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传大陆官方暂缓陆生赴台 台官方:没收到通知

来源:观察者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台商称大陆官方暂缓陆生赴台 台“教育部”:传闻,未接获此消息

  蔡英文的“520讲话”一度吊足了人们的胃口,如今尘埃落定,台湾经济已因民进党当局不明朗的两岸政策而受到“惊吓”。除了陆客赴台观光人数紧缩,近日东吴大学、实践大学等校也陆续收到,陆生来台就学或交流名额遭限缩的消息,影响人数恐在万人以上。

  有台商透露,大陆官方已通令暂停对台教育交流,短期内两岸学术交流只能透过民间组织。对此,台“教育部”却表示,未接获此消息,陆生政策不变。

  台商:大陆各省市收到通知,要求暂缓与台教育交流

  综合台湾媒体这几日消息,在大陆从事教育资讯平台的不具名台商向媒体透露,从蔡英文胜选后,各省市教育单位就收到通知,要求暂缓与台湾教育交流互动,而520后陆官方更通令,未来4年的教育交流都将暂停,以后只能通过民间渠道交流;陆生来台就学与交换也将受影响,何时恢复,还需观望民进党政府对两岸议题的态度。

台商称大陆官方暂缓陆生赴台 台“教育部”:传闻,未接获此消息
  
台商称大陆官方禁陆生赴台就学或者交流
台商称大陆官方禁陆生赴台就学或者交流

  岛内也有大学听闻此消息,台湾东吴大学校长潘维大说,确已听说陆方要求暂缓学术交流,但还待官方证实;虽今年岛内各大学的陆生招生,报名总人数不少,“但最后能来多少人,还是未知数”,不少大学都担心陆生减少。

  台实践大学校长陈振贵也证实,过去7、8年来每年暑假江西财经大学都会来台,与实践进行1个月的短期研修,但该参访团的行程上周突喊停,不但今年暑假不来了,双方合作的交换生计划下学年也取消。但不知原因。

  不过,台湾相关部门仍然不知情,“教育部高教司”表示,目前并未接获大陆官方讯息,陆生限额或禁止来台仅止于传闻,新政府上任后,对于陆生政策并无特别改变,而“教育部”和大陆官方有建立对谈渠道,教育部会请负责陆生招生的陆生联招会去了解。

  民进党“立委”:对岸主动阻挡,国民党千万不要再怪民进党了……

  现传出大陆有意暂停审批陆生赴台读书,民进党“立委”黄伟哲竟然表示,既然是对岸主动阻挡,“国民党千万不要再怪民进党了!”
民进党“立委”黄伟哲
民进党“立委”黄伟哲

  黄伟哲称,国民党过去常骂民进党阻挡路生来台,但现在看来,却是“国台办在砍陆生”,因此他呼吁“国民党千万不要再怪民进党了!”

  “无论做任何事情都应该要给个说法”,黄伟哲说,“国台办现在要砍陆生,实在说不上一个道理”,他举例、批评“九二共识、一中原则”,以及所谓的“联合国2758号决议文”对台湾民众来说,都是不可承受之重。

  黄伟哲还称,“国台办这次拿陆生当借口,下次又拿农产品当借口”,这对于台湾民众来说观感是愈来愈差的。他强调,这对大陆学生想了解台湾,或是来台湾精进学术,此举无异造成不必要的障碍,而这障碍对两岸人民都没有加分,更对“两岸人民的情感是一种伤害”。

  山雨欲来风满楼。教育交流受到影响之前,台旅游业是最早感受到两岸关系转冷的行业,据台当局相关部门此前的数据显示,陆客全面大幅缩减,除了团客减幅至少超过35%外,自由行人次减幅更高达65%,震惊岛内业界。

  “520”后的情况更惨,陆客赴台人数于5月起平均减少三成,但两岸航班并未随之减班,台湾“交通部民航局”预估,真正产生影响应该在6月中下旬,届时如果陆客还没有回流,暑假旺季台湾航空公司应该会减班及并班。

附:台湾对于大陆学生的三限六不原则
附:台湾对于大陆学生的三限六不原则
news.sohu.com false 观察者网 https://www.guancha.cn/local/2016_06_06_363058.shtml report 2594 蔡英文的“520讲话”一度吊足了人们的胃口,如今尘埃落定,台湾经济已因民进党当局不明朗的两岸政策而受到“惊吓”。除了陆客赴台观光人数紧缩,近日东吴大学、实践大学
(责任编辑:钟庆辉 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