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核试验后朝鲜高层首访华 来者曾在瑞士照顾金正恩

来源:观察者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今年核试验后朝鲜高层首访华 来者曾在瑞士照顾金正恩
李洙墉(Ri Su-yong)
李洙墉(Ri Su-yong)

  韩国中央日报5月31日报道消息称,朝鲜劳动党政治局委员、朝鲜劳动党副委员长李洙墉今天出访中国,这是今年1月第4次核试验后,朝鲜高层首次访华。

  值得注意的是,也是在今天清晨,朝鲜试射一枚疑似“舞水端”中程弹道导弹,但发射以失败告终。而就在上周日,朝鲜半个世纪的“军事盟友”乌干达中止了与朝鲜合作。

  在朝鲜内外交困的当下,李洙墉访华有何意图?

  李洙墉是谁? 张成泽亲信曾照顾金正恩金与正

  现年81岁的李洙墉曾长期担任朝鲜驻瑞士大使,兼任朝鲜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代表团团长。

  李洙墉曾师从金正恩姑父张成泽,从事经济工作时与张成泽有不少交集。2011年,李洙墉在吸引外资上屡有建树,被提升为劳动党行政部副部长,成为时任劳动党行政部长张成泽的左膀右臂,被称为张成泽手下的“经济通”。

  其后在肃清张成泽的过程中,李洙墉逃过一劫。这可能与他和金正恩关系密切有关。韩国媒体报道,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及妹妹金与正上世纪90年代在瑞士一所国际学校求学时,受到李洙墉照料。

  2014年李洙墉出任外相,并替金正恩奔走多国,有一家非洲媒体称:“李洙墉展现了很好的外交技巧。”2014年,李洙墉成为15年来首次在联合国大会发言的朝鲜外务相。

  外媒用“异常活跃”评价李洙墉的外交活动。据统计,李洙墉平均每五天就有两天在海外度过。韩国外交部官员对此解释说,朝鲜外务相之所以频繁出访,是因为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亲自下达了指示,要求“改善对外环境”。

  一个月前刚来过中国 赴美受访称“我们会笑到最后”

  4月19日,当时还是朝鲜外务相的李洙墉抵达北京。李洙墉当天出现在北京的首都国际机场,朝鲜驻华大使池在龙到机场迎接。

  有媒体推测,在劳动党七大行将召开之际,李洙墉到中国很可能是邀请中国共产党代表团出席朝鲜劳动党七大,并借机缓和与中国的关系。

  李洙墉此后前往美国纽约。韩联社指,李洙墉的纽约之行是一次“罕见的访问”。

  4月22日,联合国安理会举行高规格的签字仪式,以气候峰会上达成的“巴黎协议”取代“京都议定书”。安理会发言人指朝鲜外相也将参加此项签字仪式。
李洙墉在联大演讲
李洙墉在联大演讲

  由于“巴黎协议”签字会并非十分重要的外交活动,国际社会认为,李洙墉的纽约访问应该别有用意,也许为朝美对话会与美国方面进行接触。

  其后李洙墉在纽约受访时表示,如果美国和韩国停止举行联合军演,则朝鲜也会做好停止核试爆的准备;“平壤别无选择,只好以核武回应核武”。

  根据多家外媒报道,李洙墉在纽约联合国总部指出,“我们已经尝试过对话,并努力透过国际法来解除核威胁,但是这一切已经落空”。

  这是李洙墉首次接受西方媒体访问,他强调,由美国带头的制裁和经济封锁是“无知的表现”,“美国继续阻碍我们的发展会有报应,我现在要求美国结束对朝鲜的敌视以及不合适的政策,这是我们的国防委员会第一书记同志金正恩的政治意愿,我们会是笑到最后的人。”

  七大后进入政治局 掌管劳动党对外关系事务

  劳动党七大之后,李洙墉接替姜锡柱,进入劳动党中央政治局。

  根据朝中社5月10日发布的朝鲜劳动党第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公报,9日在朝鲜首都平壤举行的劳动党七届一中全会上,李洙墉当选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并成为劳动党中央委员会9名副委员长之一和15名中央委员会部长之一。

  5月17日,媒体披露李洙墉不再兼任外务相,外务相一职由曾多年担任朝鲜半岛核问题六方会谈朝方代表团团长李勇浩接任。

  韩国政府官员分析,李洙墉接替姜锡柱,出任劳动党中央委员会主管国际事务的副委员长,兼任劳动党国际部部长。

  根据报道,劳动党内分管国际事务的部门主要负责同与朝鲜劳动党有关系的他国政党进行交流。

  比如2014年9月,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分管国际事务的书记姜锡柱依次访问德国、比利时、瑞士、意大利等国,开展党际交流。

  由此推断,李洙墉此行可能意在从党际交流改善中朝关系,为朝鲜脱困进行准备。

news.sohu.com false 观察者网 https://www.guancha.cn/Neighbors/2016_05_31_362369.shtml report 2594 李洙墉(RiSu-yong)韩国中央日报5月31日报道消息称,朝鲜劳动党政治局委员、朝鲜劳动党副委员长李洙墉今天出访中国,这是今年1月第4次核试验后,朝鲜高层首
(责任编辑:郝龙 UN65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