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财政部副部长刘昆:民间投资形势不容乐观

来源:一财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财政部副部长刘昆:民间投资形势不容乐观
针对这一情况,5月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对促进民间投资健康发展情况开展专项督查。在通知要求各省(区、市)、各有关部门开展自查的基础上,国务院派出9个督查组赴18个省(区、市)开展为期10天的实地督查。截至目前,各督查组赴地方实地督查的工作已经完成。

  “民间投资形势不容乐观,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仍然不少。”7日的国新办发布会上,财政部副部长刘昆如此表述。

  民间投资是稳增长、调结构、促就业的重要支撑力量,但是受多重因素影响,去年第四季度特别是今年以来,民间投资增速有所放缓,民营企业投资意愿不足。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1~4月我国民间投资同比增长5.2%,比全部投资增速低5.3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增速低7.5个百分点。同时,民间投资占全社会投资的比重也出现下滑,比去年同期下降了3.2个百分点。

  针对这一情况,5月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对促进民间投资健康发展情况开展专项督查。在通知要求各省(区、市)、各有关部门开展自查的基础上,国务院派出9个督查组赴18个省(区、市)开展为期10天的实地督查。截至目前,各督查组赴地方实地督查的工作已经完成。

  刘昆称,督查组在四川、陕西督查时了解到,民间投资存在的问题主要表现在:政府人员为民企主动服务不够,政策对接不畅;重国企,轻民企,民企认为它们和国企“不在同一个起跑线上”;“融资难、融资贵”,特别是金融机构“天晴送伞,下雨收伞”;民企经营成本高,投资信心不足等。

  针对当前民营企业反映参与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难度比较大、渠道有限的问题,刘昆说,督查组在地方督查中发现,PPP问题集中在四个方面。一是PPP项目储备比较丰富,但是项目落实困难,这是普遍性的问题;二是PPP方面立法缺位,虽然许多部门都出台了政策措施,但是统筹不够,各地在执行中觉得部门之间的政策比较难以适应;三是有企业家反映,现在各地优质的PPP项目资源基本上都被国企垄断了,民企要投入PPP项目难度比较大,特别是参与好项目比较困难;四是有个别地方反映政府部门合同意识较差,担心参与一些项目之后政府又会改变有关条件。

  近年来,中央财政会同相关方面,大力推动PPP改革,对促进民间投资起到了明显的作用。刘昆表示,下一步,中央财政将继续积极推进PPP法制建设,加强政策协调和统筹。落实好PPP财政支持政策,使PPP基金、财政奖补等政策落到实处。在已经推出两批示范项目的基础上,继续增加示范项目,严格绩效考核,督促项目加快落地。与此同时,还要提升政府履约守信的意识,畅通民营企业参与的通道,使民间投资通过PPP方式真正有效进入公共产品和服务供给市场。

  结合当前民间投资发展时机,督查组建议称,要继续有序推动产业转移,采取措施缓解“融资难、融资贵”,降低要素成本,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尽快实现民间投资新的突破。

  针对存在的问题,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勇称,目前国务院办公厅正在组织国家发改委等有关部门对这些问题进行分类梳理,逐一核实,并研究提出相应的整改建议,明确责任部门和整改期限,近期国务院还将专门听取督查工作的汇报,部署整改落实的工作。

news.sohu.com false 一财网 https://www.yicai.com/news/5024844.html report 1595 “民间投资形势不容乐观,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仍然不少。”7日的国新办发布会上,财政部副部长刘昆如此表述。民间投资是稳增长、调结构、促就业的重要支撑力量,但是受多重因
(责任编辑:窦远行 UN833)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