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媒体:30天内燕城监狱为何两次辟谣?

来源:法制晚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30天内,燕城监狱为何两次辟谣?
翻修后的大操场
翻修后的大操场

翻修前的大操场
翻修前的大操场

家属会见区
家属会见区

室内篮球场
室内篮球场

小操场
小操场

  今日傍晚,燕城监狱通过法制网公开回应央视前主持人芮成钢死亡的传言,称芮成刚根本没有在燕城监狱关押服刑,此消息纯属杜撰。观海内参记者注意到,今年4月27日,燕城监狱也曾通过法制网,对“某罪犯转来燕城监狱后操场活动取消”的传言进行了辟谣。

  换句话说,燕城监狱在短短30天内,两次对网络传言进行辟谣。对此,专家向观海内参记者表示,燕城监狱能主动回应社会关切,有利于压迫谣言传播的空间。

  为何燕城监狱备受社会关注?

  燕城监狱是北京师范大学刑事科学研究院的教学科研合作单位之一,该院中国刑法研究所副所长彭新林曾多次到燕城监狱内部调研,他向观海内参记者介绍说,在燕城监狱里关押的罪犯主要是三类人,一类是职务罪犯,二是外籍罪犯,三是刑期比较长的重刑犯。

  “通常来说,在关押的职务犯中,厅级干部居多。”彭新林说,落马高官多,敏感案件多,使得燕城监狱备受社会各界关注。

  据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官方消息,2015年12月,该院对薄谷开来减刑案件进行了公示。公示中首次透露薄谷开来在燕城监狱服刑。

  公开报道显示,黑龙江绥化地委原书记马德,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注册司原司长曹文庄,中央电视台文艺节目中心原副主任赵安,国土资源部地籍管理司原副司长温明炬,卫生部人事司原副司长张闽元和北京朝阳原副区长刘希泉等职务罪犯均关押于燕城监狱内。

  此外,在2009年的足球扫黑风暴中,中国足协原副主席南勇,中国足协原副主席谢亚龙,中国足协原副主席杨一民,足球管理中心女子部原主任、裁判委员会秘书长张建强,中国男足原领队蔚少辉,足协技术部原主任李冬生,前“金哨”陆俊以及前国门江津等人也在或曾在燕城监狱服刑。

  一个月内两次公开辟谣

  4月26日,某杂志刊登了一篇题为《国门江津出狱后》的长篇报道,其中提到,“江津是监狱里的名人,一些球迷犯人会慕名和他打招呼。原本,囚犯们也踢球,有时候让他指导指导,但后来,薄谷开来也转到了燕城监狱,在大操场的活动就取消了。”

  该报道刊出第二天,4月27日23时,燕城监狱即通过法制网做出回应,称相关报道并不属实,监狱操场是服刑人员活动的重要场所,服刑人员每天都在使用。

  监狱相关负责人表示,“2013年10月至2014年6月期间,监狱曾因工程改造而临时停用过操场,其余时间操场一直在正常使用。监狱从未因为个别服刑人员的原因停止其他服刑人员在操场的正当活动。在该操场改造期间也为服刑人员另行安排了其他活动场所。”

  今日傍晚,燕城监狱再次通过法制网公开回应央视前主持人芮成钢死亡的传言,称芮成刚根本没有在燕城监狱关押服刑,此消息纯属杜撰。

  观海内参记者注意到,燕城监狱在短短30天内,两次对网络传言进行辟谣。

  燕城监狱里到底长啥样?

  就在燕城监狱此次辟谣的第二天,一篇独家揭秘燕城监狱的微信长文席卷网络,登上了各大门户网站的首页。这篇发自微信公众号“长安剑”的文章,刊发了25张拍摄自燕城监狱内部的照片。

  从内容来讲,这些照片分别拍摄了监区内床铺、室外操场、室内篮球场、进口安检关卡、内部果园、食堂、阅览室、医院、家属会见区等若干神秘场所。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这组照片中,还使用了操场翻修之前的资料图,与翻修后的照片作为对比参照。

  燕城监狱14年前成立 为我国级别最高的监狱

  2002年10月28日,燕城监狱在河北省三河市正式成立。对于司法界而言,这是一个具有标志性意义的事件:当时的司法部监狱管理局副局长张金桑接受新华网采访时说,这标志着我国建立中央地方两级监狱管理体制。

  据司法部官网,司法部燕城监狱是由司法部直属、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正局级行政单位。这在司法系统所属的所有监狱中,级别最高。与之相仿的是,被称为“中国第一监狱”的秦城监狱,直属于公安部。

  根据燕城监狱的介绍材料,司法部要求燕城监狱除履行监狱关押改造罪犯的基本职能外,还要承担四项特定功能,即“依法行刑的示范、国际司法交流的重要窗口、监狱工作改革创新的实验田、司法部培养年轻干部的基地”,其地位之重要不言而喻。

  专家说法

  及时回应有利于压迫谣言传播空间

  彭新林副所长对观海内参记者表示,燕城监狱是一座社会关注度较高的罪犯羁押场所,其中羁押了一些敏感案件的罪犯。落马高官多,敏感案件多,使得燕城监狱备受社会各界关注。

  出现传言后,燕城监狱并未选择回避问题,而是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具体到以上两件事件,燕城监狱均在网络传言蔓延的第一时间公开回应,非常及时,有利于压迫谣言传播的空间,此外,这种回应也体现了依法执政对信息公开的要求。

news.sohu.com false 法制晚报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jM5NTU0MzQ2OQ==&mid=2656438699&idx=1&sn=a4d9e9bc8189e20fd7a28a8a6222ce4b&scene=1&srcid=0601FZHk0PBPFtAF86188FPg#wechat_redirect report 3540 翻修后的大操场翻修前的大操场家属会见区室内篮球场小操场今日傍晚,燕城监狱通过法制网公开回应央视前主持人芮成钢死亡的传言,称芮成刚根本没有在燕城监狱关押服刑,此消
(责任编辑:钟庆辉 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