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民调 > 民调资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太原85%老人不愿去养老院养老:怕被抛弃

来源:综合 作者:生活晨报
  • 手机看新闻
资料图
资料图

  “把我送养老院,你们想都别想,打死我都不会去,你们这就是嫌我老了,不想要我了。”近日,82岁的太原市民秦月娥因为拒绝去养老院和家人闹起了别扭。据记者了解,闹别扭的原因,主要是老人害怕自己被忽视。

  事件

  害怕被儿女抛弃死活不进养老院

  秦月娥育有两儿一女,因为老伴走得早,她的身体又不好,就跟着儿女一起生活。每家住三个月,成了秦月娥老人近三年来的生活。这三年来,在孩子们家轮流转,虽然有寄人篱下的感觉,但是能有儿女陪在身边,秦月娥并不会孤独。

  2014年3月,秦月娥大儿子的岳母生病,成了半失能老人,全家无力照顾,就送到了养老院,尽管养老院悉心照料,但是一年后,老人还是去世了。秦月娥听到亲家在养老院去世的消息,再加上电视剧里经常看到子女将老人送到养老院几年不闻不问的悲凉,不止一次暗下决心,自己绝对不去养老院。

  亲家的后事料理完,已经65岁的大儿子和62岁的大儿媳都病倒了,去医院检查,一个患有心脏病,一个患有高血压。2015年5月,正好轮到秦月娥到大儿子家居住,大儿子把老人接到家中后,发现秦月娥的生物钟很混乱,10时起床,凌晨4时才睡觉。

  秦月娥早晨起得晚,大儿子还可以接受,但是晚上不睡觉,实在是受不了。因为秦月娥睡不着时,不是安静地等待入眠,而是要看电视,她听力不好,总得把电视音量调到很高,不仅儿子、儿媳受影响,就连周围的邻居也时常半夜过来敲门。

  因为晚上睡不好,大儿子越来越憔悴,去年5月底就住进了医院。大儿媳只能一个人既照顾婆婆又照顾老公,晚上睡不好觉,导致头晕头疼。无奈之下,大儿媳喊来秦月娥的其他儿女商量对策。

  秦月娥的三个儿女全都已经60多岁,二儿子患有糖尿病,女儿因为脑溢血,致走路不便。三家人经过研究决定:为母亲秦月娥在太原市找一家最好的养老院居住,费用三家平摊,每日一家派一个代表去看望老人,以此消除秦月娥的不适应和孤独。当秦月娥知道家人是这样“处理”自己时,情绪当即就失控了,“他们就是嫌我年纪大,成了他们的负担了,谁都不想要我了。”秦月娥边哭边说。

  调查

  85%老人拒绝养老院原因有四方面

  6月1日,就“是否愿意住进养老院”这一问题,记者向102名超过60岁(最小者61岁,最长者88岁)的老年人做了问卷调查。这其中,有87位老年人表示不愿意去养老院。

  有31人担心失去自由:73岁的陈永九告诉记者,“前年,小区里的一个老爷子被送进了养老院,一位老伙计去看他,回来后告诉我们,进了养老院就失去自由了,一切都被提前设定:啥时候起床?什么时候吃饭?什么时候看电视?什么时候上床睡觉?甚至连什么时候排便?吃什么?吃多少?都被人规定……这和住监狱有什么区别?我可不去受那罪去,如果儿子要送我去养老院,我就和他断绝父子关系。”

  有13人觉得只有无家、无子孙的老人才住养老院:提起去养老院居住,80岁的王梦发着急地说,“养老院那地方是为没有子孙,没有家的老年人开设的,我有自己的家,有自己的孩子、老伴,干嘛要去养老院住?况且去了那里,还得适应,又不是自己的家,我才不要受那罪。”

  有23人怕孤单,没有伴儿:

  “我在这里居住了几十年,身边有几十个能玩到一起的老伙计,每天我们都在一起打牌,一起买菜,一起侃大山……如果要去养老院,就会离开我的这帮老伙计,一个人孤孤单单的,没人陪我打牌,没人陪我侃大山,又不能回家,或许将来有一天我不能动了会同意去那里,但现在是绝对不会去的。”71岁的刘世平老人激动地说道。

  有20人担心外界说三道四:

  69岁的王战英认为,去养老院会让人说三道四,“父亲的一位战友去年被送到养老院生活,虽然他觉得在那里生活得很好很愉快,但是他的儿子却总被邻居指责不孝、没良心等,让快70岁的儿子抬不起头。不论他儿子怎么解释,别人都理解不了。我不会去养老院,因为我不想让自己的孩子被人戳着脊梁骂不孝。”

  专家

  住养老院可以先适应一个月

  就“老人居住养老院”的问题,记者咨询了太原市新世纪的心理师王丽,并采集到一个案例。

  两年前,70多岁的刘老太太,儿女要把她送进养老院生活,她觉得儿女们要弃她不顾,死活不同意,闹了一个月,吃饭没胃口,睡觉不踏实,一下子从102斤瘦到了91斤。

  其实,儿女要送刘老太太去养老院,是想让她多融入集体生活,让她不至于在儿女都忙工作的时候,一个人在家胡思乱想。但儿女未把自己真实的想法讲给刘老太太听。

  对于集体生活,老太太很感兴趣,但又怕儿女们从此不再管她。最后,事情是这样解决的:刘老太太先去养老院住一个月,如果儿女不是每周都去看她,一个月后老人便回家。双方同意后,儿女让老人自己选择了一家喜欢的养老院,住下后一直到现在。

  刘老太太说,“我去养老院每天都很开心,真庆幸那会没有固执。”

  王丽说,儿女要把自己的观点向老人讲明白,不能强求。而老人要勇敢迈出去,也许迈出去后会更快乐。

  山西省老年公寓的工作人员说,目前在这里居住的老年人有350多位,每位老人初入养老院都会或多或少不适应。养老院会帮助每一位老人去适应养老院的环境,比如帮他们介绍能聊得来的老人做朋友,按照他们过去的作息时间生活一段时间后再做调整,让他们的子女经常过来探望等,护理人员都会把老人当成自己的父母孝顺。老人会逐渐适应,甚至比过去还要开心。

  数据

  太原市有多种养老形式老年人可自行选择

  记者了解到,目前,太原市60岁以上老年人近64万,占全市总人口的14.8%;80岁以上老年人9.19万,占全市老年人总数的14.4%;全市空巢老人35万,占老年人总数的54.8%;失能、半失能老人2万余人,占老年人总数的3.13%。

  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98%的老年人认为养老院就是传统观念里把一些老年人关在一个固定的空间中,失去了与外界交流的地方。

  其实不然,为了迎合老龄化社会,太原市近几年还衍生出社区嵌入式养老院、日间照料中心、日托中心、老年餐厅、社区微养老院等,还有主打医养结合的养老院。

  老人们完全可以根据自身的情况选择养老院。如果不想做饭,可以选择老年餐厅;如果只是白天寂寞没人陪,还得有人照料,那么可以选择日间照料中心或日托中心;如果不想离开社区的亲人和老伙计,可以选择社区嵌入式养老院或社区微养老院;身体不好,需要有医生和护士照顾,可以选择医养结合的养老院;这些养老院都有娱乐和文化场所,住进去可以结交新的同龄朋友,和他们一起吃,一起聊天,一起玩耍,老年人可以在那里获得家的温暖。心理师王丽认为,像秦月娥的儿女一样身体不好照顾不了老年人,可以选择居住地周边的社区居家养老院,比如,社区嵌入式养老院或社区微养老院。(记者乔静涛)

news.sohu.com true 综合 https://news.sohu.com/20160607/n453332387.shtml report 3499 资料图“把我送养老院,你们想都别想,打死我都不会去,你们这就是嫌我老了,不想要我了。”近日,82岁的太原市民秦月娥因为拒绝去养老院和家人闹起了别扭。据记者了解,
(责任编辑:徐志文 UN643)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