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浙江酸雨污染严重:66个县级以上城市被覆盖

来源:现代金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雾霾笼罩的日子少了16天
雾霾笼罩的日子少了16天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几年来,浙江一直在深入推进“五水共治”、全面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全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那么,这些行动是否让浙江的山更青,水更蓝了呢?

  昨天,浙江省环保厅向全社会发布了《2015年浙江省环境状况公报》。公报显示,2015年全省空气质量优良天数285天,备受关注的雾霾天比上一年又少了16天,钱塘江87.2%的水质断面达到Ⅲ类及以上,设区城市主要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92.8%,全省生态环境质量总体为优。

  记者 马佳丽 制图 吴玉涵

  雾霾天比上一年少了16天

  没有出现严重霾天气

  “蓝天白云”是老百姓最为期待的颜色,同时也是一方风景的最重要底色。

  公报数据显示,2015年,全省空气质量平均约有285天优良,PM2.5年均浓度47微克/立方米,较2014年下降11.3%。其中,日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舟山最高,其环境空气质量达到国家二级标准。

  记者注意到,在全省69个县级以上城市中有13个达到《环境空气质量标准》的二级标准,日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为59.7%-99.4%,平均为85%,同比上升3.9个百分点。总体而言,县级以上城市空气质量好于上年。

  雾霾天是市民最为关注的环境问题之一,不过,最新数据表明,让人讨厌的雾霾天正在逐渐减少,2015年全省平均霾日数为53天,比2014年减少了16天,而2014年又比2013年减少了14天,可以说空气质量一年比一年好。

  “雾霾多发区主要集中在杭州、嘉兴、金华部分地区,舟山、丽水、台州出现霾天气较少。”浙江省环保厅厅长方敏表示,浙江有47.3%的市县霾日数少于50天,仅有6.8%的市县霾日数在100天以上。此外,从雾霾的比例上来看,浙江主要以轻微、轻度影响霾天气为主,占霾日数的73.4%和20.2%,中度和重度霾分别为5.3%和1.0%,没有出现严重霾天气。

  钱塘江全面消除五类水体

  工业废水排放量同比减少1.3%

  2015年,全省江河干流总体水质基本良好,根据221个省控监测断面统计,水质达到或优于地表水环境质量三类标准的断面占72.9%,同比上升9.1个百分点;劣五类断面占6.8%,同比下降3.6个百分点。

  八大水系和运河,按水质达到或优于三类标准的断面数百分比,由大到小顺序排列依次为:曹娥江、瓯江、飞云江、苕溪、钱塘江、椒江、甬江、鳌江、京杭运河。其中,曹娥江、瓯江、飞云江和苕溪,均无明显污染河段。钱塘江I-III类水质断面占87.2%,并已经在去年全面消除劣五类和五类水体。

  再说大家最为关注的饮用水,根据数据显示,全省99个县级以上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89.4%,其中设区城市主要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92.8%。

  方敏介绍,根据省内11个地市来看,宁波、温州、湖州、绍兴、金华、衢州、舟山、台州和丽水等9地,县级以上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优良,达标率100%,杭州市达标率为97.0%,嘉兴市为25.8%。“在‘五水共治’以前,嘉兴市的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几乎为0,近年来经过大力整治,现在已经上升到25.8%。”方敏说。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全省工业废水排放量为14.74亿吨,同比减少了1.3%;废水中化学需氧量的排放量为68.35万吨,同比下降5.77%;氨氮排放量为9.84万吨,同比下降了4.62%。

  全省酸雨污染仍较严重

  关停重污染企业2250家

  公报中显示,浙江酸雨污染仍较严重,降水pH年均值为4.86,较2013年上升0.12。全省平均酸雨率为73.2%,较2014年下降6.1个百分点;69个县级以上城市中有66个被酸雨覆盖,其中属于轻酸雨区的24个,中酸雨区的41个,重酸雨区的1个;降水中主要致酸物质仍然是硫酸盐。

  全省城市声环境质量总体较好,区域环境噪声平均值为55.1分贝,较2013年下降0.5分贝;城市道路交通噪声平均为67.6分贝,较2014年上升0.2分贝;生活噪声、交通噪声依然是影响城市声环境的主要噪声源,分别占到47.6%和35.1%。

  2015年,浙江省继续深化工业污染整治。截至2015年底,铅蓄电池、电镀、制革、印染、造纸、化工等六大重污染行业整治收官,纳入整治范围的企业共5740家,其中关停2250家,搬迁入园和原地提升3490家;完成了22个特色行业污染整治,关闭企业3122家,整治提升6540家。

  在治气方面,浙江完成燃煤锅炉淘汰1.77万台,任务完成率达到221%。还完成淘汰落后和严重过剩产能涉及20余个行业2000余家企业,淘汰黄标车32.08万辆等等。

  此外,今年4月以来,浙江开展百日环保执法专项行动,截至今年5月27日,全省各级环保部门与公安、建设、农业等部门联动,共出动检查人员6.78万人次,共立案查处环境违法案件2100件,取缔关停企业831家,移送公安案件178件,刑事拘留了58人,打造“环境执法最严省”。

news.sohu.com false 现代金报 https://dzb.jinbaonet.com/html/2016-06/03/content_299462.htm?div=-1 report 2647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几年来,浙江一直在深入推进“五水共治”、全面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全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那么,这些行动是否让浙江的山更青,水更蓝
(责任编辑:郭彪 UN832)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