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儿科医生严重不足 近三年来不增反降

来源:新京报 作者:吴为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儿科医生严重不足 近三年来不增反降

  新京报快讯(记者吴为)在“六一”国际儿童节即将到来之际,5月30日,中国儿童福利周在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华办事处启动。中国公益研究院发布了《中国儿童福利政策报告2016》,指出中国儿童社会问题多发亟待加强儿童福利制度建设。其中提到,中国儿科医生严重紧缺,近三年来数量不增反降。同时,报告还提到,中国2人和3人家庭已超过半数,家庭功能弱化需要社会快速释放儿童福利服务。

  《报告》提到,根据中国卫生和计划生育统计年鉴,2014年儿科执业(助理)医生仅占总人数3.9%,约为11.3万人。2010年至2014年我国儿科医生总量并未增长,反而减少了约0.3万人。

  “我们测算,中国每1万名0-14岁儿童仅有5个儿科医生,而美国万名儿童拥有16名儿科医生。”发布报告的中国公益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高华俊表示,儿科医生紧缺问题已迫在眉睫。

  除儿科医生紧缺外,《报告》还提到儿童用药缺乏且存在安全问题,高华俊还介绍,儿童用药一直存在品种少、规格少、剂型少等问题。“据中国非处方药物协会数据显示,我国3500多种药物制剂品种中,专供儿童使用的仅有60多种,不足2%。”高华俊表示。

  同时,报告还提到,根据国家卫生计生委《中国家庭发展报告2015》数据显示,我国家庭规模中2人家庭和3人家庭比例最高,分别占到21.9%和31.7%。

  “根据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我国0-17岁留守儿童规模6973万人。其中,农村留守儿童6103万人。”高华俊表示,由于社会加速流动和家庭功能弱化等原因,儿童风险急剧加大。儿童遭受家庭暴力致死、农村留守儿童自杀、患重病得不到救治等一些恶性事件,不断地冲击人们的道德底线,引发舆论强烈不满。

  高华俊表示,生育政策调整后更多儿童的出生,社区托幼服务、早期教育培训、优质教育资源、儿童医疗保险、重特大疾病救助等儿童福利服务多方面的基本需求将不断释放。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www.bjnews.com.cn/news/2016/05/30/405033.html report 1013 新京报快讯(记者吴为)在“六一”国际儿童节即将到来之际,5月30日,中国儿童福利周在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华办事处启动。中国公益研究院发布了
(责任编辑:郝龙 UN654)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