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武汉青山区官员挪用公款理财 单位党委书记被追责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武汉青山区官员挪用公款理财 单位党委书记失察被追责
  新华社武汉6月7日新媒体专电(“新华视点”记者李劲峰、梁建强)新华社“新华视点”栏目曾报道各地公款违规理财问题,这一乱象受到社会广泛关注。多地纪检部门陆续通报多起公款违规理财案件及处理结果。

  “新华视点”报道曝光了武汉市青山区原政法委书记高玉奇,在青山区城建局任职时挪用巨额公款理财问题。湖北省纪委近期通报,青山区城建局党委书记对此事失管失察,且事发前获知此事,未采取有效措施补救被追责。

  据纪检部门通报,2014年11月,湖北省委巡视组在青山区巡视时,发现青山区政法委书记高玉奇在任青山区建设局局长期间,擅自动用基建资金购买理财产品,并造成巨额亏损。

  调查发现,高玉奇在2010年至2013年,为帮助在金融机构的儿子提升工作业绩,同时获取好处费,先后动用区建设局“闲置”的2020万元建设专项资金,违规理财亏损698.6万元。

  湖北省纪委此次通报显示,对于高玉奇2010年初擅自动用2000万元违规购买理财产品,青山区城建局党委书记万来斌失管失察,没有及时发现问题;2012年,青山区审计局对高玉奇进行离任审计,万来斌得知此事后,没有及时向上级报告,也没有采取有效措施进行补救,造成严重后果。

  万来斌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不力,导致其任期内该局多人发生违纪违法问题。青山区城建局副局长韩兵去年5月因严重违纪被立案调查处理,青山区城建局拆迁办主任方淳等5人因违规收受礼金分别被给予党纪政纪处分。2016年1月8日,万来斌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此外,湖北潜江一名基层财政管理所干部存在挪用公款2430万元购买理财产品等问题被撤职。山东省金乡县羊山镇财政所原副所长高春荣,先后3次挪用公款380万元购买理财产品共获利5100元,被开除党籍并追究刑事责任。

  财政部国库司有关负责人专门就财政资金监管、国库资金理财等向社会公布相关情况。

  据介绍,国库资金采取国库现金管理方式理财。国库现金管理操作主要采取商业银行定期存款方式,在符合条件的商业银行范围内实行公开招标。为保证国库资金安全,国库现金管理存款银行在接受国库存款时,必须以可流通的国债和地方政府债券为质押。

  此外,财政专户资金余额中占比最高的社会保险基金,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按照国务院规定投资运营实现保值增值。行政事业单位银行账户中有一部分资金,主要是自有收入,除国家另有规定外,一般不得用于投资理财。

  财政部国库司有关负责人表示,财政部将强化预算执行动态监控,减少财政资金支付的中间环节和现金使用;继续清理整顿财政专户和预算单位银行账户,研究将预算单位实有资金银行账户资金逐步纳入动态监控范围,进一步加强对单位银行账户的资金监管。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legal/2016-06/07/c_1119007073.htm report 1280 新华社武汉6月7日新媒体专电(“新华视点”记者李劲峰、梁建强)新华社“新华视点”栏目曾报道各地公款违规理财问题,这一乱象受到社会广泛关注。多地纪检部门陆续通报多
(责任编辑:钟庆辉 UN660)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