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天津“最牛违建”拆而复生:曾与武长顺家属斗法

来源:搜狐网 作者:吴雪峰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天津“最牛违建”拆而复生:曾与武长顺家属斗法

  这处被称作“天津最牛违建”的顶层楼阁,10年间也曾屡遭投诉——直到楼下的武长顺家属表达不满后,实质性的变化发生了。

  对于“违建户”老金而言,那是一场艰难的“斗法”。他怀疑背后存在玄机——楼下住着原天津公安局长武长顺的弟弟武长春,本相安无事10多年。2012年楼下突然上门“找茬”,才有了“违建”一说——城管说存在违建,网上出现举报,市长迅速批示,区里出违建报告。就在武长顺落马10天后,这处违建的房子被上百名拆违人员拆掉。

  气不过的老金又在原地重盖了一个——但这次不那么好拆了。

航拍可见,天津河西区万顺温泉花园30层上,建有天台,曾被拆过一次。搜狐航拍图
航拍可见,天津河西区万顺温泉花园30层上,建有天台,曾被拆过一次。搜狐航拍图


  “最牛违建”VS“高官家属”

  天津市最繁华的地段,不仅坐落着市政府和林立的机关单位,还有一处与其隔空相望的当地“最牛违建”——从空中俯视这座顶层楼阁,它却显得有些老旧。

  这处楼盘曾作为地标被拍进天津城市宣传照,但更令附近居民津津乐道的,是这座“违建”的主人与落马官员武长顺亲属之间的故事。

  老金站在30层高楼的顶部,那座被拆掉后又盖起来的“违建”中,似乎全身的力气都在那场“斗法”中耗干了。

  1999年,他买下这处价值200多万的顶楼。老金想建个空中别墅,便告诉开发商“没露台不买”。于是开发商为他们设计露台,并在2000年4月的补充协议中承诺,“跃层住宅外露台部分(约193平)无偿赠送。”

  后来因雾霾和沙尘暴的困扰,老金在2001年花30多万给露台盖了个顶。“那时候大家都这么干,没人说是违建。”小区物业表示,他们曾制止过加建行为,但没用——该协议是跟开发商的事,物业无权干涉。

  十年间还算相安无事,直到2012年,一个着装打扮雍容华贵的女人敲开老金的门。

  女子称自己是29层的房主,刚从加拿大回来,准备对房屋重新装修,但老金倒腾房子导致楼下漏水。

  “物业领导作陪,她说话特别傲慢,趾高气扬。物业也私下说,高官你惹不起。”

  有邻居说过,29层是武长春的房产,“他哥正是时任天津市公安局长武长顺”。老金印象中,2004年曾有公司在这办公,此后一直没人住。该说法也得到物业的认同。

  老金答应,他愿意拿市面价格(25元一平米)双倍的钱处理防水问题,并做10厘米的闭水实验。对方则坚持要做要价上千的最精密防水处理,闭水实验要做1米的。

  双方不欢而散。

  搜狐《聚焦》栏目曾探访29层,但大门紧闭。知情物业人员称无可奉告。

  老金称,之后很快有城管告知他“你这是违建”,而网上也出现了针对他的举报贴。2012年5月30日晚,网友“不明不白了”在天涯论坛发帖《天津市最牛的违章建筑谁能管?》目前该贴阅读数为500多。

  搜狐《聚焦》栏目获得的一份内部文件显示,当年6月1日,时任天津市长黄兴国对此事作出批示。河西区区长彭三当即责成,由区综合执法局牵头,区房管局、规划河西分局、越秀路街道办事处配合,政府督查室督办,急速调查处理。

  3天后,区长签发材料报送市长,“该楼搭建部分未经审批。我区综合执法局将依法对该违章建筑进行拆除。目前已进入法律程序。”

  事后有人提醒老金,十年了都没事,怎么突然有人举报你?天津违建和举报那么多,偏偏你的就被市长批示了?

  就连一些对老金不满的业主,也觉得背后可能是武长顺搞的鬼。

  但街道执法大队长和河西区城管局孙副局长均表示,不知情,“与城管无关。”

金某的违建被举报2天后,时任天津市长批示,河西区政府联合督办违建,后拆除。受访者供图
金某的违建被举报2天后,时任天津市长批示,河西区政府联合督办违建,后拆除。受访者供图


  难逃一劫

  被举报后,老金迅速进行回击。

  他拍摄了住所附近14处涉及官员“违建”的照片,并发帖举报,“规划局、政府部门、市长楼小区的领导家里、友谊公寓、物业公司、公安局、派出所、党员、干部、甚至包括一审法院(河西法院)都存在着大量私搭乱盖、违章建筑。”

  “那市长楼不也搭着棚子么,公安局蓝顶的一排,没房板不也是违建么?”老金指着家对面的几处“违建”,告诉搜狐《聚焦》栏目。

  “如果你要处理违建,最好做表率。真的公平处理,我举双手赞成,主动拆除。”

  他的回击并未起到效果。2012年11月,天津市河西区城市管理执法局作出《责令限期拆除决定书》,要求五日内自行拆除。2013年1月的一天,老金家人才在垃圾箱翻出这个文书。

  老金夫妇对城管局提起了行政诉讼——理由是认定违建的新法2010年才出来的,而建筑2001年就有了,当时是合法的,现在也没碍着谁。“我知道这官司打不赢,区长早就跟市长打报告说这是违建,这不是行政干预司法吗?”

  2013年5月,河西区法院作出判决,维持被告河西区城市管理执法局作出的拆除决定。法院证实,2000年4月开发商确实在补充协议中,承诺将193平的露台无偿赠送。但2001年原告未经规划行政机关批准,在露台搭建150平的建筑物。

  法院还认为,建筑物始终存在,“原告主张已超过法律规定的追诉期,以及被告适用的法律对原告的行为没有溯及力的主张,没有事实和法律依据,不予支持。”

  老金还是当庭向法官递上了实名举报信,并要求河西区城管部门对其反映的14宗涉官违建展开调查。彼时,针对老金的举报贴仍在追问,“违建为何至今还没人处理”。

  又一年过去。2014年4月,河西区政府开始公开招标——拆老金的房子。历经两次招标,两次废标,一单位以44万中标。老金曾求情,“何必浪费纳税人的钱拆老百姓的房子,哪怕你给我20万,我自己都能拆好啊”。

  但河西区城管局孙副局长则认为,“你违建在先,还要政府买单,那岂不更猖狂了?而且政府掏钱拆违,一个都得几十万,所有的都这样那怎么得了。北京实行违建责任人买单拆违就挺好,但天津还没实行。”

  半个月后的7月20日,武长顺突然落马。据财新报道,武长顺事发当天,武长春也闻风出逃加拿大。

  老金本以为能逃过一劫。但7月31日,过百人的“拆违大军”还是来了。

政府曾公开招标拆违,最终44万中标。天津市政府采购网截图
政府曾公开招标拆违,最终44万中标。天津市政府采购网截图


  再次“违建”

  目击业主称,老金的父亲和几个家族人穿着回族服饰,戴着白帽,拼命抵抗。后来门被砸开,他们也就没脾气了。河西区城管局孙副局长也称,老金纠集了一些回民,抵抗近半天,但150平的违建还是拆了。

  “自古拆人房子是不共戴天的仇,哪怕留点面子让我自己拆也行啊。”老金还是想讲理——为何官员的违建迟迟得不到调查回应,老百姓的违建说拆就拆?

  老金再次递上举报信,最后城管的三名正副局长在指挥车上写下书面承诺,答应追查14起涉官违建并每三天反馈一次,老金才妥协。

  不过他声称,骚乱中协议被抢走了。此后,承诺过的“三天一次反馈”没有了。

  不过孙副局长称,城管确实答应老金调查其举报的违建,但会有计划有步骤的进行,此外,得听从上级,按照专项整治来办。

  至于涉官违建调查处理进展,孙副局长和街道执法队大队长均未予置评,“这个不能说”,“即使有也不能说,政府绝对没有(不敢管官员)欺负老百姓。”

  老金也陷入了人生的低谷期:自己的房子被拆,公司也黄了。

  不到一个月他就着手原地重建,“为了出口气!”为此他又投入了四五十万元和七八个月时间。

  据投诉业主的说法,“这次老金更猖狂了,白天晚上都在盖”。楼下有业主家里因此漏水,找物业、报警,向街道、房管、城管都举报,但这次没了结果。

  “报警时公安说管不了,房管说在调查,城管执法人员时不时过来,但解决不了。”

  老金也坦言,城管来过几次,有次他没开门,有时候他不在家,执法人员也没辙。

  今年5月底,网上掀起新一轮举报。有业主称,“所有接访部门,都说涉及少数民族问题,影响大,执法难,希望业主自己托关系找上级领导。”

  但老金说,自己从未拿回民身份说事,拆他房子时也没寻死腻活,更没损害民族团结。

  街道执法大队长称,政府对少数民族有优待政策,但也不能无法无天。

违建者金某曾实名举报涉及官员、官方部门的14处违建,并致信市长、中央巡视组,暂无回应。受访者供图
违建者金某曾实名举报涉及官员、官方部门的14处违建,并致信市长、中央巡视组,暂无回应。受访者供图


  “这次不好拆了”

  今年1月,天津市河西区启动新一轮拆违工作,并表示将继续以高压态势拆违。河西区“区长信息”栏,隔几天就有违建的举报。5月18日,天津当地媒体曝光,河西区天汐园小区,534户中有290户违建。

  针对老金的举报仍在继续,这次举报者并不只针对老金,同时也在质问官方执法不力。

  举报者透露,“河西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曾跟我解释,现在比较难办。上次之所以顺利拆除,是因为领导批示,财政拨款,联合执法。而这次没指令没拨款,城管也无权指挥公安、房管等平级单位。”

  不过街道执法队大队长和河西区城管局孙副局长均表示,真正的难处是老金回避——尽管去年7月通过房管局限制了老金的房产转让,但他防备心很强,打电话不接,敲门不开,各种不配合。起初一周找他四五次都找不到,前期笔录都无法开展,更别谈下一步。

  城管认为,老金学精了,“他可会说话了。”举报者说,老金就是个笑面虎、滚刀肉,而老金则称对方别有用心、眼红。

  “也没想着住人,拆呗。”老金打开房门,坐在满是灰尘的沙发上,摁下烟头。

  他已满身疲惫:上次房子被拆,他的公司黄了;后来爱人一个人工作,得了癌症;如今两个孩子还在上学,他也因为房子的事浪费了太多精力。

  谈到房子未来的命运,他还是坚持,“如果所有违建都公平处理,那我主动拆。我就想要个公平公正,我举报的14个涉及官员的违建,官方为啥不查?”

  他又点了一颗烟,“这些年我就是为了出口气,如果只拆老百姓不拆官员的,拆了我还盖。”

  孙副局长对搜狐《聚焦》栏目分析,老金并非出于正义举报官员违建,而是心理不平衡,别人举报他,他就举报周边的,泄私愤。“他的意思是,你把其他违建的都拆了才能拆我——那你举报我,我举报他,他举报她,谁都可以这么没完没了,那这工作还怎么做?你不能咬别人啊。而且集中处理吧,又容易有群体事件,保不齐老百姓挑矛盾,政府也怕舆论啊。”

  “违建哪个小区没有,但这是全国的历史遗留问题,确实难办,但不处理不行啊。”孙副局长透露,城管也在找相关部门研究,能否简化缩短执法流程,“不能困住手脚。”

  (应受访者要求,文中违建者本人、多名业主、物业、举报人均系化名)

  稿件来源:搜狐新闻《聚焦》栏目

  作者:吴雪峰

  栏目主编:王辰

news.sohu.com true 搜狐网 https://news.sohu.com/20160530/n452061875.shtml report 6759 这处被称作“天津最牛违建”的顶层楼阁,10年间也曾屡遭投诉——直到楼下的武长顺家属表达不满后,实质性的变化发生了。对于“违建户”老金而言,那是一场艰难的“斗法”
(责任编辑:杨磊 UN873)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