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国泰基金基金经理“一拖多”愈演愈烈

来源:新京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国泰基金基金经理“一拖多”愈演愈烈
明星公募基金经理任泽松“一拖七”,管理7只基金,是公募界最繁忙的基金经理吗?答案当然是否定的,国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简称“国泰基金”)有多位基金经理旗下管理的基金比任泽松多:如从新华社转型的基金经理邱晓华,目前就担任国泰基金旗下10只基金的经理;基金经理樊利安目前管理9只基金;同时管理5只以上的基金经理也不在少数。

  明星公募基金经理任泽松“一拖七”,管理7只基金,是公募界最繁忙的基金经理吗?答案当然是否定的,国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简称“国泰基金”)有多位基金经理旗下管理的基金比任泽松多:如从新华社转型的基金经理邱晓华,目前就担任国泰基金旗下10只基金的经理;基金经理樊利安目前管理9只基金;同时管理5只以上的基金经理也不在少数。

  近年,国泰基金多位基金经理离职,导致旗下基金多次变更基金经理,“一拖多”的情况也越来越常见。业内人士建议,如果一个基金经理“一拖多”,那么购买基金时,管理最久、业绩最好的那只是首选。

  基金经理从业不到两年“一拖九”

  5月26日,国泰融丰定增灵活配置混合成立,其是国泰基金最新成立的一只混合型基金,按照天天基金网和好买基金网的数据统计,这是基金经理樊利安管理的第17只基金。

  公开资料显示,樊利安硕士学历,曾任职上海鑫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天治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等。

  2010年7月,樊利安加入国泰基金,历任研究员、基金经理助理。

  2014年10月,已成为基金经理的樊利安任国泰民益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LOF)和国泰浓益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和他一起管理两只基金的还有另一位基金经理黄炎。

  2015年,樊利安管理的基金数量迎来了“井喷”。2015年1月26日,其接替范迪钊,独立担任国泰结构转型灵活配置混合A的基金经理;同年3月17日,樊利安又接替王航,独自担任国泰国策驱动灵活配置混合A的基金经理。

  资料显示,2015年5月起,樊利安担任国泰基金研究部副总监。当时,国泰基金也面临高层调整,2014年11月,国泰基金原总经理金旭辞职后,国泰基金一直未聘任新的总经理,直到2015年5月,原嘉实基金副总张峰加入国泰基金,拟担任总经理,并于同年8月正式担任国泰基金总经理。

  担任研究部副总监后,樊利安管理的基金数迅速增加。

  2015年5月,樊利安成为国泰基金新成立的国泰兴益A的基金经理;同年6月19日,樊利安又担任新成立的国泰生益灵活配置混合A的基金经理。同月30日,樊利安同时兼任3只基金的基金经理,不过,这3只基金都是和其他基金经理一同管理。

  2015年11月16日和17日两天,樊利安成为国泰基金新成立的7只基金的基金经理。其中,4只是由樊利安独自管理。

  今年5月新成立的国泰融丰定增灵活配置混合,是樊利安独立担任基金经理的第9只基金,该基金主要参与上市公司定增项目。

  樊利安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在3000点的水平,是参与定增的不错的时机。

  好买基金数据显示,截至5月30日,樊利安的从业时间为1年222天,当前管理17只基金。

  “一人管多只基金不一定影响收益”

  不过,国泰基金相关负责人并不认可这样的统计方式,其对新京报记者表示,不能把金融债券类基金的A、B、C算成三只,“如果去掉,我们算是少的。”

  济安金信副总经理、基金评介中心主任王群航介绍,基金的数量分类分为两种:一是基本数据,主要以招募说明书和证监会批文等为依据;二是市场数据,同一只基金可以有好几个份额,每一个份额有一个代码,但也能认为同属于一只基金。

  天天基金网和好买基金网都按照市场数据做统计。

  如果按照基本数据,樊利安则是“一拖九”。

  数据显示,樊利安现管理的基金资产总规模约98亿元,其偏好的股票是奇信股份、大华股份、金雷风电、金螳螂等。

  好买基金的数据显示,截至5月30日,近3个月,樊利安管理的基金中,其和黄炎共同管理的国泰浓益灵活配置收益最好,达89.57%,不过,还有9只其管理的基金收益下滑。

  对于一个基金经理管理多只基金,好买基金分析师雷昕称,首先,基金经理管理基金的数量和公司规模大小,团队不同而有所差异。其次,如果基金经理管理指数基金的话,数量会多一些。再次,基金经理管理债券和货币追求的是规模效应,属于流通性管理,因此管理的基金数量会多一些。

  对于管理多只基金是否会影响基金收益,雷昕称,这个要区别对待,如果是在基金经理能力范围内,就不会影响。

  16位基金经理管理94只基金

  樊利安是国泰基金“一拖多”中,“所拖”基金较多的基金经理,但并不是唯一一个。

  按照市场数据,基金经理邱晓华,目前就管理15只基金,基金资产总规模约180亿元,将债券类基金合并后,邱晓华也是“一拖十”。

  邱晓华曾任职于新华通讯社,2007年加入国泰基金,历任行业研究员、基金经理助理。2011年4月正式成为基金经理。

  邱晓华管理的基金涉及的面较广,包括混合型基金、保本型、固定收益型、股票指数型、分级杠杆、QDII。其中,邱晓华是国泰基金旗下总计5只保本基金的基金经理。

  2015年4月,邱晓华接替贾成东担任基金经理的国泰国证医药卫生指数分级,不久后遭遇股灾,截至目前,邱晓华的任期回报为-53.39%。

  除了邱晓华外,国泰基金旗下累计从业时间最长的基金经理黄炎现管理4只基金,其累计从业时间达11年。

  按照基本数据,担任基金经理累计时间不到300天的韩哲昊管理7只基金;有6年从业经验的吴晨,现管理5只基金;从业3年的吴向军管理5只基金。

  统计显示,国泰基金旗下的基金经理中,有7位基金经理“一拖五”甚至更多。

  好买基金网数据显示,国泰基金目前共有16位基金经理,旗下共管理94只基金,基金资产规模达811亿元。

  国泰基金相关负责人表示,权益基金是有限制的,一个基金经理只能管两到三只,指数基金会多一些。

  该负责人称,指数基金经理可以多管几只,对基金经理投入选股的要求不是特别大,不需要花费太多时间,程序化选股就可以。

  2015年以来,国泰基金多位基金经理离职,范迪钊、张玮、张一格、姜南林、贾成东、王鵾、沙骎、白海峰等不再担任基金经理,有的则是彻底离开国泰基金,像 “奔私”的范迪钊;加入招商基金管理公司,成为招商基金国际业务部总监及投资决策委员会成员的白海峰等。

  多位基金经理的离职,使国泰基金的基金经理中出现了多位新面孔。像韩哲昊、饶玉涵、彭凌志、申坤等,成为基金经理的时间都不到一年。

  国泰基金相关负责人则表示,公司采取以老带新、新老交替的工作形式。

  “以老带新,对老的来说,发挥空间大一些;对年轻人来说,可以在老的基金经理身上学习经验。”该负责人称,“对年轻基金经理来说,赚钱不是最重要的。”

  观点

  “选管理最久的基金”

  近年来,随着新成立基金的不断增多,基金经理也供不应求。

  来自济安金信基金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12月31日,公布了招募说明书的基金基本数量达到了843只,市场数量更是达到了1244只,均创下了历史新高。

  而此前的2014年,新基金成立的总数量仅300多只。基金数量的快速增长,让基金经理供不应求,而多位公募明星经理“奔私”,又加大了人才短缺。

  业内人士称,当前基金经理“一拖多”的情形较以往更加严重。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有的基金经理“一拖多”,可能只是挂名,并不管理,投资者选基金时,一定要注意选择该基金经理管理时间最长、业绩最好的那只基金。

  国泰基金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不存在挂名的情况,年轻的基金经理管理少一些,年纪大的管理多一些。

  新京报记者 朱星 实习生 李娜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6-06/01/content_637651.htm?div=-1 report 3826 明星公募基金经理任泽松“一拖七”,管理7只基金,是公募界最繁忙的基金经理吗?答案当然是否定的,国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简称“国泰基金”)有多位基金经理旗下管理的基
(责任编辑:刘盛钱 UN64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