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第21个中委成员!江苏常务副省长李云峰落马

来源:观察者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江苏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李云峰被调查(简历)

  据中纪委网站5月30日消息,江苏省委常委、副省长李云峰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政情观察人士指出,这可能意味着江苏官场新一轮的地震即将开始。据《联合早报》了解,分析人士正在观察,李云峰引起的官场地震是否会往上延烧,不排除会波及曾经提拔他的前上级。

  李云峰是江苏政坛的“常青树”,是十八届中央候补委员。

  目前,十八届中央委员会成员中已有21人被查,其中中央委员8人,分别是蒋洁敏、李东生、杨金山、令计划、周本顺、杨栋梁、苏树林、王珉;中央候补委员13人,分别是李春城、王永春、万庆良、陈川平、潘逸阳、朱明国、范长秘、王敏、杨卫泽、仇和、余远辉、吕锡文、李云峰。

  新闻加点料

  李云峰:与杨卫泽"你追我赶"的江苏"第四虎"

  文/廉政君

  在江苏省政界风传了几个月后,5月30日,江苏省委常委、副省长李云峰涉嫌严重违纪的消息终于出现在了中央纪委官网头条上。据公开资料显示,58岁的李云峰除了短暂挂职过两年多的江阴市委副书记年外,长期在江苏省委省政府工作,按职务分工,他还分管江苏省监察厅的工作。

  仕途路上,常年和杨卫泽"你追我赶"

  李云峰是土生土长的江苏本土干部,也常被人拿来和杨卫泽进行比较。

  李云峰是镇江人,杨卫泽是常州人,两个城市同属苏南,两人真正进入仕途快车道也都是从省级机关开始,一直你追我赶。

  1983年8月,李云峰有幸从镇江地委党校一跃进入了省委办公厅老干部处担任秘书,在此两年前,杨卫泽已经从江苏省交通厅起步。但李云峰在5年后,就提拔到了副处长,而杨卫泽晋升副处,则一直等到了1990年。

  此后,两人都在持续发力,杨卫泽虽然在1996年就破格被提拔为省交通厅党组成员,但李云峰紧跟着也在同年成为了省委办公厅副主任,一年后升为省委副秘书长。

  当地一名老干部表示,在接来下的十年间,杨卫泽在交通厅长、苏州市长、无锡市委书记的多个岗位上"长袖善舞",李云峰这个副秘书长却一干就是十年。杨的年龄更具优势,但李被认为更稳重。

  巧合的是,两人一起在2006年11月同时进入江苏省委常委班子,排名上则刚好是李在杨前一位。而在十八届中央候补委员上,两人又排在江苏阵容里的前两位,杨此时则"压过了"李一头。

  "虽然,杨的年龄上更具优势(小5岁),但不管怎么说,他们两人一度被江苏政界誉为最有希望晋升正部级的官员。"上述老干部称,"李和杨比,劣势是没有地方主政经验,但仅仅在短暂挂职过江阴市委副书记,一直想补足这一环未能如愿。不过在杨去年元旦落马后,官场上一些人‘吹风’,称李的机会又多了起来,谁知他也步了落马后尘。"

  "著作等身",从笔杆子到副省长

  李云峰是笔杆子出身,多次参加管理人才的培训。2000年8月开始,李云峰任江苏省委研究室主任。知情人士透露,其妻为江苏省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教授,同样也是江苏省委政策研究室专家库成员、省政府政策研究室特约研究员,著述颇丰。

  李云峰在出任常务副省长后,也兼任了江苏行政学院院长,和学界也有不少交道。江苏省内一名教授回忆,李云峰平时客客气气的,不摆架子,还曾主动提出要给江苏的省级刊物撰写文章。

  在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李云峰的联系点是省级机关管理局和常州市,他曾提出确保"不虚""不空""不偏"的口号。当时陪同调研并参会的一名干部回忆,李云峰还对金坛市金城镇方边村的村容村貌监督岗赞不绝口,当场表扬了该村村支书。李对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要求很严格,并进行了逐一点评,甚至当场让有的干部下不来台,"没想到,他却因为严重违纪,先下了台"。

  李云峰简历

  李云峰,现任江苏省委常委、省政府常务副省长、党组副书记。男,1957年3月生,汉族,江苏句容人,大学学历,哲学学士学位,1981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75年10月参加工作。

江苏省委常委、副省长李云峰被查 资料图
江苏省委常委、副省长李云峰被查 资料图

  1975年10月句容县春城公社插队;

  1978年2月北京大学哲学系哲学专业学习;

  1982年2月镇江地委党校教师;

  1983年8月省委办公厅老干部处、秘书一处秘书;

  1985年2月省委办公厅秘书三处秘书;

  1988年8月省委办公厅信息查办处、秘书三处副处长;

  1992年5月省委办公厅巡视督查组组长;

  1992年10月省委办公厅秘书三处处长;

  1993年10月挂职任江阴市委副书记(其间:1995年4月至1995年12月参加省高级管理人才经济研究班赴美国培训);

  1996年1月省委办公厅副主任(其间:1996年10月至1998年6月南京大学国际商学院工商管理专业研究生课程进修班学习);

  1997年6月省委副秘书长;

  2000年8月省委副秘书长、省委研究室主任;

  2003年4月省委副秘书长、省委办公厅主任;

  2006年11月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省委办公厅主任;

  2007年7月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

  2011年3月起省委常委、省政府常务副省长、党组副书记,省委秘书长;

  2011年11月起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省政府党组副书记。

  党的十八大代表,十八届中央候补委员,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十二届省委委员、常委,省十一届、十二届人大代表。(简历摘自江苏省人民政府网站)

news.sohu.com false 观察者网 https://www.guancha.cn/FaZhi/2016_05_30_362237.shtml report 3043 据中纪委网站5月30日消息,江苏省委常委、副省长李云峰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政情观察人士指出,这可能意味着江苏官场新一轮的地震即将开始。
(责任编辑:刘盛钱 UN64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