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第三方平台药品网上零售被叫停 天猫通知商家下架

来源:澎湃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第三方平台药品网上零售被叫停:天猫医药馆通知商家下架

  近日,国家食药监总局突然给网上药品零售服务踩了急刹车。有媒体报道称,国家食药监总局正在着手整顿互联网第三方平台药品网上零售试点。

  5月27日,部分进驻天猫医药馆的连锁药店称接到了来自天猫的《关于药品类目紧急管控措施的通知》。该通知显示,天猫医药馆收到来自河北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通知,要求95095平台商家(即天猫医药馆商家)从即日起停止发布销售药品类目商品。

  天猫医药馆的相关人员向澎湃新闻记者确认了这一说法。

  但记者在国家食药监总局官网上并未找到要有关整顿第三方平台药品网上零售试点的相关通知。一位消息人士向澎湃新闻透露,国家食药监总局以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资格证书过期为由,向河北、广东、上海三所分局定向发送了内部文件,要求三家单位对辖区内的医药电商零售平台进行整顿管理。事实上,这次整顿并不针对天猫医药馆一家,还包括了另外两家曾经参与试点的公司。

  据了解,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资格证书是由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给从事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的企业颁发的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机构资格证书,分为A证、B证、C证三种。其中拥有A证书企业只能做“为药品生产企业、药品经营企业和医疗机构之间的平台服务商”,不得向个人提供药品销售服务;拥有B证书企业可与其他企业进行药品交易;拥有C证企业可向个人消费者提供自营非处方药品,即企业须拥有线下的零售药店。

  国家食药监总局官网信息显示,在2013年11月12日、2014年7月7日、2014年7月25日,食药监总局分别向河北慧眼医药科技有限公司95095医药平台、广州八百方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纽海电子商务(上海)有限公司(即1号店)授予了“互联网第三方平台药品网上零售试点”。该试点资格被视作是A证的实验品,试点资格有效期为一年。

  但记者发现,目前三家药品电商平台上均可以正常下单购买药品,似乎并没有受到上述政策的影响。

  益丰大药房电商事业部负责人赵峰向记者表示,公司于上周五收到了来自天猫的通知,但具体怎么停止药品销售业务、何时停止都没有详细的说明。而八百方网上药店的客服人员则表示,暂时未收到叫停业务的相关通知,网上销售照旧。

  天猫医药馆回应称,天猫为保证消费者和商家权益,会给商家停止药品交易设置一个缓冲期,确切的时间表视具体情况而定。

  “我们不会一下子把平台上的药品全部下架,具体如何处理目前平台还在等待更新的指示。”一位天猫医药馆的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天猫医药馆持有国家许可的药品信息展示资格证,可能的一种处理方式是在网站上保留药品的商品信息,为其官方销售渠道进行导流。”

  事实上,在2014年到2015年期间,以上三家企业的试点资格先后过期,但三家企业均未立即停止网上药品销售服务,这是为何?一位接近三家平台的消息人士向记者透露,在去年8月,即试点资格到期之际,三家平台的主要负责人曾前往国家食药监总局就试点情况汇报过工作,彼时食药监总局在闭门会议上曾表态这一试点工作可继续进行。“也许正是当时总局的点头表态,让三家平台忽略了试点资格已经过期的事实。”上述人士说到。

  据北京鼎臣医药管理咨询中心负责人史立臣猜测,引发政府突然叫停第三方平台网上药品零售的导火索,或许是不久前香港证监会关于阿里健康收购违规的裁定。该裁定指出,阿里巴巴集团在2014年收购河北慧眼医药科技有限公司存在程序错误,违反了香港证监会的相关规定。这一消息,让河北慧眼医药科技有限公司进入了公众视野,之后又牵扯出了该公司旗下95095医药平台试点资格过期的情况。

  无论该猜测是否合理,但不争的事实是,去年以来,尤其在山东疫苗案爆发之后,国家在规范药品研发、生产、流通、销售的环节开始加大执法监督力度。

  史立臣表示,尽管目前国家有意叫停第三方平台的药品网上零售,但这绝不是行业政策的常态。因为互联网+医药多次在重要的政府工作会议上被提及和倡导,这一发展方向已经到了国家鼓励和推动的层面。

  “我国的医药零售电商正处于发展初期,一味地通过政策限制其发展是没有好处的,尤其等到网售处方药目录出台,我国的药品电商将迅速走上正轨。因此,这个时期更像是监管部门出台新的行业规范之前的观察期和窗口期。”史立臣预测,经过一点时间的观察和调整,政府部门或将对第三方平台药品网上零售试点进行延期,或者结束试点,给合规的企业颁布正式的A证。

  赵峰告诉记者,线上药品销售收入目前仅占益丰集团总销售额的3%左右,除了第三方的销售平台之外,公司也有自己的线上销售渠道。因此第三方平台零售业务被叫停不会对益丰产生实质性的影响。

  天猫医药馆的销售人员也表示,目前药品销售收入仅占医药馆总销售额很小的比重,成人用品、保健品和家用医疗器械构成了平台销售收入的主要来源。

  一位行业分析人士指出,叫停医药线上零售对于行业的影响将远大于对零售商家业绩的冲击。“药品网上销售不是市场主流,但这一举动释放出来的政策信号却会影响到一些企业对于互联网医药市场的预判。”

  “我认为政府来管一管对行业是一件好事,通过这次调整也能提升国内医药电商零售的合规性和规范化,这对所有企业都是公平的。”赵峰说。

  事实上,由于后续措施的不明晰,以及对行业政策走向的基本乐观,三家被叫停服务的平台公司表现出的更多是一种观望的态度。

  阿里巴巴集团天猫事业部医药健康总经理康凯向记者表示,天猫目前没有制定出具体的应对措施,但天猫会积极地“拥抱变化”,随着后续政策的出台而做出相应调整。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477623 report 2547 近日,国家食药监总局突然给网上药品零售服务踩了急刹车。有媒体报道称,国家食药监总局正在着手整顿互联网第三方平台药品网上零售试点。5月27日,部分进驻天猫医药馆的
(责任编辑:刘盛钱 UN64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