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现实版“盲井”案74人被公诉 公安部曾挂牌督办

来源:综合 作者:北京青年报国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现实版“盲井”案74人被公诉 公安部曾挂牌督办
昨天下午,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官方微博发布消息:5月30日,巴彦淖尔市人民检察院对故意杀人伪造矿难骗取赔偿款系列案的74名被告人依法向巴彦淖尔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去年1月2日在内蒙古发生过一起杀人伪造矿难骗保案,公安部曾挂牌督办,该案的4名嫌犯在74名被告人当中。

  昨天下午,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官方微博发布消息:5月30日,巴彦淖尔市人民检察院对故意杀人伪造矿难骗取赔偿款系列案的74名被告人依法向巴彦淖尔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去年1月2日在内蒙古发生过一起杀人伪造矿难骗保案,公安部曾挂牌督办,该案的4名嫌犯在74名被告人当中。

  公安部督办“1·02”专案

  据内蒙古自治区检察院消息:检察机关在审查起诉阶段,依法告知了各被告人享有的诉讼权利,并讯问了被告人,听取了诉讼参与人的意见,审查了全部案件材料,核实了案件事实与证据。起诉书指控艾汪全、王付祥等74人在山西、陕西、河北、甘肃、新疆、内蒙古6个省区故意杀害17人伪造矿难,骗取赔偿款,涉嫌故意杀人罪、诈骗罪、敲诈勒索罪和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职务侵占罪。

  昨天下午,内蒙古政法部门相关人士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即将起诉的杀人伪造矿难骗保系列案,其中一起为“1·02”专案,去年1月2日发生在内蒙古,公安部曾挂牌督办此案。

  北青报记者注意到,巴彦淖尔市中院已为审理杀人矿难系列案做相关准备。2016年1月13日,巴彦淖尔市中院院长李建平在市人代会作工作报告时提到,该院对于即将受理的“1·02”系列杀人伪造矿难骗赔大案派员赴外地学习考察,制定了审理预案。

  据《都市快报》报道,去年9月,公安部通缉犯艾某在温州落网,后被移交内蒙古警方。艾某涉嫌3起杀人伪造矿难骗保案,分别发生在山西、陕西 、内蒙古。

  4名云南嫌犯杀害多人去年落网

  去年8月,云南媒体的一则报道显示,“1·02”专案4名嫌疑人落网,均被刑拘。4人中,1人为公安部通缉A级逃犯,1人为B级。4人均为云南省盐津县人,涉嫌跨省杀害5名矿工。

  该报道称,2012年7月,30岁的郭某鸿,在山西吕梁的一个煤矿井下,伙同他人将一名工人杀害,伪造矿难现场,随后又冒充死者家属向矿方诈骗40多万元后逃匿。

  同年12月,32岁的艾某银,在山西文水县的一个煤矿井下,伙同他人将一名工人杀害,伪造矿难现场,随后又冒充死者家属向矿方诈骗70多万元后逃匿。

  同年12月29日,30岁的汪某文(又名“小王三”),在山西交城的一个煤矿井下,伙同他人将一名工人杀害,伪造矿难现场,随后又冒充死者家属向矿方诈骗70多万元后逃匿。

  2013年3月20日,28岁的张某华,在山西左权县的一个煤矿井下,伙同另外8人将一名工人杀害,伪造矿难现场,随后又冒充死者家属向矿方诈骗70多万元后逃匿。

  分别作案后,2015年1月2日,4人又合伙在内蒙古一煤矿将一名工人杀害后逃匿,后被网上追逃。

  2015年8月6日,德宏警方接云南省公安厅刑侦总队通报,公安部挂牌督办的“1·02”专案涉嫌故意杀人、伪造矿难诈骗的3名在逃犯罪嫌疑人张某华(公安部B级逃犯)、艾某银、郭某鸿在德宏州陇川县活动。8月7日,在陇川县章凤镇文体小区68号一出租房内,抓捕组将在逃犯罪嫌疑人艾某银抓获。通过讯问,抓捕组获取重大线索,发现另一名重要犯罪嫌疑人汪某文(公安部A级逃犯)也藏匿于陇川县。8月8日,在陇川县章凤镇一出租房内,民警将其抓获。根据抓捕组向缅甸通报和协作要求,犯罪嫌疑人郭某鸿在缅境内八莫县石洞乡麦棒煤矿被缅甸警方抓获。8月9日,缅方又协助在缅境内八莫县石洞乡南湾村抓获另一名犯罪嫌疑人张某华。

  同名男子卷入山东“盲井”案

  北青报注意到,内蒙古检方只公布了74名被告人中艾汪全、王付祥两人的姓名。而在2014年,山东省临沂市兰陵县发生过一起杀人伪造矿难骗赔案,9名嫌犯为云南人,其中一名嫌犯叫艾汪全,已落网。

  《沂蒙晚报》2014年8月20日的一则报道称, 2014年6月初,兰陵县某铁矿应聘来了4名云南人,经培训上岗,王云友、王云元、李洪钧、杨朝彬表现让人满意,平时不爱说话,只知道卖力干活。6月15日,杨朝彬被矿石砸死。同乡工友遇难,剩下的三个云南矿工十分悲伤,被询问事发经过时,众口一词:午饭后休息时,杨朝彬被一巨大矿石滚落砸中,从矿洞一高坡上摔下,被坠落的乱石砸死。

  矿主立即安排3个云南矿工与死者家人联系,协商赔偿。经多方联系,6月20日,云南过来2男1女,女的叫艾泽萍,是死者的妻子,另两人分别是艾泽萍的堂哥艾泽伟和侄子艾汪全。21日,死者杨朝彬的堂兄杨朝婷也从外地赶到了兰陵。

  4个亲属辨认完死者无误后,要求赔偿145万元。经协商,赔偿金额最终降到73.8万元。矿上先支付了53.8万元,并移交了骨灰,另20万元等云南警方注销死者户口后,由矿上安排人送过去。此后几天内,3个云南矿工也相继辞职走人。

  7月7日,矿主准备购买机票携带20万前往云南处理最后事宜。未料,云南警方向兰陵警方发来一个举报协查信息。有人称一村民陈某和几个云南人在兰陵一铁矿打工,被人杀害诈骗赔偿金。

  兰陵警方组织警力赶到铁矿调查。原来,死者杨朝彬确有其人,但杨朝彬还活着,目前在云南打工。

  兰陵警方根据矿上的见证材料和赔偿协议发现,除死者外,涉案的当事人均为真实的身份信息,决定顺线侦查。办案人员找到了被冒名的杨朝彬的家,发现杨朝彬不在家,但妻子就是前往兰陵领走赔偿金的艾泽萍。艾泽萍被抓,陪同前往兰陵处理后事的艾泽伟、艾汪全和杨朝婷很快落网。而这几人全部是亲友关系,冒充死者“杨朝彬”堂兄的杨朝婷其实是杨朝彬的亲哥。

  随后,民警在云南侦查和死者一起打工的三个嫌疑人的下落。随后,躲在云南打零工的王云友落网。7月底,五个嫌疑人被押解回到兰陵,他们供述了合伙密谋杀害他人并制造矿难假象诈骗赔偿金的犯罪事实。同年8月10日,兰陵警方在昆明将李洪钧抓获。

  上述报道显示,落网的艾汪全等6人当时已被送进看守所羁押,等待进一步处理,兰陵警方正对参与密谋作案后在逃的王云元、朱贤彬全力追捕,同时,负责转借个人身份骗钱,并让妻子艾泽萍参与分赃的真杨朝彬也被上网追逃。艾汪全等人是否在山东受审过,目前不得而知。

  现实版“盲井”一再上演

  电影《盲井》讲述了两个生活在矿区的农民工靠害人赚钱的故事,他们将打工者诱骗到矿区,然后将其杀害,制造事故假象,再冒充死者家属向矿主索要赔偿。北青报记者梳理发现,这样的故事在现实中一再上演。

  据新华社报道,2011年3月,江西东乡县发生一起“矿难”骗局,9名嫌疑人花钱买下一名智障盲流,将其杀害,伪造成矿难向矿主索赔。该案中的嫌犯为四川雷波籍。

  雷波县公安局曾统计,截至2009年底,由雷波籍案犯制造的“盲井事件”共20起,其中2007年、2008年各1起,2009年18起。正是2009年,“盲井事件”在全国大量出现,来自福建永定县、三明市,河北宽城县、遵化市、迁西县,山东蓬莱市、招远市,浙江江山市,辽宁抚顺市、朝阳市,云南耿马县,湖北大冶市,四川甘洛县等9省15县(市)民警,纷纷赶到雷波,要求协查雷波籍犯罪嫌疑人伪造矿难骗取赔偿的案件。

  2012年11月1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拜城县,发生了一起矿难。警方后来查明,被告人赵某洪和同乡兰某金等8人诱骗他人冒名去煤矿干活,然后在井下将人杀死伪造矿难骗取赔偿金68万元,遇害者是一名无名乞丐。此案团伙中的7名犯罪嫌疑人或被判处死刑、有期徒刑,或已追逃到案被检察机关公诉、病亡。

  据《南风窗》报道,2014年,一桩特大系列“杀人骗赔”案在邯郸市中院开庭审理。合谋杀害工友骗赔的21名农民工中,14人来自四川省通江县,5人来自云南。21人组成一个团伙:从招黑工、冒名顶替、矿井踩点,到锤杀工友、索赔,每个环节都有专人负责。他们成功地锤杀了4名工友,骗赔约185万元。

  文/本报记者 李显峰 供图/视觉中国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epaper.ynet.com/html/2016-06/07/content_201983.htm?div=0 report 3879 昨天下午,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官方微博发布消息:5月30日,巴彦淖尔市人民检察院对故意杀人伪造矿难骗取赔偿款系列案的74名被告人依法向巴彦淖尔市中级人民法院提
(责任编辑:郝龙 UN654)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