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民调 > 民调资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外卖骑手薪酬:老骑手日赚300元 90后成团队主力

来源:民调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外卖骑手薪酬调查 月入过万并非易事

  外卖骑手薪酬调查 月入过万并非易事

  文/本报记者魏宁菲 李晓璐 图/本报记者曹大鹏

  现在对于越来越多的人而言,用外卖来解决一顿饭已成为生活中的常态。而与此同时,饿了么、百度外卖、美团等外卖APP也已成为不少市民手机必装程序之一。于是,一个新兴的职业——外卖骑手,也就是专业的外卖送餐员渐渐增多。大家吃饭的时候,他们在工作的路上奔波,而天气越糟糕,他们跑得越勤。身着红黄蓝三色工服的骑手已成街头一景。那么,外卖骑手这个职业目前的薪酬等状况如何?记者对此进行了探访。

  吃饭的点儿最忙下雨下雪订单多

  提示音一响,马上掏出手机开始“抢单”,刘明一天的工作就从这时开始了。今年才24岁的刘明是去年7月才开始做外卖骑手的,之前是做厨师的,但是因为餐馆生意不好,他决定到外卖行业试试水。

  “我有的时候是从7点开始送餐,晚的话要送到晚上10点多。”刘明告诉记者。每天他都通过“饿了么”外卖平台上不断涌出的外卖单信息,像抢红包一样,去抢订单。当订单确认后,就前往指定的餐厅去取餐,然后一一送到顾客手中。最忙碌的时间段,一般就是中午11点至下午2点,晚上5点到7点,经常就是刚接了一单,另外一单就冒出来了。“有的时候条件不允许,我就不吃饭了。”在人们吃饭的时间忙碌,也是外卖骑手工作最显著的特征。记者了解到,像刘明这样从早送到晚,每月收入也仅在七八千元左右,偶尔可过万元。

  除了每天固定的就餐时间之外,天气的变化也决定了外卖骑手的工作量。“下雨天单子特别多。”刘明告诉记者,遇到下雨下雪的时候,外卖订单量涨得特别快,接都接不过来。“像这样的下雨天,外卖量会增加一倍多,有的商家做不过来都不接单了。”采访当天正好下雨,记者看到刘明的脚上用塑料袋包裹得严严实实,“人淋湿了还没什么,要是手机进了水,几天都白干了。”尽管随着天气变化订单量有所增加,但是工作难度也相应提高。

  靠青春颜值吃饭90后成团队主力

  就在去年,张志豪还在跟朋友一起创业,但是激烈的市场竞争,让他们的一番辛苦付诸东流。张志豪想着,不管多苦多累,也要给自己找一份靠谱的工作。

  他留意到穿行在大街小巷送餐的外卖骑手,随即开始投身到这个行业中。做了一段时间骑手后,因为平时还协助站长做一些调度工作,在前任站长晋升后,他便顺理成章地成为饿了么中南站的见习站长,数月的时间,整个配送站的业务他全都了然于心。“年轻的公司可以得到更多成长的机会。”对于这个职业的前景他似乎信心满满。“快的话一个月就能成为站长。”对于骑手的快速成长,百度外卖武汉运营中心副总高丽竹表示并不意外,外卖骑手多数是18至35岁的年轻人,不少骑手都是90后。“上岗要持有健康证,不能有文身,吃苦耐劳,有责任感。”虽然对于学历要求不高,但高丽竹介绍,送餐与送快递不同,服务得更细心周到,此外作为平台的“门面”,外形也是一项重要考核标准。

  揭秘

  “老”骑手日赚300元左右

  “月入过万的确实有,但不是人人都能做到。”饿了么武汉片区负责人任守坤告诉记者,2015年3月进入武汉,从最开始的两个人,到现在三支运力队伍近3000人。据其介绍,由于这一行是按件计酬,因此据统计,目前六成骑手的月收入在5000元到7000元之间,新入职的骑手对地形不熟悉,收入一般在3500元到5000元之间。

  记者了解到,现在骑手正常送一单提成5到9元不等,任守坤介绍,熟练的“老”骑手一天可以送45单左右,仅提成就能拿到300元左右,因此普遍工资比较高。记者以此估算了一下,“老”骑手必须全月无休,以半径3公里为范围,每月大约要来回奔波近4000公里,相当于跑了96个全程马拉松,或者绕武汉三环44圈,才能获得万元左右的收入。“2014年年底刚进入武汉市场时,我们的骑手仅有十几人,现在的团队已有数百人,未来还会继续扩大。”高丽竹介绍,随着互联网以及智能手机的普及,“尤其是武汉的地理环境、天气条件非常适合外卖,还有广阔的市场发展空间。”

  易观智库数据显示,2015年12月外卖市场整体交易规模达70.9亿元人民币,环比增长超过10%。随后记者从饿了么了解到,截至2016年5月,饿了么日订单量突破470万单,加盟餐厅超过50万家,配送员超过100万人。单是在交易平台和即时配送,饿了么直接和间接创造的就业岗位就近200万个。

  声音

  未签劳动合同有风险

  2014年至2015年间,互联网餐饮外卖平台采用不同的发展模式积极进行扩张,餐饮外卖互联网化加速,资本开始密切关注这一领域。“资本的力量促使骑手们的平均薪酬更高一点。”一位业内人士向记者坦言,“外卖送餐平台有了商户、有了消费者,如果没有人送餐,也无法生存。”商户、用户、物流三者缺一不可,使得“外卖骑手”目前有着优于市场同业的收入。

  业内分析,仍在高速增长的外卖市场将继续为就业环境带来利好,劳动力需求量还将持续上升。记者就此采访了国家高级职业指导师李永洪,他认为外卖派送员,其实与快递员的工作性质类似,都是按件计酬。虽然就业形势灵活,但也存在着一定的风险。“很多外卖派送员在入职时,没有与商家签订劳动合同,如果送餐过程中遭遇事故,那么将出现责任难以认定的情况。”李永洪说,只有相关部门规范管理,才能同时保证商家、劳动者、消费者三方的权益不受到侵害。

news.sohu.com false 民调 https://ctjb.cnhubei.com/html/ctjb/20160531/ctjb2910447.html report 2587 外卖骑手薪酬调查月入过万并非易事文/本报记者魏宁菲李晓璐图/本报记者曹大鹏现在对于越来越多的人而言,用外卖来解决一顿饭已成为生活中的常态。而与此同时,饿了么、百
(责任编辑:郑江 UN988)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