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春末甘肃冷空气活动频繁 降雪终日为20余年最晚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春末甘肃冷空气活动频繁 降雪终日为20余年最晚
  中新网兰州6月7日电  (记者 冯志军)甘肃省气象部门7日披露,春末5月,“地域狭长”的甘肃冷空气活动频繁,多地出现低温阴雨天气。当月出现5次较强冷空气过程,为1961年以来最多;寒潮、强降温次数偏多。尤其是中下旬出现低温多雨时段,致包括省会兰州等地降雪终日为20世纪90年代以来最晚。

  据介绍,5月以来,甘肃低温范围主要出现在河西五市、白银市和平庆两市,较常年同期偏低1.0至2.2℃;降水量河西东部、兰州市、定西市北部、陇南市南部和甘南州北部偏多2至8成,河西西部、白银市偏多1倍以上。

  其中,甘肃共有18站出现寒潮,累计出现28站次,较常年偏多14站次,为1995年来最多;42站出现强降温,累计出现76站次,偏多62站次,为1961年以来最多。

  当月甘肃主要气候特点表现为:冷空气过程来势猛,次数多。过程影响范围广,低温多雨时段持续时间长。5次冷空气过程,席卷了甘肃全境,11至26日出现持续低温多雨时段,全省平均气温为13.0℃,较常年同期偏低1.2℃,创1994年以来最低。

  甘肃省气象部门分析称,受冷空气影响甘肃大部出现低温多雨天气,局部地方气温异常偏低,引发寒潮、强降温、霜冻、降雪、局地大风和冰雹天气,其影响利弊皆有。

  有利影响:中下旬降水提高了土壤墒情,利于农作物及牧草的生长,尤其对前期定西、天水等地的旱情得到缓解,对需水关键期的冬小麦拔节抽穗较为有利,也利于春播作物苗期生长;同时降水也降低了森林草原火险等级,改善了空气质量。

  不利影响:低温寡照天气,对冬小麦抽穗开花和灌浆有不利影响。雨夹雪、霜冻、冰雹等天气造成农作物、林果等经济作物不同程度受冻,气温骤降骤升加重了农作物冻害。强降温、寒潮和局地冰雹等恶劣天气,影响公路和城市交通,对民航和铁路运营也有一定影响。持续降水导致山体土质疏松,易于引发滑坡等地质灾害。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gn/2016/06-07/7897745.shtml report 917 中新网兰州6月7日电 (记者冯志军)甘肃省气象部门7日披露,春末5月,“地域狭长”的甘肃冷空气活动频繁,多地出现低温阴雨天气。当月出现5次较强冷空气过
(责任编辑:钟庆辉 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