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山西139名官员被刷 300多省管干部被谈话

来源:综合 作者:长安街知事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大动作,139名官员被刷300多省管干部被谈话

  撰文|潘哒

  山西省委书记王儒林每一次亮相都带着“猛料”。今天,他做客中纪委网站在线访谈,又让小伙伴们涨了不少见识。

  一举扭转14年没有查处过市委书记的被动局面,省纪委20天查结了省国土厅原厅长收受财物2600多万元的问题,阳泉市5个区县党委书记办了4个……在众多“猛料”中,有这样一组数据引起了长安街知事的注意,到今年4月,全省有2万多人次主动向“红包礼金专户”退交钱款,超过了一亿七千多万元。

  这一惊人的成果,离不开一项叫做“谈话函询”的举措。据王儒林介绍,截至2016年4月底,山西省级领导共谈话160多人,占省管干部谈话人数的49.8%。也就是说,该省有至少300名省管干部被谈话了。

  如今,山西对干部的管理不可谓不严,刚有报道说,过去19个月里,全省有139名官员因为官不为、能力不足等问题丢掉“官帽”,如今又曝出300多名省管干部被谈话。看来,在拿人办案之外,干部监督实招真不少。

  关于“谈话函询”的明确说法,较早出现于中纪委对宁夏自治区原副主席白雪山的“双开”通报中,其中称白“在组织函询时不如实向组织说明问题”。不同于违纪公开通报,函询谈话是党内组织生活的一部分。不过,以前虽有明规,但具体情形披露甚少。

  中纪委明确提出执纪“四种形态”之后,“谈话函询”在各类公开报道中被越来越多地提及,特别是地方党委“一把手”落实主体责任的过程中带头谈话提醒,近期屡屡登上党报,让“谈话”成为了当下的热词。

  在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带头开展谈话提醒,今年第一季度已谈话提醒68人次;在云南,今年3月到5月,省委书记李纪恒先后4次对6名在职省级干部和1名副厅级干部进行了约谈,春节前,他和省长陈豪又分别对2名多次有举报反映,又多次被谈话函询的州市和省直部门“一把手”进行了约谈。

  谈话都谈些什么?大到履行主体责任不力,小到生活中的“小动作”。在近期频繁有官员落马的广东清远,市委书记葛长伟就善意地提醒同事注意小节,该市一名市委常委时常在短信、微信中转发一些捕风捉影的“政治段子”和不良信息,葛长伟随即找这名常委单独谈话,提醒其“小事勿小视”。

  “谈话函询”相当于组织给予了一次宝贵的机会,那么在什么情形之下,组织会给这个机会呢?谈话是不是就意味着宽大处理了呢?

  对此,王儒林首次作了详细的解释。山西提出了“四条意见”,一是对信访举报的工作作风、廉洁自律方面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能采取谈话提醒、函询等办法解决的,一般不开展案件调查;二是对信访举报反映情节轻微、不需要追究纪律责任的,能通过核查处理的,一般不立案调查;三是对确有违纪事实,需要追究责任,但能通过其他方法弄清楚问题的,一般不采用组织调查;四是对那些虽然犯了错误,但是在态度上诚恳老实,紧紧依靠组织,能够如实、主动向组织讲清问题,主动上缴涉及违纪违法款物,用实际行动改正错误,证明对党忠诚的,要依纪依法给予从轻处理。

  长安街知事(微信ID:Capitalnews)发现,这是目前公开报道中,对谈话函询最全面深入的一次论述了,其中给出了“谈话”的一个范围和空间,有些问题可以向组织说明白的,有些问题通过谈话可以挽救同志的,关键时候要拉一把。

  运用谈话函询对干部咬耳扯袖,是抓早抓小、保护干部,但不能错误地认为这是对干部的纵容,决不是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对于问题严重的干部该处分还是要处分,绝不姑息。尤其对那些组织给了机会还不珍惜的干部,就更不能姑息了,比如广东佛山市某区委书记被举报在工程招投标上存在问题,市纪委对其约谈,但他对问题予以否认。在之后的核查中,纪委逐步掌握了其存在的违纪问题,最终对其采取了立案审查。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A5MDA0NDA4NA==&mid=2651159010&idx=1&sn=39bd463869c76c65233d89c98291389b&scene=0#wechat_redirect report 1835 撰文|潘哒山西省委书记王儒林每一次亮相都带着“猛料”。今天,他做客中纪委网站在线访谈,又让小伙伴们涨了不少见识。一举扭转14年没有查处过市委书记的被动局面,省纪
(责任编辑:钟庆辉 UN660)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