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外媒:日本冲绳议会选举 “反美军基地”阵营大胜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外媒:日本冲绳议会选举 “反美军基地”阵营大胜
  中新网6月7日电  据外媒报道,日本冲绳近日举行议会选举,“反美军基地”阵营大胜。前不久当地美军杀人弃尸案以及在选战当天发生美军酒驾事故,都对这次选举产生影响。

  冲绳议会改选的47个议席中,首长翁长雄志带领的“反基地”团队拿下26席,中立和反对派20席,一席从缺。反基地团队议席过半,有利于发起与中央对抗的动议。

  翁长6日指出:“此次议会选举结果显示,大多数冲绳民众不满基地留守冲绳,我们要的是美国海军撤出冲绳。”

  翁长也准备支持反基地人马出选下月的参院选战,希望冲绳民众的声音能如实传达到国会中。

  当前,冲绳民众反美军基地的情绪高涨。五月,日本召开七大工业国峰会前夕,冲绳美军杀害一名少女,引发震撼。这次议会选举当天,美军一个女兵酒后驾驶,引起连环车祸,导致一个岛民重伤,更让冲绳岛民愤怒。

  日本外长岸田文雄在车祸当天召见美国驻日大使提出抗议:“弃尸案刚刚发生,还在实行纪律整肃期间,又发生了饮酒驾驶,这让人深感遗憾。”

  日本防长谷中元也向美国防长克里提出抗议,并要求美方针对美军作出切实的整肃行动。

  日本外长和防长同时发出抗议,凸显安倍政府对发生这一事件感到不安。当局唯恐类似事件的发生,会进一步影响下月参议院选举的“冲绳战”。

  6日,美国太平洋司令哈里同驻日美军司令多兰以及美国驻日大使卡罗琳·肯尼迪通电话后,向驻日美军发布一系列整肃措施。所有驻日美军都接到“集体禁酒”令,无论在基地内或基地外都不准军人喝酒。此外,也对军人外出做出限制,规定除了接送孩子和购物外,不准踏出基地范围。

  日本评论认为,美方迅速采取行动以及出台系列“严令”不寻常。不过,冲绳舆论指出,只有改善“日美地位协定”才能彻底解决问题,这是一个“不平等协定”,美军享受了太多的特权。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gj/2016/06-07/7896511.shtml report 939 中新网6月7日电据外媒报道,日本冲绳近日举行议会选举,“反美军基地”阵营大胜。前不久当地美军杀人弃尸案以及在选战当天发生美军酒驾事故,都对这次选举产生影响。冲绳
(责任编辑:潘奕燃 UN65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