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山西网民达1975万 超九成是手机控

来源:综合 作者:山西晚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1975万网民 超九成是手机控

  山西有多少网民?他们的年龄、收入大概是什么情况?从全国来看,山西网民算多吗……6月1日,山西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就省通信管理局、省互联网协会联合发布的《山西省互联网发展报告(2015年)》进行解读。

  数字显示:2015年,我省网民规模达1975万人,其中手机网民规模为1829.3万人,占全省网民的92.6%,高于全国水平。互联网主体仍以年轻人为主,网民年龄主要集中于19—40岁。男性网民略多于女性;网民月收入主要集中在2000—5000元。此外,我省互联网发展多项指标位居全国前列。

  山西互联网普及率位居全国第11位

  记者从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截至2015年12月,我省4G电话用户总数、8M以上固定宽带用户数、IPTV用户数、接入网光缆长度、4G基站数、互联网省际出口带宽同比增长均达到100%以上;截至2015年12月,我省光缆线路长度、移动通信基站、光纤接入用户数位居全国前列。

  网民规模持续增长,为互联网经济发展提供了更大的市场空间和市场价值。2015年,我省互联网普及率为54.2%,位居全国第11位,网民规模达1975万人,同比增长7.5%。

  值得一提的是,我省手机网民占比高,且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015年,我省手机网民规模为1829.3万人,占全省网民的92.6%。

  农村网民占比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城乡差距逐步缩小。2015年,我省农村网民规模为668.1万人,占全省网民的33.8%。

  即时通信类网站领跑用户规模达1601.9万

  “从2015年我省网民访问各类网站的情况看,以即时通信、娱乐、电子商务类网站领跑,用户规模分别达到1601.9万、1512.7万、1412.9万,占全省网民的81.1%、76.6%、71.5%。”省通信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2015年,我省网民访问电子商务、医疗、教育、娱乐(视频)类的网民占比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2015年,我省访问电子商务类网站的网民占比为71.5%,高于全国该类应用11.5%;访问医疗类网站的网民占比为22.6%,高于全国该类应用0.5%;访问教育类网站的网民占比为18.3%,高于全国该类应用2.3%;访问教育娱乐(视频)类网站的网民占比为74.6%,高于全国该类应用1.4%。

  我省热点APP最高下载量为261万

  2015年,我省备案的各类网站用户规模排名前三位的为新媒体、电子商务、金融,用户规模分别达到1149.7万人、686.9万人、608.4万人。

  根据抽样调查分析,2015年,我省备案的网站日均访问量最高的为山西信息港,日均访问量达75.6万,其次为6平米、晋商贷、中华语文网、世界服装鞋帽网,日均访问量均在10万以上。游戏、电子商务、生活服务类移动互联网APP数量最多,截至2015年12月,我省APP总量达2125个。生活服务、电子商务、社交通讯类移动互联网APP下载量最多,截至2015年12月,我省APP总下载量达1960.9万。

  截至2015年12月,我省十大热点APP按照下载量从高到低分别为:秒赚广告、365淘房、环球新军事、幻影wifi、美天气、菜鸟裹裹、我爱封神、军事头条、货车帮、大同证券,下载量均在20万以上,其中排名第一的秒赚广告下载量达261万。

  互联网发展涌现多种新业态

  “从实际应用来看,我省互联网企业发展中涌现多种新业态新模式,传统企业逐步拥抱互联网,跨界融合范围持续扩大。”省通信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山西省互联网发展报告(2015年)》报告数据主要来源有山西省通信管理局、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市场调查、实地调研、网站公开数据等五个方面。从现实发展情况看,我省互联网企业表现出多种新业态与新模式的创新,并带来传统产业的生产与消费模式的变化;工业制造、交通旅游、金融、能源等传统企业正逐步借助互联网进行转型。

  此外,互联网企业数量、辐射的行业逐渐增多,农村电商发展态势凸显。我省互联网企业成立数量呈显著上升趋势,涉及的行业包括电子商务、金融、教育、医疗等。同时越来越多的互联网企业目光投向更具增长潜力的农村市场,推动农村电商的互联网化。

  平台型互联网企业受热捧,引领传统企业转型。目前我省互联网企业整体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很多电子商务类、金融类互联网企业通过建立平台进行资源整合、产品运营。同时对于传统企业而言,在进行互联网转型实操上,更多企业会选择加入一个平台,尤其是供应链型平台,加快各种维持企业运营的重要因素的互联网化。

  本报记者 要维维

  网民性别比趋平衡男网民略多一些

  我省的网民男性多还是女性多?他们集中在哪些年龄段、收入段?新闻发布会现场也给出详细数据。

  数字显示,我省网民性别分布趋于平衡,男性网民略多于女性网民。2015年,我省网民中男女比例为52.4:47.6,男性网民略多于女性,这与全国网民男性高于女性的分布结构相同。

  互联网应用主体仍以年轻人为主。2015年,网民年龄主要集中在19—24岁、25—30岁和31—40岁三个年龄段,合计占比达到76.5%。“与2014年相比,19—24岁和40岁以上网民占比有较大提升。”新闻发布会上,省通信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两部分人群对互联网的应用持续增加。

  网民月收入主要集中在2000—5000元

  2015年,我省网民个人月收入主要集中在2000-5000元区间内 , 网 民 占 比 为56.9%;5000元以上的占11.4%。与2014年相比,高收入网民占比有较大提升。

  此外,数据分析显示,我省网民受教育程度较高,并加大了向低学历网民的渗透。2015年,我省网民中大学本科 网 民 占 比 高 达42.0%,大学专科学历网民占比达21.7%。与2014年相比,高中 (中专)学历、初中及以下学历网民占比分别提升了6.5%、6.4%。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epaper.sxrb.com/shtml/sxwb/20160602/396490.shtml report 2906 山西有多少网民?他们的年龄、收入大概是什么情况?从全国来看,山西网民算多吗……6月1日,山西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就省通信管理
(责任编辑:王鹏)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