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首个童装国家标准明起实施 部分要求严于美日

来源:澎湃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首个童装国家标准“六一”起实施,部分要求严于美国日本
6月1日之后,在中国销售的该类童装产品都需要在使用说明上贴上通过该国标的标识。 高剑平 实习生 廖宇 澎湃资料
  6月1日之后,在中国销售的该类童装产品都需要在使用说明上贴上通过该国标的标识。 高剑平 实习生 廖宇 澎湃资料

  6月1日起,中国首个针对婴幼儿及儿童纺织产品(童装)的强制性国家标准——GB31701-2015《婴幼儿及儿童纺织产品安全技术规范》将正式实施。

  上海国家检验检疫局相关负责人告诉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该强制性标准充分吸收并借鉴了发达国家有关婴童纺织产品安全性的技术法规要求,部分要求的严格程度已超越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标准。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前5个月,上海口岸共进口法检目录内儿童用消费品2万余批,其中阿玛尼、H&M等外国品牌童装被检出甲醛、pH值等不合格。

  部分规定比美日严格

  童装安全健康项目达不到强制性标准要求的情况主要包括甲醛含量超标、pH值不达标、产品成分标识与实测不符、色牢度不达标、绳索和拉带不符合标准要求、外观质量有缺陷等等。

  为持续提高婴幼儿和儿童纺织产品的安全质量,国家标准委在发布GB18401-2010《国家纺织产品基本安全技术规范》的基础上,又出台了强制性国家标准GB31701-2015《婴幼儿及儿童纺织产品安全技术规范》,该标准于2015年5月26日正式发布,是中国首个专门针对婴幼儿及儿童纺织产品(童装)的强制性国家标准,将于2016年6月1日起正式实施,实施过渡期为2年。2016年6月1日前生产并符合相关标准要求的产品允许在市场上继续销售至2018年5月31日。

  据上海国家检验检疫局工业品与原材料检测中心纺织品实验室科长魏猛媛介绍,这意味着,6月1日之后,在中国销售的该类童装产品都需要在使用说明上贴上通过该国标的标识。

  这一国家标准对市场上普遍关注的婴幼儿及儿童服装产品的安全性问题作了技术性的规定,除对织物的面料、里料的重金属残留量、邻苯二甲酸酯、燃烧性能等安全性要求进行了详细的规定外,对填充物、包括纤维类填充物、羽绒羽毛填充物及其他填充物的技术要求分别作了详细规定;在附件方面,规定了婴童纺织产品所用附件不应存在可触及的锐利尖端和锐利边缘,且可能被婴幼儿抓起咬住的各类附件抗拉强力应符合相关技术指标;在绳带方面,对婴童服装头颈、肩部、腰部等不同部位的绳带均做出了详细规定;该标准还规定了婴童纺织产品的包装中不使用或残留金属针等锐利物;可贴身穿着的婴幼儿服装耐久性标签应置于不与皮肤直接接触的位置;非纺织附件的其他要求需符合国家相关法规和强制性标准等。

  据上海国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国内第一部专门针对婴童纺织产品的强制性标准,新标准充分吸收并借鉴了发达国家有关婴童纺织产品安全性的技术法规要求,其严格程度已经超越了发达国家标准。其中,对绳带、机械等安全隐患不合理设计的规定填补了中国标准空白;在化学安全方面增加了6种增塑剂以及铅、镉两种重金属的限量要求,已严于美国相关标准;对绳带及化学安全方面的要求也超过了日本、韩国等相关国家标准。

  上述负责人表示,该国家标准实施后,将促使中国童装企业进一步加强产品安全性的质量管理及检测,童装企业的经营风险及成本都会有一定的提高。同时,新标准的出台,将大幅提高中国婴童纺织产品技术门槛,带来产品设计研发、原材料采购、实验室检测等成本的较大提升。

  阿玛尼童装被检出PH值不合格

  今年1月1日到5月15日,上海口岸共进口法检目录内儿童用消费品2万余批,主要产品类型为进口婴童服装、玩具和纸尿裤等。抽样送检2913批,共检出质量安全不合格进口产品101批,质量安全不合格率为2.58%,上述不合格项目主要分布在服装色牢度、甲醛、pH值,玩具机械性能等项目。

  经过数据分析,上述不合格案例存在两个值得关注的地方:

  一是不合格品牌分布较广。NEXT、H&M等快时尚品牌进口婴童服装发现多批不合格情况,NEXT主要为pH值、色牢度等项目不合格,H&M主要为甲醛、色牢度等项目不合格。此外,中高档进口婴童服装不合格也有零星发生,发现一批ARMANI JUNIOR进口童装pH值不合格,一批POLO RALPH LAUREN进口童装甲醛超标等案例。

  二是同品牌产品多次发生不合格。例如,上海国检局发现今年曾因温贴无法准确显示水温而被国家质检总局召回的okbaby品牌同类进口婴儿按摩浴盆存在电源适配器插头、铭牌等项目的不合格。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476625 report 2346 6月1日之后,在中国销售的该类童装产品都需要在使用说明上贴上通过该国标的标识。高剑平实习生廖宇澎湃资料6月1日起,中国首个针对婴幼儿及儿童纺织产品(童装)的强制
(责任编辑:窦远行 UN833)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