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苏宁收购国际米兰 中国足球装上意式“发动机”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足球装上意式“发动机”

  昨日下午,江苏苏宁集团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旗下苏宁体育产业集团以约2.7亿欧元(约合20.12亿元人民币),通过认购新股及收购老股的方式,获得国际米兰足球俱乐部近七成股份。交易完成后国际米兰俱乐部主席埃里克·托希尔旗下的ISC仍持有近三成股份。苏宁控股国米后,将成为继万达、星辉互动娱乐之后,第3家收购国际足球俱乐部的中国企业。

  文/广州日报记者孙嘉晖、薛松(除署名外)

  苏宁闪电收购国际米兰

  中国足球站上顶级平台

  事实上,今年年初,国际米兰对外融资,特别青睐来自中国的合作伙伴;不过,当时国米老板托希尔仍希望保持最大股东地位。

  张近东在新闻发布会上透露了双方牵手的内幕:2016年春节前,他和国际米兰俱乐部主席托希尔第一次见面,并对国际米兰产生了浓厚的兴趣;1个月前,张近东专程前往意大利,拜访了国际米兰前任主席马西莫·莫拉蒂。“莫拉蒂先生对足球的热情和专注深深地打动了我。”张近东说,“他对国际米兰全身心的投入,成就了世纪足球发展史上最伟大的故事和最动人的佳话。”

  显然,这只是张近东的客套话,而真正让人感到震撼的是,怎样的强大力量在一个月内改变了托希尔当大老板的初衷,最终促成苏宁全盘收购了莫拉蒂的股权,并收购托希尔的过半股权,最终达成了收购国际米兰68.55%的股权,实现控股。

  这样的成功并购欧洲豪门足球俱乐部的案例,对于中国企业和中国足球来说,都是第一次。难怪作为现场主持的著名足球解说员黄健翔,在宣布这一结果时,也充满激动之情。毕竟,大部分中国球迷,都是从观看意甲联赛了解国际足球的,而国际米兰则是拥有最多中国球迷的意甲球队。

  “我深知,承接国际米兰这样一支历史悠久、战绩辉煌的俱乐部,不仅是一种荣耀,更是一种使命和担当。”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表示。他的嗓音有些沙哑,但面对来自国际米兰俱乐部的高层以及全球百余家媒体,掷地有声,因为,这一槌下去,敲定了中国足球的又一单大买卖,意味着在球员、教练员交流以及青少年培训方面,站上国际顶级平台,中国足球装上了意大利“发动机”。

  “苏宁体育产业集团的此次并购,正是为中国足球提供了这样一个宝贵的契机,希望中国足球俱乐部能够借此良机,努力提高足球管理和技术水平,为中国足球发展振兴做出更大贡献。” 中国足球协会执委刘彤表示。而此时,中国足协主席蔡振华正在意大利访问,作为江苏人他未能在现场见证这一历史时刻,多少有些遗憾;但巧合的是,他在意大利遥相呼应、热切关注这支百年意甲豪门俱乐部。

  值不值?一张走向世界的名片

  这也意味着苏宁继接手江苏足球之后,买下了第二家足球俱乐部。去年12月,苏宁云商宣布接手江苏足球,改名为江苏苏宁。

  这一次,苏宁出手并购国际米兰,能给国际米兰带来什么?首先一定是市场。国际米兰对中国市场的重视由来已久,它不仅是第一个到访中国的欧洲俱乐部,也是拥有中国球迷最多的意甲球队。苏宁的加入,在使中国成为国际米兰第二主场的同时,也将帮助国际米兰更好地扎根中国这个全球最大的球迷市场。

  更重要的还有持续的资本投入。苏宁表示将为国际米兰源源不断地注入资本和资源,帮助其吸引全球更多的天才球星,成为国际米兰再创辉煌的坚强后盾,并购国米也会提升苏宁俱乐部管理技术和(完善)训练体系。

  “苏宁的加入让我兴奋不已。”托希尔在现场说,“为了更好地参与国际竞争,像国际米兰这样的顶级俱乐部,需要寻求一位全球合作伙伴的支持。全球合作伙伴的加入,不仅能够拉动俱乐部的商业化运营,还能为球队的建设提供源源不断的资金支持。”

  “我们相信,有苏宁的持续投入、莫拉蒂先生的精神鼓舞和托希尔主席的精心管理,强大的国际米兰必将成为培育世界一流球员的摇篮,成为全球天才球员梦寐以求的顶级舞台,成为全球球迷为之疯狂的世界中心。” 张近东对国际米兰的未来充满信心。

  苏宁布局体育产业,正是看到了中国健康消费正在成为未来市场增长的大趋势。近年来,依托苏宁的产业资源优势,通过不断的业务发展和战略投资,苏宁已经形成了从国内外俱乐部经营、媒体平台、商业零售到赛事运营和青训发展的体育全产业链生态圈。

  记者看到,“苏宁花2.7亿欧元并购国际米兰到底值不值”也在网上引起很大争论。行内说,中国企业并购一家国际足球俱乐部,更多的是带来品牌效应,也是掘金体育产业的国际化摸索。

  苏宁表示,在2016年年初,苏宁宣布成立国际总部,启动新一轮的国际化发展,除已有的日本和美国市场以外,很快将会进军东南亚和欧洲。在这样的过程中,足球,尤其是国际米兰,将助力苏宁在欧洲和全世界成为家喻户晓的品牌,成为苏宁走向全世界的名片。“苏宁牵手国际米兰,是苏宁体育发展,甚至是中国足球史上重要的里程碑事件。”张近东说。

  如何运营?打通球员教练交流以及青训

  近一年来,中国资本在欧洲足坛频频出击,万达集团收购西甲马德里竞技俱乐部20%的股份,星辉互动娱乐收购皇家西班牙人足球俱乐部50%的股权……

  而在国内足球市场,互联网企业也是挟资金优势大笔投资足球产业。2013年3月,京东与中国足球赛事中超联赛牵手,双方签署五年战略合作协议,这是继2010年京东赞助中超联赛后,再次与中超合作。

  未来,苏宁会怎样运营国米?

  一般认为,苏宁并购国米更多是从搭建体育产业国际平台的高度来进行顶层设计,后续会在平台内打通意甲国米和中超苏宁之间的球员、教练交流以及青少年培训。按照张近东的设想,未来每年将有100名中国少年前往国米开展青训,并借助这一平台前往欧洲顶级联赛舞台。国米在中国拥有数以千万计的球迷群体,这和苏宁上亿的客户群体,也会产生关联,形成庞大的商业机会。

  当然,张近东承诺会让国米重返欧洲足坛之巅,这也意味着后续还要加大投入,随之而来的是国米的估值将水涨船高,届时脱手套现,将会有丰厚的回报。诚如阿里2014年斥资12亿元人民币收购广州恒大50%股份一样,恒大俱乐部从起步的一亿元实现24倍的增值,盈利机会就这样灵光乍现了。

  或许,苏宁并购国米,也可以复制这样的神迹。

  少年宫磊偷看国米访华战

  文/广州日报特派记者孙嘉晖

  作为贵州茅台前任主帅,宫磊火线救急,出任苏宁队代理主帅,这被认为是苏宁炒掉外教、物色新帅的一个过度人选。

  作为北京队培养的球员,宫磊有幸在1978年国际米兰首度访华时,现场观看了国米的比赛。他说:“没想到苏宁和国米成为了兄弟单位,这就像实现了一个人生梦想,有点不敢相信。”

  “1978年,国际米兰访华,在北京工体比赛,我那时刚刚13岁,正在业余体校训练。”宫磊动情地回忆起近40年前的这段往事,“那时候门票就是1~2角钱,但是买不到啊,又想看球;我就躲在一个角落里不回家,等到晚上偷偷溜进球场看球……”

  几十年前的童年往事,与现在和国米高层面对面的场景,光影变幻之间,引人唏嘘。

  国际米兰是第一支访华的国际足坛豪门俱乐部,当时队内还有国米名宿、球星阿尔托贝利。

  “印象最深的就是蓝黑队服。”宫磊说,童年的美好回忆给他带来了激励和力量,“没想到今天和国米距离这么近。”

  对话国际米兰俱乐部副主席萨内蒂:

  希望国米下赛季参加欧冠

  文/广州日报特派记者孙嘉晖

  在新老板张近东和国米俱乐部高层致辞完毕后,球迷心目当中的国米之“神”——萨内蒂隆重出场,他现在的身份是国际米兰俱乐部副主席。

  说起萨内蒂,中国球迷再熟悉不过,他的球迷几乎覆盖了“70后”到“90后”三个年龄段。他于1995年8月加入国际米兰,直到效力了20年之后,国米4号球衣随着他一起退役。

  萨内蒂表示:“我非常荣幸,也非常高兴在这里,国际米兰是一个拥有很多荣誉的俱乐部……”

  此时,现场同声传译“卡壳”,主持人黄健翔和萨内蒂的交流无法继续。

  原来,主办方特别为国米俱乐部高层准备了意大利语和英语翻译,本以为可以解决所有问题。

  “谁知道萨内蒂在意大利居住20年,还是讲西班牙语,我们的翻译只能靠判断勉强翻译。”一位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

  苏宁体育集团副总裁、苏宁足球俱乐部代理主教练宫磊和萨内蒂有一段精彩的对话。

  宫磊表示:“现在苏宁队中就有类似萨内蒂风格的球员,我会推荐有相同风格的球员送到意大利,在国米踢一踢,让萨内蒂认可一下,看看是不是他的风格。”

  话锋一转,他开玩笑地问萨内蒂,“你还能踢吗?”

  “我要重新训练,恢复体力。”萨内蒂说。黄健翔马上爆料,萨内蒂早上还跑了10公里,状态保持得相当好。

  宫磊说:“我会用数据系统,拿萨内蒂和吉翔、周云比较一下,如果他比他们强,我就盛情邀请他。”

  谈到新赛季的目标时,萨内蒂表示,“让国米变得更强大,希望球队能参加欧冠。”

  对于中国球员能否登陆意甲、加盟国米?萨内蒂表示:“中国足球正在朝好的方向发展,有非常广阔的前景,我们会离得更近,这是一件很有可能发生的事情。”

news.sohu.com false 广州日报 https://gzdaily.dayoo.com/html/2016-06/07/content_3209202.htm report 4361 昨日下午,江苏苏宁集团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旗下苏宁体育产业集团以约2.7亿欧元(约合20.12亿元人民币),通过认购新股及收购老股的方式,获得国际米兰足球俱乐部
(责任编辑:王鹏)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