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安倍启动地方演说宣传活动 备战日本参院选举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安倍启动地方演说宣传活动 备战日本参院选举(组图)
  中新网6月8日电  据日媒报道,为备战7月10日的参院选举,日本首相、自民党总裁安倍晋三8日正式启动了在地方的演说宣传活动。这是他作为首相第三次迎接参院选举。

  报道称,2007年自民党在参院选举中惨败,导致安倍辞去首相职务;2013年的参院选举大获全胜后,安倍的执政基础得以巩固。税政、丑闻等导致选举结果剧烈波动,也左右了历代内阁的命运。为避免噩梦重演,安倍无疑对选民的反应保持着高度紧张。

  
资料图: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资料图: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9年前,我作为首相在夏季参院选举中惨败,之后辞去了首相一职。”

  在6月1日的记者会上,安倍宣布再次推迟消费税增税,并谈及2007年参院选举的阴影。第一届安倍内阁时曾曝出大量养老金记录不完善的问题,阁僚的不当言论和政治资金问题更是雪上加霜。

  民进党的前身民主党也曾在2010年执政时遭遇参院选举惨败。时任首相菅直人在选举前突然宣布将考虑上调消费税率,内阁支持率在约一个月的时间内下滑了20多个百分点。

  备战此次选举时,安倍将牢记这些教训。今年1月前经济再生担当相甘利明曝出政治资金问题后于当月即引咎辞职,使风波早日得以平息。虽然有人炮轰再度推迟消费税增税是“安倍经济学的失败”,但安倍以全球经济存在危机风险为由决定推迟增税,避免了国民负担的增加对参院选举造成影响。
资料图: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资料图: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中新社发 东友 摄

  接下来安倍需要注意的是1998年参院选举的情况。时任首相桥本龙太郎在选举的最终阶段表示有意实施永久性减税,但之后降低了声调,发言前后不一。这导致自民党惨败,桥本辞职。首相官邸有关人士则断言“安倍首相的发言不会摇摆不定”。

  安倍阵营意欲再现“安倍经济学”成为焦点的2013年参院选举时的有利局面。当时在股市上涨等利好的支撑下,执政党获得胜利,结束了参院由在野党占据多数的“扭曲国会”局面。然而,无法预计此次同样的口号能否拉拢选民。执政党干部坦承“如何解释再次推迟增税是难题”。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gj/2016/06-08/7898696.shtml report 1490 中新网6月8日电 据日媒报道,为备战7月10日的参院选举,日本首相、自民党总裁安倍晋三8日正式启动了在地方的演说宣传活动。这是他作为首相第三次迎接参院
(责任编辑:钟庆辉 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