的支持。动员能力极强的商界精英们轮番上阵,最新出场的是英国最大连锁超市特易购、塞恩斯伯利、马莎百货和百安居等大型连锁零售商前总裁,他们联名发文,警告脱欧将对英国经济造成灾难性影响,导致英镑贬值、物价上涨、通胀率飙升、就业机会丧失。

  除了包括首相卡梅伦、财相奥斯本在内的现任高官为留欧站台,一些在野党派的前政府内阁高官也不计前嫌,为留欧立场出面喊话。工党的前商务大臣凯布尔(Vince Cable)就是其中活跃分子之一。

  他在最近接受驻英外国记者集体采访时表示,脱欧将使英国很难保持当前这种进入欧盟单一市场的便利,脱欧造成的混乱和不确定性也会极大损害投资者,包括海外投资者到英国投资的信心,而对英国经济造成的困扰和由此产生的巨大花销更不可估量,而脱欧派所谓脱欧后英国可以有更多贸易谈判自由也根本是“痴心妄想”。

  在最近周末的费边社年度论坛上,记者也见到卸任后深居简出很少露面的前工党首相布朗,他在演讲中提出六点解决方案,包括创造就业机会、在欧盟层面采取行动解决避税天堂黑名单、推动更多情报共享和“现代马歇尔计划”以遏制来自北非的移民危机、建立新的欧盟团结基金补偿那些因大量欧盟移民迁居导致所在地学校和医院不堪重负的社区、设立更强的规则保护本地工人不被移民恶性竞争抢走饭碗等等民众关切的议题,以说服工党选民在欧盟公投中投下赞成票。

  脱欧后英国将成“泰坦尼克”

  脱欧后的英国,究竟是会凤凰涅槃,还是成为一艘危险的“泰坦尼克号”?在英国皇家事务研究所客座研究员、肯特大学政治和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惠特曼教授(Richard Whitman)看来,因为没有过一个国家选择离开欧盟的先例,这意味着脱欧对英国的外交和安全政策的后果将是不确定的,没有任何可资借鉴的证据基础以进行评估。

  一旦做出脱欧表决,英国的优先事项将是重新谈判和欧盟之间的关系。惠特曼提醒说,欧盟会员一直是英国欧洲战略的核心组成部分,英国通常被看作是倡导放松管制、以市场为导向和自由贸易议程的领导者,脱欧将导致英国失去在欧盟重要决策中参与的声音,作为双刃剑的另一面,也会削弱欧盟的集体外交政策的力量。

  作为“特殊关系伙伴”,美国已经非常明确地表示出希望英国留在欧盟内的愿望。

  脱欧派认为,从中长期看,离开欧盟会让英国经济从欧盟的监管和限制负担下解放出来,英国的国际关系和现有外交格局也将随之调整,英国将能充分利用其外交和军事实力及软实力,以及全球金融中心和英联邦核心地位,寻求新的国际影响力,特别是与新兴大国之间的关系。

  但在惠特曼教授看来,事实上英国脱欧后的未来不会太乐观。“一个欧盟以外的英国,看起来更容易成为‘泰坦尼克号’。”他说。

  可以预见的是,英国的世界领先地位会遭遇显著挫折,英国政府将面对国际外交危机,国际地位和影响力将双双缩小,甚至会被其它国家质疑是否还适合拥有联合国安全理事会永久席位,当然,也将失去解决范围广泛的外交政策和安全问题的能力。(编辑 李艳霞)

new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6-05/30/content_40834.htm report 2579 特派记者师琰伦敦报道6月份正是常年阴雨少晴的英国最阳光灿烂的盛夏季节,但剑桥大学的欧盟法和劳动法教授巴纳德(CatherineBarnard)却担心,选择这样一
(责任编辑:郭彪 UN832)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