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呼吸病学专家钟南山获光华工程科技奖成就奖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呼吸病学专家钟南山荣膺光华工程科技奖成就奖(图)
资料图:钟南山。中新社发 陈文 摄
资料图:钟南山。中新社发 陈文 摄

  中新社北京6月1日电  (记者 张素)“此前获奖者都是各个领域的泰斗,我不过就是一个看病的大夫,没法跟工程界泰斗相提并论。”中国著名呼吸疾病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在获得“光华工程科技奖成就奖”后说。

  6月1日,中国工程院在北京召开第十三次院士大会,会上颁发了第十一届光华工程科技奖成就奖——该奖有“中国工程科技领域最高奖”之称。

  钟南山出身医学世家,1960年毕业于北京医学院,现任广州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等职。2003年,传染性非典型肺炎爆发,钟南山主动请缨并成为抗击“非典”的领军人物。近年来,他坚持奋战在呼吸疾病研究的前线,相关研究成果已被写入世界卫生组织编撰的新版慢阻肺全球防治指南。

  钟南山表示,未来将继续致力于科技创新。即将年满80岁的他还打趣说:“成了"80后",更年轻了,这个奖项鼓励我迈入人生创新的新阶段”。他还说,自己目前最大的心愿就是加快建设广州呼吸中心,为中国呼吸疾病的产学研合作发挥积极作用。

  当日,范光照等16位专家获第十一届光华工程科技奖工程奖,孙泽洲等17位专家获第十一届光华工程科技奖青年奖。

  值得注意的是,本届光华工程科技奖首次新增加港澳台地区候选人参评,范光照、陈清泉、张国镇、俞捷4人获奖。

  光华工程科技奖面向全国工程科学技术界,旨在奖励工程科技及管理领域取得突出成绩、作出重要贡献的工程师和科学家。该奖由包括台湾企业家在内的境内外实业家、科学家等个人捐资设立,每两年评选颁奖一次。

  该奖自1996年首届颁奖至今,已奖励了涉及机械、运载、信息、电子、化工、冶金、材料、能源、矿业、土木、水利、建筑、环境、轻纺、农业、医药、卫生、工程管理等领域的234位院士专家。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gn/2016/06-01/7890542.shtml report 1318 资料图:钟南山。中新社发陈文摄中新社北京6月1日电 (记者张素)“此前获奖者都是各个领域的泰斗,我不过就是一个看病的大夫,没法跟工程界泰斗相提并论。”
(责任编辑:钟庆辉 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