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一汽“食言”酿苦果 两机构挥刀“砍仓”近亿元

来源:综合 作者:南京晨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一汽“食言”酿苦果,机构挥刀“砍仓”

  晨报讯 受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变更承诺事项履行期限的不利影响,中国一汽旗下的两家上市公司一汽轿车、一汽夏利继续重挫。一汽控股股东“食言”酿苦果带来的损失继续扩大,两日两公司市值已蒸发掉了45.24亿元人民币。

  大股东“食言” 两公司股价继续跌

  一汽轿车6月3日晚发布公告称,中国一汽原计划5年内解决其与子公司一汽轿车、一汽夏利同业竞争的承诺无法履行,将再延期3年。这意味着中国一汽整体上市将再度延迟3年。受此负面消息影响,6月6日开盘后不久,一汽轿车、一汽夏利双双跌停。这样的影响继续在发酵。昨日,两只股票继续大幅低开,其中,一汽轿车以11.52元低开后,股价在短暂反弹后继续选择向下,截至收盘时,一汽轿车下跌了3.88%至11.41元,一汽夏利下跌了4.84%至6.1元报收。业内人士称,一汽轿车两日股价下跌已致28.9695亿元市值蒸发,一汽夏利两日也蒸发了16.27亿元,两家“一汽系”公司,市值蒸发了45.24亿元。

  机构挥刀割肉?机构“砍仓”近亿元

  “机构继续选择撤离,行动很果断。”南京一家券商人士认为,从两只“一汽系”股票表现来看,机构选择卖出的动作依旧很坚决。“虽然股价没有再跌停,但不时有大单抛出,显示出市场抛压情绪仍未消退。” 该人士称,深交所每日公布的交易龙虎榜不难看出,也能窥见机构的动向。数据显示,一汽轿车在6月6日卖出榜单前5位中有3席是机构席位,单日合计抛出了8510万元的筹码。而大户集中的国信证券深圳红岭中路营业部席位,当日甩出了3.93亿元的股票,而一汽夏利卖出榜单上,虽然未现机构身影,但一些席位减持力度也较明显。记者从该股最新一季报看到,部分知名机构扎堆一汽轿车,如王亚伟执掌的昀沣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仍是公司第三大流通股股东,截至一季度末持有了3000万股,与此同时,昀沣3号信托计划也持有了1200多万股。前海人寿保险海利年年也持有超过千万股,作为国家队的中国证券金融也持有了1113.24万股。此外,华夏红利、华夏复兴也分别持有了3091.26万股和963.94万股。值得注意的是,一汽夏利也被王亚伟密集持有,三只信托计划合计持有超过5000万股。

  投资者应警惕A股承诺不兑现风险

  一汽系的两家上市公司,因控股股东不兑现当初承诺,股价出现了大幅下跌,给机构投资人、中小投资者带来了损失。业内人士称,由于行业环境的变化,一些A股公司确实出现了多起当初承诺不兑现的风险。据上市公司公告不完全统计,除了一汽轿车和一汽夏利外,今年至少还有17家上市公司涉及变更承诺。而变更主要是由政策、市场环境、经营等各种原因造成的,其中最普遍的是业绩承诺不兑现,如斯太尔非公开发行于2013年12月完成,山东英达钢构成为公司的控股股东,并同时做出业绩承诺,之后公司未实现承诺的业绩,不过,截止到最新公告,英达钢构尚有2.91亿元业绩补偿款和相应违约金待支付。据相关数据统计显示,2015年A股市场中涉及业绩承诺事件的上市公司共有527家,占整体上市公司比例为18.52%。涉及业绩承诺的并购标的有798个。而当年共有107家公司发生业绩承诺不达标的记录,涉及标的为183家,占比分别为20.30%和22.93%。记者 黄阳阳

  【事件背景】

  2010年,中国一汽启动主业重组改制工作,其核心业务及主要资产经重组设立一汽股份公司,并于2011年6月28日工商注册成立,为进一步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奠定了基础。在这样的背景下,在中国一汽持有的一汽轿车(SZ000800)和一汽夏利(SZ000927)两个上市公司股份转移至一汽股份公司过程中,在监管部门的要求下,做出了五年解决同业竞争的承诺。

  不过,公司最新发布公告称,中国一汽在做出上述承诺以来,一是由于宏观经济环境的变化,汽车行业增速放缓,公司在内部经营也承受着压力。二是自2015年以来,证券市场发生大的波动,难以把握资本运作的窗口期。三是公司内部管理层在2015年也出现重大变化。虽然到目前为止,尚未履行上述承诺,但是一汽股份公司解决同业竞争的初衷并未改变。因此,在这种情况下,希望股东大会同意将承诺期再延迟三年作为过渡期。

  明曜投资5日在公司网站上发布“致一汽轿车投资者公开信”,表明“对于一汽股份的延期要求表示坚决反对,并希望征集投票权,对一汽轿车将于2016年6月27日召开的股东大会上所有与同意延长承诺期限有关的议案投出反对票;提议一汽轿车立即停牌;要求一汽股份立即履行其承诺,并保留向一汽股份进行索赔的权利。” 同时,明曜投资称一汽股份撤销承诺的要求,已经实际上构成对其原承诺的单方面毁约,也构成对一汽轿车股价的严重影响,更严重损害了公众投资者对于一汽轿车实际控制人国务院国资委、控股股东一汽股份及管理层的信任。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njcb.xhby.net/mp3/html/2016-06/08/content_1425238.htm report 2268 晨报讯受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变更承诺事项履行期限的不利影响,中国一汽旗下的两家上市公司一汽轿车、一汽夏利继续重挫。一汽控股股东“食言”酿苦果带来的损失继续扩
(责任编辑:王鹏)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