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民调 > 民调资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瑞士公投否决“全民发薪”计划 近8成民众反对

来源:新京报
  • 手机看新闻
资料图
资料图

  欧洲富国瑞士5日就一项基本保障收入提案进行公投,以决定未来是否向每位公民无条件发放2500瑞士法郎(约合1.68万元人民币)月薪。初步结果预测显示,这一方案被否决。

  提案者称发薪可激发更多创造力

  这一提案由一个非政治团体于2013年提出,获得超过10万名瑞士民众签名支持。按照瑞士法律,任何请愿书只要在18个月内获得超过10万名公民签名,就可诉求举行公投,有望成为宪法修正案。如果想生效,提案必须在全民公投中获得多数公民和多数州支持。

  根据这一提案,瑞士政府将向每位瑞士公民以及在瑞士居住5年以上、有合法身份的外国居民发放基本收入,且无任何附加条件。每名成人将领到2500瑞士法郎的固定月薪,儿童每个月也将得到625瑞士法郎(4200元人民币)。

  提案倡议者称,发放基本工资可以免除人们的后顾之忧,激发更多活力和创造力。此外,瑞士作为世界上消费最贵的国家之一,2500瑞士法郎刚刚超出该国贫困线,人们要想获得更好生活,必须参加工作,因此不会存在“白发钱就不干活”的情况。

  反对者认为给财政带来巨大包袱

  但反对者认为,这一提案会甩给财政巨大包袱。如果瑞士政府要为这笔保障收入埋单,每年须追加250亿瑞士法郎开支。想要补这个窟窿,瑞士政府必须削减其他部门的财政开支或大幅提高税率,这将会导致物价上涨,有损该国经济。

  法新社报道,瑞士政府和大部分政党均建议选民否决这一提案。公投前民调显示,71%的受访者表示会投反对票。

  公投后初步结果预测印证了这一点。公投结束后大约1小时,调查机构gfs伯尔尼说,78%的人投了反对票。

  瑞士并不是第一个提出要给全民发基本工资的国家。去年,芬兰提出要向每位国民每月发放800欧元基本收入,提案将于今年年底前提交。此外,荷兰、加拿大等高福利国家也在考虑类似方案。

  据新华社

news.sohu.com true 新京报 https://news.sohu.com/20160607/n453341082.shtml report 1292 资料图欧洲富国瑞士5日就一项基本保障收入提案进行公投,以决定未来是否向每位公民无条件发放2500瑞士法郎(约合1.68万元人民币)月薪。初步结果预测显示,这一方
(责任编辑:徐志文 UN643)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