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温州股民举报深交所渎职 曾起诉证监会乱作为

来源:综合 作者:北京青年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温州股民举报深交所涉嫌渎职

  温州股民徐财源昨天向北京青年报记者透露,深交所及其工作人员涉嫌在监管深市上市公司凯迪生态上存在渎职等违法犯罪行为,举报信已经快递至深圳检察院。徐财源曾成功组织投资者向钢钒权证、ST南方、金宇集团维权,今年一季度更一纸行政诉状直指中国证监会,诉其行政不作为和乱作为。

  凯迪生态多次被深交所问询

  凯迪生态1999年在深交所上市,主营绿色能源业务、环保发电、原煤销售。2015年年报显示,公司2015年实现净利润3.88亿元,增长率超过四成。

  经营数据虽不难看,但其年报披露的业绩数据与盈利预测数据出现重大差异,被业内人士认为数据难以自圆其说,内控存在重大缺陷。一直关注凯迪生态的湖北德馨律师事务所律师刘陆峰认为,凯迪生态近年资本运作涉及面广、资金量大,从2012年以来已多次收到深交所的监管问询函,说明公司信息披露及内控存在诸多问题。

  2016年3月3日,凯迪生态发布《关于最近五年被证券监管部门和交易所处罚或采取监管措施及整改情况的公告》,公司最近5年分别收到7次深交所监管函、4次深交所关注函、9次深交所问询函(加最近的两次共11次)。徐财源认为,这其中深交所涉嫌违法犯罪的行为表现在:一是深交所对凯迪生态依法应予处罚的违法行为以监管代替;二是深交所没有督促凯迪生态依法公告监管函、关注函、问询函;三是深交所对凯迪生态未依法公告监管函的行为未予处罚。

  徐财源昨天对北青报记者表示,举报信已经通过快递递至深圳检察院,内含附件7份及身份证复印件1份。徐财源同时通过认证微博披露了举报信内容。

  深交所被举报“问而不罚”

  在举报信中,徐财源同时举报深交所涉嫌渎职犯罪的行政不作为。举报信表示,面对凯迪生态涉嫌违法违规事实,深交所迫于他和其他股民向中国证监会的举报,虽下达了监管函、关注函和问询函等,但目的是规避自己的监管失职:凯迪生态部分违法犯罪事实虽已得到确认,却既不直接处罚,也不提请证监会行使处罚权,这是明显的渎职犯罪和行政不作为。

  据了解,徐财源近年多次实名举报凯迪生态,2013年曾举报凯迪生态大股东阳光凯迪新能源集团和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损害国家和股民利益。今年5月,徐财源向中国证监会举报凯迪生态业绩造假,同时举报深交所、湖北证监局未对凯迪生态依法行使监管职责的渎职行为。徐财源认为,凯迪生态在业绩披露方面直接违反了深交所的相关规定,2015年10月27日的虚假预增公告是为配合收购大股东资产而召开股东大会,且类似问题比比皆是。

  在最新的举报信中,徐财源表示,深交所对凯迪生态的年报问询函“问而不罚”,凯迪生态回复公告自相矛盾、漏洞百出,深交所未依法对其处罚的行为涉嫌渎职犯罪。根据2015年6月20日凯迪生态发布的《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之资产交割的公告》,凯迪生态实际控制人通过一系列运作,把大股东的垃圾资产以685023.84万元卖给凯迪生态,业绩达不到预期,其高管大部分放弃高薪辞职,有的正移民海外,已给国家和投资者造成巨大损失。深交所作为证券市场的监管者和执法者,其渎职和不作为使凯迪生态的骗局得以成功,应对凯迪生态给国家和投资者造成的重大损失负责。

  徐财源曾起诉证监会“乱作为”

  公开资料显示,徐财源生于1978年,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1998年成为职业股民,曾入围“温州年度经济人物”。2008年11月,徐财源为钢钒权证的投资者成功维权,创造了股民面对国企上市公司成功维权的第一案例。之后徐财源组织了对ST南方、海南航空、中元华电、金宇集团等的维权行动,有媒体评论其为“被监管层和上市公司避之唯恐不及的人”。

  今年1月14日,徐财源将一纸诉状递交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直指中国证监会,诉其行政不作为和乱作为。徐财源在起诉书中表示,作为证券期货市场监管部门,证监会的职能是致力于维护市场公开、公平、公正,维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然而“由于被告的渎职和不作为,甚至是乱作为,多项措施没有全面考虑,部分领导和工作人员涉嫌犯罪,造成中国股市暴跌,让包括原告在内的中小股民遭受重大损失,构成了行政违法”。

  一个月后,二中院以没有管辖权为由,对徐财源的起诉未予受理。徐财源随后向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此次是状告证监会具体行政行为违法。一中院认为,当事人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应当符合人民法院的受理范围,证监会发布的[2015]21号公告是针对资本市场进行宏观调控的政策性行为,未对特定对象设定具体的权利义务,不属于人民法院行政诉讼的受案范围,起诉人所提诉讼不符合起诉条件。徐财源继续上诉至北京高院。今年4月20日,北京高院宣布维持原审裁定。

  文/本报记者 齐雁冰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epaper.ynet.com/html/2016-06/01/content_201026.htm?div=-1 report 2269 温州股民徐财源昨天向北京青年报记者透露,深交所及其工作人员涉嫌在监管深市上市公司凯迪生态上存在渎职等违法犯罪行为,举报信已经快递至深圳检察院。徐财源曾成功组织投
(责任编辑:刘盛钱 UN64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