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明说吧】万达迪斯尼 差个米奇?

来源:搜狐网
  • 手机看新闻

  【今日深评】

  六一节前,中国万达和迪士尼打起了口水仗。这一边,“有万达在,上海迪士尼20年内盈不了利”是王健林放出的豪言,新开业的南昌万达出现了迪斯尼的山寨形象。另一边,迪斯尼声明将采取行动应对侵权。万达叫屈,那是商场店铺干的,不代表公司行为。

  万达叫板迪斯尼?还是山寨迪士尼?迪斯尼虽然是好虎,也架不住群狼?打民族牌的万达,以民族的名义阻击迪斯尼?高速扩张的中国主题公园,和迪士尼差在哪里?

  【今日速评】

  1 “江苏虎”李云峰落马 才子歧路?

  2 付钱提问 知识神器还是八卦神器?

  4 真正控烟 对烟草业要狠一点!

  听听启明怎么说,小狐请您点击上方《明说吧》视频节目吧:)

  亲们,视频内容今晚20点30分上线,敬请点击。

  搜狐出品《明说吧》:周一到周五每晚八点半,在搜狐网,搜狐视频,搜狐新闻客户端,手机搜狐网,四端同时上线。点击《明说吧》,我们与您一起纵论天下事。

  《明说吧》微信公众号:明说吧栏目

  《明说吧》公众平台地址:https://mp.i.sohu.com/s40000233710315/profile

  《明说吧》视频主页地址:https://tv.sohu.com/s2015/stx/

  【昨日节目回顾】命丧导师工厂 炸出啥?

  “我和谁都不争,和谁争我都不屑。”杨绛先生这句话这几天已经被迅速普及,不过很多人可能不知道,先生还说过:我不争但是有底线。受教于先生,做人做事确实底线很重要。今天我们速览的关键词,就是“底线”。

  今天一早,“四通一达”五大快递公司以刷新经营底线的方式占领了舆论头条。新京报记者暗访,15省市的圆通、中通、申通等103个快递网点,竟然表示可以刷单。部分甚至可提供制作空包裹等一条龙服务。还有的不用发货、不用送货,一单收5元,真是坐着就把钱挣了。网购时代,“刷单”这个词我们并不陌生,就是网店商家通过虚假交易迅速提升自己的销量和信誉记录,但是快递公司公然参与、协助卖家刷空单,买家们真是万万没想到啊。新京报的报道中提到,有网点小哥自称,每天刷1000多单,还“从来没被逮住过”。好惬意呀!那么问题来了:这“逮住”的活该谁来干?当然是工商部门。我们说刷单是电商行业的传统问题,可以通过市场调节提高平台品牌层次逐步解决。但,五大快递公司你们公开参与刷单就真的没有底线了,那么为守住法律和行业底线存在的监管部门是时候站出来了。

  无独有偶,最近西方世界也被一个踩线的商家掀起了轩然大波,而事件的导火索是一则广告。把黑人给洗白了,不知大家看完作何感想?但在种族问题敏感的西方世界,这则广告绝对是触犯了社会的底线。上周六,这个洗衣液品牌所属公司发出了公开声明: “因广告的传播及舆论的过份渲染,对非洲裔人群造成的伤害,在此,我们表示歉意,也真诚希望广大网友和媒体不要过份解读。”对于这则道歉,有人说商家是中国公司,在中国文化中本来就对肤色没有优劣歧视的概念,所以广告确实是被过度解读了。但批判者则坚持:“如果你没看出这则广告中的种族歧视,你就是一个彻头彻尾的种族主义者。”不同文化背景的受众怎么认知确实各有自由,但作为商家被指出问题不但不直面责任,还继续引发争论,就真的做错了。要记住,营销,是有底线的。

  企业要有底线,做人也要有底线。歌手伊能静今年初开心宣布“有喜了”,怀上了小宝宝,收到满满祝福之外却因为在美国加州待产受到部分网友批评甚至恶语相向。这是昨天伊能静在微博上贴出来的:“记得,我会一直诅咒你和你的孩子!”如此恶毒。你可以不认同他人的行为,但尚未出生的孩子碍你什么事了呢?真是突破了做人的底线。不过,伊能静的回应则给这些人,给我们大家都好好上了一课。她说:“能解开诅咒的一直都是爱。而我想将这份爱给这些充满恨意的留言。祝福他们内心有光,被爱照耀。”“内心有光,被爱照耀”,说得多好,愿每个人都能内心有光,在爱的照耀下守住底线。

  进入今天的深度时间,有一本名为《赢在追求卓越》的书籍,介绍了“12位成功企业家”,其中张建雨位列其中。最近,一场爆炸炸牵出了这位所谓的成功企业家。

  5月23日,上海焦耳蜡业有限公司厂房发生爆炸,华东理工大学2014级研究生李鹏是三名遇难者之一,而这家工厂就是他的导师张建雨开的。目前张建雨已被刑事拘留。

  事后,华东理工大学表达了对李鹏不幸遇难深感痛心,同时,学校也表示,早在2007年便明文规定,除学校允许外,禁止教师在校外企业进行实质性兼职,教师也不能作为法人开办公司。

  舆论质疑的是,张建雨为何边任教,边开公司?没有这场爆炸,问题能炸出来吗?上海焦耳蜡业公司官网显示,公司成立于1997年。据记者调查,公司在2015年6月之前,法人是张建雨,之后更改为张建军,即张建雨的哥哥。十几年时间里,学校竟然一直不知情吗?

  启明认为,简单的规定老师不准在校外经商,意义不大。对于禁止经商的规定,要绕过去也很容易。可以用父母、兄弟的名义开公司。现在提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既然要支持学生创业,那么,比学生更具创新能力,更有社会资源、更容易成功的高校老师的创业,不是单禁止这么简单吧?但是应警惕导师把学生作为廉价劳动力,侵犯其合法权利。

  从学生角度来说,参与导师项目可以获得实践经验,还能得到一些报酬,这些报酬一般不是很高,当然,此次事件中,干既有技术含量又有危险的事情,才给三五百块。

  那么,导师压榨学生的现象怎么解决呢?首先,应该有教师伦理的标准与监管机构,老师那些可以做,那些不能做,学生求告应有标准,有对应机构。但究其根本原因,导师能够压制学生,关键在于学生的毕业、论文等事情,换句话说,是学术指导体系、学术评定体系的问题。显然,当老师在这个体系可以一手遮天,不让学生毕业,学生就只能顺从,只能依附老师。

  中国的研究生学术评价,应该有一个更客观的学术评价体系。比如,学生毕业论文的全部过程,要在严格的监管下进行,从选题、开题、到中间的指导,不应该单单发生在学生与导师之间,应该有一个更客观的评审体系,比如,一个专门的委员会审核。

  明说吧,硕士生、博士生都是成年人,当他们有了说NO的权利与空间,他们才能与导师在商业项目与利益上进行博弈和平等交易。

news.sohu.com true 搜狐网 https://news.sohu.com/20160531/n452230547.shtml report 2775 【今日深评】六一节前,中国万达和迪士尼打起了口水仗。这一边,“有万达在,上海迪士尼20年内盈不了利”是王健林放出的豪言,新开业的南昌万达出现了迪斯尼的山寨形象。
(责任编辑:李靖宇 UN808)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