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媒体:法国劳动法修改阻力重重

来源:参考消息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独家:法国劳动法修改阻力重重
5月26日,法国工会成员在巴黎街头游行,反对政府提出的劳动法修改草案。
5月26日,法国工会成员在巴黎街头游行,反对政府提出的劳动法修改草案。

  《参考消息》驻巴黎记者郑斌5月30日报道 自3月9日在工会组织下法国举行反对劳动法修改草案的首次全国性示威游行以来,法国各地示威游行和罢工愈演愈烈,一些打砸抢分子在游行过程中频频与警察发生冲突,造成双方人员伤亡。据法国总工会统计,5月26日,共有30万人在各地进行了反对劳动法修改草案的示威游行。多人在示威游行中受伤,在法国全境共有62人被警方羁押。巴黎发生了警察与示威者的冲突,一些蒙面示威者砸坏商店橱窗,向警察投掷物品,警察发射催泪瓦斯予以还击。

  紧张局势的缘起在于法国政府希望通过劳动法改革,赋予雇主更多用工自主权,灵活制定员工加班费以及延长工作时间,来盘活法国劳动力市场,增加就业岗位。但工会及一些年轻学生认为,这样改革意味着福利削减、保障减少。面对劳动法改革引发的社会分裂局面,法国总统奥朗德近日态度坚定地向媒体表示,他将坚持到底。可以预见,在未来数月各方之间的博弈将持续进行。

  福利模式遭到挑战

  二战后,法国非常重视对劳工的保护,建立了完善的福利制度。然而,在全球化和欧洲一体化的背景下,法国模式遭到严峻挑战:高税收和过高的社保缴费比例使劳动力成本居高不下,影响了法国企业的竞争力和员工们的积极性,影响了吸引外资。对劳工的过度保护使企业不敢轻易解雇职工,使劳动力市场僵化,失业率居高不下。

  法国政府希望实施劳动法改革,通过赋予雇主更多用工自主权,来盘活僵化的劳动力市场。分析人士指出,这一改革从长远看有利于提升法国经济活力、增加就业岗位、增强法国国际竞争力。

  5月初在国民议会(议会下院)一读被强行通过的劳动法修改草案提出的主要措施是:设立一个委员会,在两年内向政府提出建议,对劳动法进行重大修改;职工法定工时是每周35小时,但是企业可以延长每周的工时;如果企业工作量增加,每天最长工作时间可以从10小时增加到12小时。

  法律草案规定,职工每周可以平均工作46小时,延长工时的时段可以持续4个月。如果职工的子女死亡,职工能休的“特殊假”从两天增加到五天。如果职工的父母、岳父母,兄弟姐妹死亡,职工能休的“特殊假”从一天增加到两天。

  对于那些休完产假回到工作岗位的女性,禁止对其解雇的期限从4周延长到10周。新法律规定采取措施,防止工作中的性骚扰行为。

  该法律允许企业实施经济解聘,就是在企业经营状况不佳的情况下,解雇职工。经济效益不佳包括与上一年同期相比,订单和营业额显著降低。对于一个少于11人的企业来说,至少要一个季度内订单和营业额都降低;11人到50人的企业需要连续两个季度订单和营业额降低;50人到300人的企业需要在连续三个季度降低。300人以上企业连续四个季度降低。

  新法律允许企业调整其内部组织结构,以保留就业岗位。职工如果拒绝老板的提议,可以被辞退。

  抗议示威愈演愈烈

  对于新劳动法,工会认为偏护资方,损害了工会经多年斗争为劳工争得的成果。自2月劳动法改革消息公布后,工会便接连发起声势浩大的示威和抗议。法国政府被迫让步,对劳动法草案进行多次修改。然而部分强硬的工会势力仍主张全面否定新劳动法草案。

  5月初,法国劳动法修改草案在国民议会一读被强行通过后,法国七大工会和学生组织呼吁继续进行新的罢工和示威游行,反对劳动法改革。公共交通等部门先后举行大规模罢工,给普通百姓生活带来不便。近期,全国八个炼油厂与油库遭遇内部员工罢工并遭示威人员围堵,造成法国燃料短缺,全国各地加油站排起汽车长龙,法国被迫动用国家战略石油储备。法国核电站工作人员也开始罢工。几个月以来,在游行过程中被警方逮捕者已达1300人,其中819人被羁押,51人被司法机关判刑。

  参加示威游行的年轻人、工会成员、大中院校学生强烈要求政府撤回法案,有些人认为法案中没有任何一条措施对职工有利。普通职工希望维护多年来法国劳工斗争的成果,尤其希望有稳定的工作,限制老板解聘职工的权力,如果职工被解雇要让雇主付出较大代价。

  而企业主则希望取消按照工种制定工时的做法,把是否需要延长工时和如何支付加班费用的权力下放给每个企业。工会表示,给多少加班费由老板决定,这是社会的倒退。

  据最新的民意调查显示,66%的受访法国人认为政府应该撤回劳动法修改草案。法国雇主协会主席皮埃尔·加塔呼吁对工会的“讹诈”进行抵抗,认为工会不负责任,使用了流氓的方法。法国总工会总书记菲利普·马蒂内指出,政府和雇主协会“散布仇恨”。

  频繁的示威游行和罢工已对法国普通百姓生活造成影响,令外国投资者望而却步。一些外国游客取消了到法国西部等社会抗议运动最激烈地区的旅行,因去年11月恐怖袭击遭受重创的法国旅游业和餐饮业再次受到冲击。

  争论不休前景不明

  就引发社会分裂的劳动法改革,法国总统奥朗德5月27日向媒体表示,他将坚持到底。他还呼吁人们不应该给法国经济造成困难,因为这是一个好的改革。奥朗德指出,改革的目的是增强企业的竞争力和给员工以保证,政府将继续努力,使劳动法修改草案在议会上院和下院审议后最终得到通过。他认为,这个草案一方面给法国经济带来更多的现代特色,同时又给职工提供更多保障。

  关于炼油厂与油库员工罢工和遭示威人员围堵造成法国燃料短缺,奥朗德认为政府的责任是努力为消费者提供燃料,提供最重要的公共服务,使经济运转良好。他指出,不能让一个工会组织来决定法律应该如何制定。

  法国媒体认为,现任总理瓦尔斯重视效率胜过公平。他希望实施务实改革,放松管制,弱化对劳工的过度保护,赋予雇主更多用工自主权,来激活劳动力市场,从而提升法国经济竞争力。但是瓦尔斯领导的政府受到来自右翼反对党的挑战,执政党社会党内坚持传统立场的左翼也经常不配合瓦尔斯的行动。

  5月26日晚,反对劳动法改革的法国七大工会和学生组织发布一份公报,呼吁扩大抗议规模,尤其是罢工运动。七大组织特别呼吁在6月14日举行大规模示威游行,那一天法国参议院(议会上院)开始就劳动法修改草案进行辩论。

  法国媒体分析说,参议院很可能将对国民议会一读被强行通过的劳动法修改草案进行修改。然后这个草案还要发回国民议会重新审议和投票,政府可能决定动用宪法第49条第3款,不经议员讨论和表决,在国民议会强行通过劳动法修改草案。如果事态照此发展,整个6月法国都将为劳动法修改草案争论不休,到7月都无法结束。

news.sohu.com false 参考消息 https://www.cankaoxiaoxi.com/world/20160530/1175768.shtml report 3232 5月26日,法国工会成员在巴黎街头游行,反对政府提出的劳动法修改草案。《参考消息》驻巴黎记者郑斌5月30日报道自3月9日在工会组织下法国举行反对劳动法修改草案的
(责任编辑:窦远行 UN833)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